跳转到正文内容

《仙境》:赤裸裸的情欲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22:55  新浪娱乐微博
《仙境》剧照 《仙境》剧照

  看完这部电影的观众会有一个疑问, 这样一部以性旅游为主题的电影怎样会被选入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

  奥地利老牌导演Ulrich  Seidl 这部“天堂三部曲之一:爱情”中,没有爱情,只有情欲,或是不能满足的情欲。

  一般性旅游者都是男性,他们的对象是年轻貌美的女郎,但这已不再是男人的特权。非洲肯尼亚的美丽海滩成了上了年纪的欧洲女人梦想的爱情天堂。但在这个天堂里,爱情只是一种赤裸裸的交易。这里有许多肤色黝黑,年轻英俊的男子靠向这些他们称为“糖妈妈”的外国游客出卖色相为生。

  50岁,身材臃肿 已有一个快成年女儿 的特丽莎 就是带着从年轻男人身上找回失去的青春的梦想来到这个天堂, 很快地,她就结识了几个像她一样,抱着同样希望的女伴。

  酒店前面的海滩上站满了等待这些糖妈妈的年轻男人。但是每一次的邂逅 为特丽莎带来的是更多的失望和苦闷。 在她生日的那一天,她的同伴们带来了一个身上没有一块赘肉的年轻人作为她的生日礼物, 年轻人为她们表演了一场脱衣舞。 但即使在几个女人多次挑逗下,他总是硬不起来, 令到她们扫兴至极。 派对结束后,夜深人静之际,受到孤独和情欲煎熬的特丽莎,找来了一个酒店的雇员。但是这个雇员还是有他的一份自尊心,拒绝了特丽莎的口交要求。这一刻 特丽莎的梦想彻底幻灭。

  这部电影表面上看来是一部描写性旅游的情欲电影,有些镜头已接近色情片的程度,在一些国家肯定会被剪掉。但如果作进一步的解读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导演针对的是膨胀到臃肿程度的西方消费社会里人的颓废,孤独和疏离, 尤其是处于经济萧条中越来越贫穷的中下阶层。他们的购买力限制了他们的欲望, 只好跑到那些价廉物美的发展中国家去购买他们的梦想。这种行为也是新殖民主义 的一种表现,反映了西方国家一直在以他们的经济实力腐败和剥削发展中国家的现实。但在后者已开始领悟了游戏规则, 并建立了一定的自信和自尊后,发达国家已不能为所欲为。

  Seidl 导演以拍纪录片成名, 他一向对电影画面的真实性比对情节更为重视。这部电影虽然是一部故事片,但最初的构思写出来只有一页,拍片时没有剧本,对白也都是即兴 的,并起用了很多非专业演员。故事情节 是从他化了整整两年时间在实地拍摄的几十小时毛片剪辑出来的成果。

  电影里包括了许多固定画面,也就是说把镜头对准了向摄影机凝视的演员,用来加强电影的真实性。这是他的一个招牌特色 。

  梁均国/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