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婆婆也是妈》恋子恋母情结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20:42  新浪娱乐微博
《婆婆也是妈》剧照 《婆婆也是妈》剧照

  冲着董璇(微博)去看深圳卫视《婆婆也是妈》的,没想到剧中亮点频频,大大高出预期,确是一部很不错的剧。这部剧里出现了一个普遍的情结:恋子恋母情结。此情结通常见于本是家庭顶梁柱的父亲缺席存在(如去世、离婚、常年异地等)的情况下。剧中李伟大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刘海棠与李伟大两母子之间的依恋就很典型。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

  一是李伟大的性格。一般来说,有恋母情结的孩子性格都趋于懦弱、没有主见,这是由于母亲从小就宠溺儿子,什么事都包办好,儿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自然受影响。李伟大符合这一点。二是刘海棠对马可的态度。有恋子情结的母亲,对于儿媳妇会有一种莫名的敌意,总是各种看不惯。在她的潜意识中,儿媳妇这个“情敌”把自己儿子抢走了。刘海棠对马可那是非常挑剔,正印证了此点。三是李伟大对刘海棠再婚的态度。有恋母情结的儿子,会本能地反对单身母亲再婚,并为自己找理由。李伟大对刘海棠再婚开始是不赞同的。

  但是重要的一点,该剧不仅表现出这种恋子恋母情结,更提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范例去处理好这个问题,带给广大观众一些启示。显然,在这个问题上,处于最关键位置的人无疑是媳妇。董璇饰演的马可正是个有自己个性又善解人意的姑娘,她在李伟大的鼓励下去理解婆婆,竭尽全力化解婆婆刘海棠对自己的种种误会。从媳妇角色“进化”为女儿的角色,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刘海棠对她的“敌意”和对李伟大的依赖。同时她对李伟大的爱和理解,也帮助李伟大从男孩蜕变成男人,典型的例子,就是李伟大不赞同母亲再婚时,马可让李伟大了解到刘海棠生活的孤单失落,彻底转变了李伟大的态度。显然,马可的做法值得所有遇到这种问题的媳妇们借鉴。

  《婆婆也是妈》包含了许多社会元素、生活元素和人性元素,恋子恋母情结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主创们用心地将这些元素提炼和展现出来,既能让观众在随着剧中人物一起喜怒哀乐,也能启发观众去思索和处理这些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是《婆婆也是妈》的成功之处,也是所有现实生活题材的电视剧应该要努力达到的一个境界。JC/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