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金爵奖缺乏关注依然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10:13  新浪娱乐微博
最佳影片导演第二次获金爵奖.JPG 最佳影片导演第二次获金爵奖.JPG
高群书不负重望获最佳导演.JPG 高群书不负重望获最佳导演.JPG
《指挥家》男主演佛拉德斯-巴格多纳斯获影帝 《指挥家》男主演佛拉德斯-巴格多纳斯获影帝
《悲伤成梦》女演员乌苏拉-普鲁内达获影后 《悲伤成梦》女演员乌苏拉-普鲁内达获影后

  今年已经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微博)的第15个年头,这个在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也通过多年的苦心经营维护着自己内地电影节老大的地位。参与的观众越来越多、各种论坛和发布会越来越多、与之对应的报道同样越来越多。在这一切繁华的背后,却难以掩饰另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况:即作为电影节基础的主竞赛单元以及金爵奖仍然冷冷清清,缺乏足够的关注。

  无人问津的金爵奖一直是上海电影节的老问题,由于A类电影节的死规矩,任何影片只能参加一个A类国际电影节,于是所有大牌影片都将目标瞄准了戛纳、柏林以及威尼斯等更具影响力的A类电影节。到了上海这里,基本都是一些演员无名气、故事很平庸的作品入围。单从入围名单上,上海电影节就输给了其他国际电影节。而由其选出的金爵影片同样很难获得关注,为此常有网友笑称:所谓的金爵奖,就是你永远无法看到的一些影片。

  就在这个大背景下,又一届金爵奖获奖名单出炉,一个略带点自嗨味道的奖项,有些尴尬,也有些冷清。

  伊朗影片获大奖,首位双金爵得主

  伊朗导演克斯罗·马素米新片《熊》获得了最佳影片金爵奖,这是他继2004年的《代价》之后,第二次获得金爵大奖,由此他也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历史上首位两次获得金爵奖的导演。《熊》是一部关于道德困境的电影,男主人公因战争被误报已死,妻子苦等数年嫁与旁人。结果男人意外归来,三位当事人陷入一场纠结的三角恋当中。影片用一个特殊事例将几位角色置于困境当中,这其中没有真正的坏人,所有人都是被无奈的变故所推动,并带出最终的爆发。

  其实从影片质量来看,《熊》算不上真正意义的佳片,过于标签式的人物设置与人为的情节发展都为很多观众所诟病。不过金爵奖本就是一个矮子里面选大个的奖项,相比其他影片,《熊》的优势在于他拥有一个相对深刻的主题,比较稳重的执导方法,雾气重重的环境设置更为影片加上了些神秘的味道,而导演上一次的金爵大奖经历或许也成为加分环节。

  华语影片,金爵奖的宠儿

  自己办的电影节,推崇自己的影片倒也无可厚非。华语电影一直是金爵奖的宠儿,去年的《郎在对门唱山歌》与《hello,树先生》双双拿奖,今年的《神探亨特张(微博)》及《萧红》同样有所斩获。

  高群书凭借《神探亨特张》获得本届金爵奖最佳导演,这是他继上一部《千钧一发》获得评审团大奖之后再次获得金爵奖的肯定。有意思的是,从风格上,本片与《千钧一发》颇多类似,真实事件改编,非职业演员参与,散点段子结构以及伪纪实的拍法都是一脉相承下来的。风格化的作品也打动了一众评委,获得导演奖之后的高群书还半开玩笑的为该片男主角张立宪鸣不平,虽然张立宪之前被很多人看好获得影帝,最终却与奖项失之交臂。《神探亨特张》的水准如何见仁见智,两极分化的评论更让奖项如堕迷雾。不过影片随即将在内地上映,孰优孰劣自有观众评判。

  霍建起的《萧红》拿到最佳摄影奖,小宋佳(微博)则与影后擦身而过。霍建起的作品向来注重摄影,唯美的画面与抒情的氛围都让这个关于女作家萧红的故事变得浪漫而伤感。最终他也打动了评委,让自己不至于空手而回。

  低调的影后及影帝

  从最初的期待名单来看,两部华语影片都将获奖目标瞄准表演奖项。“老六”张立宪的影帝与宋佳的影后也成为很多人的押奖首选。不过最终结果却与大众期待相左,两个表演奖项的获奖结果都显得相对有些低调和不为人知。

  《指挥家》的主演佛拉德斯-巴格多纳斯获得金爵奖影帝,作为一位在戏剧舞台和电影界奋战多年的老演员,佛拉德斯-巴格多纳斯一直默默无闻,本片是他首次担任影片主演,结果就可以获得戛纳的肯定,这样的结果也让已年过六旬的老先生异常激动,他也对上海电影节及导演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同样低调的还有影后乌苏拉-普鲁内达,凭借《悲伤成梦》中那个丧子之母的角色,她获得了金爵奖影后。这同样是一位之前并不具有太多知名度的演员,不过《悲伤成梦》中的那个角色隐忍而暗藏情感力量,最终获得评委的肯定倒也无可厚非。

  大热的《盗钥匙的方法》

  内田贤治自编自导的喜剧《盗钥匙的方法》获得最佳编剧,这应该是本届金爵奖最无争议的一个奖项。内田贤治在剧本上的功力毋庸置疑,前作《遇人不熟》与《放课后》都是以精湛的剧作结构和大反转推动情节的佳作。《盗钥匙的方法》则玩起了身份置换的喜剧,依靠各种错位与误解形成喜剧效果,引发现场笑声不断,最终获得大奖也算实至名归。

  由于本片主演堺雅人及广末凉子亮相上海的首映现场,也引发了本届上海电影节的最热轰动。从最初的一票难求到首映现场的疯狂激动,偶像的魅力让这部影片成为本届金爵奖影片中最受关注的一部。而另一部低调的加拿大影片《从未放弃的爱》则获得评审团大奖。

  又一届上海电影节喧哗落幕,又一次金爵奖低调收场。相比备受关注的展映单元,备受冷落的金爵奖仍然不为人知,并且恐怕会这么一直冷清下去。(桃桃林林)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