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婆婆也是妈》看中国之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16:23  新浪娱乐微博
《婆婆也是妈》剧照 《婆婆也是妈》剧照

  所谓“百善孝为先”,孝,不仅仅是一种善事父母的日常伦理,更成为中华文明的首要精神。而随着社会的日渐发展,人们观念的逐步改变,孝,也有了很多的外延和内涵。由刘莉莉、董璇、高云翔等众多实力明星联袂主演的家庭大戏《婆婆也是妈》中就涵盖了不少中国式“孝”点。

  剧中,刘海棠是一个单亲妈妈,一双儿女对她的态度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孝顺方式。李伟大是贴心懂事的儿子,对于母亲他多数选择顺从,听话固然是孝的一个表现方式,但是过度地惟命是从就难免有了愚孝的色彩。看剧中李伟大事事听命,顺从柔和的样子,的确有些孝得没有主见,难怪马可发脾气时指责他太听妈的话。

  相比而言,李伟茹对妈妈则是纠结的孝。表面上,这对母女矛盾不断,女儿又似乎有些不懂事地老气母亲。但实际上,李伟茹却是真正能够直言刘海棠错误的人,看她义正言辞地指出母亲对李伟大过度宠溺,有理有据地帮助母亲和马可协调婆媳关系,虽然矛盾不断,但是却是打心底里尊敬和深爱着母亲。

  此外,成是非、白丽萍这个重组家庭中的“孝”点同样别具意义。成强是逐渐成熟的孝,他在懂事后能够主动与爸爸改善关系,代表了现今年轻人最真实的态度。虽然很多孩子都曾经历叛逆,但终究会明白父母的苦心。而马可则是最贴心的孝,成是非虽然是她的继父,两人却能既像父女又像朋友,马可出嫁时对成是非的不舍和关心,带给人无限的温暖。

  作为一部家庭剧《婆婆也是妈》展现出许多不同的中国式“孝”点。虽然这些孝在表现方式上差异巨大,但是背后却有着相同的一片孝心。该剧正是用这样普通的生活化的方式,带给人最平凡的感动。

  JS/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