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暗花明》:不知所云的私人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06:57  新浪娱乐微博
剧照 剧照

  媒体场放映刚一结束,墨西哥导演卡洛斯・雷加达斯(Carlos Reygadas)的《柳暗花明》(Post Tenebras Lux)就让现场的一部分记者发出了嘘声。早在2010年,雷加达斯就给美国《综艺》(Variety)杂志透露了自己的拍片计划,他声称自己将要拍摄一部半自传体新片,结合了情感、回忆、梦境、希望、恐惧和现实。两年之后,这部2个小时的新片让雷加达斯第三次进入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不过在大部分时间里,这部电影只能用“不知所云”来形容。

  这是一部连剧情都不知从何讲起的电影,复述这样的电影情节会让每个评论人都觉得非常棘手。“故事”的大概经过是:开头是一个小孩子在草地上漫无目的地走,周围有很多牲畜,然后开始下雨,电闪雷鸣,片名出现;一个红色的羊头怪物慢慢走近一间公寓,公寓里的小孩子看着它,一片寂静;然后是一对夫妻躺在床上,幸福地看着自己的孩子玩耍;紧接着又一对夫妻,来到法国的一个公共浴室,和陌生人群交;故事又回到第一对夫妻,两个人产生了摩擦,之后丈夫被人开枪打中,幸而得救,躺在床上静养,妻子为他弹唱了一曲尼尔・杨(Neil Young)的”It’s a Dream”,两个人泪流满面;一个男人站在草地里,懊恼地抱着头,突然把自己的脑袋连根拔掉,鲜血喷涌而出,身体立刻倒下,脑袋掉在一边,瓢泼大雨倾泻而下;红色羊头怪物再一次出现;半山腰上的树被砍倒等等……总之,任何为避免支离破碎的复述所做出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本片不仅故事情节分成若干段落,就连各个段落的风格都不连贯,几乎无法看出它们之间的任何联系。大多数画面都经过了滤镜的处理,边框是模糊的。虽然这部电影的内容,你不得不承认,是你无法想到的,但是你不会认为这是一部“想像力丰富”的电影,因为雷加达斯的大部分怪异想法实在是很难让观众产生共鸣,看过之后大脑里留下的只有一堆问号。

  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有一种电影是导演想拍成某种样子,但是最后失败了;另外一种电影是不管别人感觉如何,导演他就是想拍成这样。雷加达斯的《柳暗花明》肯定属于后一种,所以不能简单地把它归类为烂片。他把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自然主义故事拍成了非常私人化的仪式,所以很多内容都是难以被解释的。

  如果你一定想要得到一个解释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听一听导演自己的说法。放映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有人明确表示希望导演自己解释一下这部片子,导演面带笑容地说:这部片子你看过了,你有感觉了,这就足够了。所以从大多数看过本片的媒体人的感觉来看,除了“不知所云”,也没什么更好的词汇来形容《柳暗花明》这部片子了。

  (AA/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