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戏》:阿伦-雷乃爱的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1:12  新浪娱乐微博
《好戏还在后头》导演雷乃 《好戏还在后头》导演雷乃

  阿伦-雷乃,新浪潮越来越少的在世导演之一,在《心之归属》、《野草》之后,带着这个名字听来就牛气冲天的新作,重新回到戛纳夺金战场。

  两周后将满90的导演出席戛纳新闻发布会,相比2009年,身体状况明看起来显下降,他需要拄着拐杖,有人搀扶慢慢行走。然而,看他的影片,却还是那么充满活力、能量和想像力,完全没有陈腐颓废之气。

  从《广岛之恋》开始,阿伦-雷乃的作品总是在探索之中,从形式到内容。他把自己的工作比做是干杂工,因此每一部作品都是独立的、和以前的作品没有关系。不过,《好戏还在后头》,他的最新力作,依然有着浓厚的雷乃标签: 他钟情的演员大家庭在这里亮相,阵容强大无比,汇集了法国当今一批重要的艺术实力派电影演员萨宾娜-阿泽玛、皮埃尔-阿蒂提,米歇尔-皮寇利,朗贝尔-威尔森,以及新成员马修-阿马利克,案妮-杜普蕾……

  《好戏还在后头》重新回到欧洲古典文化中寻求灵感,影片改编自法国著名剧作家和导演让-阿努伊的代表作之一《欧律狄克eurydice》。而剧作故事本身取材于古希腊神话传说,讲述阿波罗之子奥菲斯与欧律狄克之间的悲剧爱情故事。

  对这出法国人耳熟能详的作品,雷乃做了现代版改编。影片中,著名的喜剧作家去世后,委托管家召集曾经参加过自己作品《欧律狄克eurydice》出演的一众演员,汇集到它孤立的城堡里,共同欣赏并裁决一个年轻舞台剧团队表演的让-阿努伊的作品 。雷乃要求一众法国明星演员全部以真名登场,他们像梦游者一样看着眼前的舞台剧,慢慢的,每个人的思绪都滑落到自己当年参加演出的回忆中。

  雷乃在这里设置的结构不可谓不复杂,戏中戏,剧中剧,过去和现在,同一出剧不同版本不同演员的演绎,所有这些都交织在影片中,如果脉络清晰的拼版,在几乎封闭的房间里,以强烈的舞台剧风格得以展示。

  从头到尾,影片是导演对文学文字、对舞台剧和他的演员大家庭的一份爱的宣言。(新浪娱乐戛纳前方报道组刘敏)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