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搜索》:你的人生从始至终都在被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16:03  新浪娱乐微博
《搜索》海报 《搜索》海报

  纵观陈凯歌(微博)这几年的作品,在现实的概念中注入文艺思潮,这或许是陈凯歌在市场大浪潮中一直坚持自我的证明,陈凯歌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几个作者型导演,据说陈导在片场是绝对的皇帝,对于导演权力的迷恋和个人创作意图的再现,都在这部电影中有所见,也有所不见,很多人说,这几年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当冯小刚(微博)走出现实的真人秀表演后,其它导演却又走回了反映社会现实的浪潮中,从陈导个人创作历程来说,本片可算是陈导的一次自我审视,从个人与历史纠结的枷锁中挣脱出来,开始了个人漫长的平民化道路,用轻松的方式去再现网络媒体暴力,这便是电影《搜索》。

  《搜索》的电影叙事感层次分明,故事严谨,在一起新闻事件中,社会各色人物沉沦其中产生了一些列的连锁反应。故事中有大老板、阔太太、小秘书、记者、古惑仔等等。从形式上来说,《搜索》无所不能的动用了极具现代社会象征的媒介,如: QQ、搜搜、新闻采访、电视直播、手机录像”。事件的焦点让人不容想起了近年来社会上一些畸形现象,这些现象的背后通常又被非常态化的解读,如:网络泄愤、积怨、社会矛盾空前白热化,一些事件通常被灌之以阴谋论或者煽动论,此外,一些媒体的处境也被反复提及,如:被绑架的媒体、媒体阴谋论等等,从个中联想来看,《搜索》无疑是接地气的电影,电影有一个很明确的主题,媒体与公众的被动与互动关系。

  新闻媒体的行为是否真的能够实现社会公正,我想说的是当一起新闻事件像一个病毒一样传播的时候,这一过程难免不被利用,隐藏于社会角落的力量汹涌澎拜,一些媒体的报道通常会被这股力量利用,成为了泄愤和谋私的工具,这时,媒体是否该检讨自身所标榜的正义。此外,影片还提到了这几年来颇为热门的网络现象:人肉搜索,人肉搜索在中国流行,这也是一个畸形现象,提起人肉搜索,我们对之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在无法改变现实格局面前,人肉搜索给我们提供了某种道德上的情感宣泄,恨的是,在民主法治化进程中,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人肉搜索根本就是一种犯罪行径,这与历史上朱元璋治下的明朝又有何区别,一举一动都被监听,全无隐私可言。电影通过这一事件对社会阵痛做一次无情的反思。

  此外,人物群像对外界信息的获取和判断是影片一大特点,大老板、阔太太、小秘书、记者、古惑仔等等这些人,电影的焦点事件仿佛是绞肉机一样,将这几个人绞得心力交瘁。在我看来,获取信息是现代人必不可少的生活环节,而这一环节决定了每个人的行为准则,片中王学圻、姚晨(微博)、陈红(微博)为代表的几个角色,他们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难免有失偏颇,这一切注定了他们将会在各自的行事准则上越走越远,甚至偏离正常的人生轨道,藉此,影片阐述了一个事实即: 当前互联网发展迅猛的势头下,“人”在获取外界信息的过程中,已经被附庸化。

  杀手蝴蝶梦/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南京出新政促楼市消费 官方称没放松限购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大学校长别成下一个被毁的称呼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军品收藏市场嫌犯多为高知男性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