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使》:街头喜剧有诚意无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06:21  新浪娱乐微博
剧照 剧照

  英国导演肯・罗奇(Ken Loach)携新片《天使的一份》(The Angels’ Share)第12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他是今年仅有的四位曾经获得戛纳影展金棕榈奖的导演之一。影片截取了苏格兰的一个社会青年的生活一隅,使用幽默的对白讲述了他和一同接受劳改的几个朋友意外发迹的故事。影片虽然在笑料的设计上下了功夫,但是故事主线的 视频:戛纳入围电影《天使的一份》预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发展却十分平淡,缺乏亮点,似乎除了笑点,其它任何部分都不能特别好地调动观众的情绪。

  男主角罗比来自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因为打人而接受劳改,他的女友不久之后生下了他的孩子,他对着自己的孩子发誓痛改前非,再也不做错事。劳改期间他和劳改队负责人成为了朋友,在他的带领下罗比参加了一场威士忌宣讲会。他在会上显露出不一般的品酒才华,被威士忌收藏家塔蒂斯发现,罗比在意识到自己的特殊能力后,和其他三位劳改队的队友策划了一场偷酒行动,并将两瓶装的一款名贵的威士忌高价卖给了塔蒂斯。

  本片的主角是一群接受过劳改,然后又没有正式工作的街头青年,于是这部关于他们的街头喜剧就成为了苏格兰底层社会的一个独特缩影。这些青年人过早接触社会,找工作困难,即使有一技之长,也不为社会所接纳,他们生活在环境恶劣的街区,一代又一代人都无法摆脱打架、逃学和失业的影响,当他们想要有所作为的时候,来自上一代人的压力和不信任又让他们喘不过气。作为一位有政治诉求的导演,肯・罗奇多年来将目光瞄准了英伦三岛的社会问题,他曾公开发表声明拒绝领取大英帝国勋章,以明示自己的左翼政治立场。

  本片出现次数最多的道具就是威士忌。片名“天使的一份”指的是威士忌在酒桶中存放时间长久之后,会有2%程度的挥发,酒厂讲解员将其美妙地形容为被天使拿走的一部分。主人公罗比可以说是受到了天使的眷顾,他拥有超乎常人的品酒技能,并且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赏识,捞得了人生第一桶金。但是编导将主人公的好运气建立在偷盗的行为之上,让我们在替男主角高兴的同时,也感受到命运带给他的讽刺。

  然而,剧本的平淡无奇,对故事的戏剧性进行的控制,让本片只能算是喜剧片里的小清新,诚意十足,亮点欠奉。同样是今年的竞赛片,温特伯格的《狩猎》和哈内克的《爱》都已达到了剖析人性的层面,所以肯・罗奇的《天使的一份》在竞争金棕榈的战役中已经略处下风了。

  (AA/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