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联荣誉委员:《心术》促进医患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7:17  新浪娱乐微博

  《心术》触及到很多深层问题

  我觉得《心术》的热播引起了这么强烈的社会反响,本身说明这部片子在医患关系这一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上有着非常独到的发现,抓住了一些非常深层的问题,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的心。《心术》的创作态度非常严肃,它的主题很深刻,可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是对我国当前医患关系,甚至整个社会人与人关系中相互信任的一种激情的呼唤。这部片子的具体情节不一一列举,实际上触及到很多前沿课题。

  比如说家属没有到场,需要紧急抢救,能不能先做手术?这对每一个人都是非常严峻的考验。有人交不起钱,又是癌症晚期,医院收不收?有的人已经没有医疗价值,也没有人出钱,这个怎么办?这些都在考验着每一个人的灵魂。这部片子最大的主题还是全社会人和人之间是不是增强信任度的问题。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中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互相信任,再没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人与人之间——包括医患之间的信任是社会发展有没有凝聚力的重要尺度和标志。

  正像片子里面护士长说的,病人越是防着我们,我们越是谨慎,医生动手术首先想到的是保护自己。这部片子在倡导信任的前提下,有非常坦荡的现实主义的勇气和胸怀,这也反映了卫生部领导的勇气和胸怀。片中并没有回避他们面临的难题,包括他们的某些欠缺,某些医生素质的欠缺、责任心不够等等。片中没有回避这些东西,也没有回避患者对医生的误解,患者也有很多是由于社会隔膜造成对医生的误解。

  在医患关系中仍然存在着这么多不信任,实际上是当前社会中信任缺失的反映。诸如毒牛奶、地沟油等等,马克思说的这个地方价格完全不是价值的表现,实际上这是整个社会精神文明大踏步前进的同时还有很多新的难题的反映。当前医患关系与人的信任的某种缺失,包括职业的非职业的不道德,如把去医院看病看成消费行为,花多少钱就取回相应的等价物。

  《心术》带给我们怎样解决医患关系强有力的启示

  怎么解决医患关系,这个片子给我们的启示是强有力的。归根到底是要加强对人性、对社会发展的信仰和信任。片中王主任说的很多话我都非常欣赏,如果没有真情是说不出来的。医生的职业不是别的职业,生命的尊严是最高的尊严。生命的尊严是没有等价物的,包括我们国家现在把以人为本写进了刚性文件,医生对病人要首先确立这样一个信念。

  面对生命再小心也不为过。王主任说得好,一个有着坚强信念的人在我们这里经受各种打击,无怨无悔。拯救人生命的人是最崇高的英雄。还有那句话,世界上最重要的三样东西:信仰、希望、爱,这三样东西最好的诠释在医院里。在全世界和平发展时期,医院的作用,医生、护士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崇高。从患者方面来说,也要提高自己的素质,不但要提高对科学知识的认识,特别要提高对于医疗、对于手术风险的认识,绝对不能用消费观点动手术。这个片子非常了不起,正如王主任说的,哪个名医手里没有几条人命?还是第一部片子敢于说这样的话,我特别佩服片子的领导和主创人员。任何一个机器医疗的运用都要付出代价,你要不去实验,医疗技术永远不能提高,但绝大多数患者不理解。 信任是相互的,绝不是单方面的。我特别欣赏王主任说的,相信早晚有一天我们医院会变成社会福利的一部分,变成人文关怀的一部分。

  医疗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我觉得这个问题在于我们的医疗体制改革,有一个根本的问题还会争论下去,它的最高使命是什么?是赚钱还是救命?它的最高使命是救命,国家就不能让它全部自负盈亏,不但要加大投入,而且保证我们这些勤劳的医务人员,负责任的医务人员,他们有中上等的收入。因为有中上等的生活,才有利于发展自己,提高自己,他们精神更集中,有更多的时间来拯救人的生命。如果他们等同于一般的劳动者,让他自己赚钱,医院完全产业化,我认为是错误的。

  我反对教育的完全产业化,尤其反对医院的完全产业化。这部片子提出了这个问题,但不能指望一部片子就解决问题,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尤其是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这样的问题不解决,医患纠纷打破头的事情还会发生得更多。还有对人的信任不能丧失,中华民族五千年走到现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相信人本善。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