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山人海》:隐忍后的反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9:41  新浪娱乐微博
《人山人海》终极海报 《人山人海》终极海报

  当年那则轰动性新闻对于代家五兄弟来说既悲痛同时又是值得庆幸的,带着失去亲人的哀拗却等不来一个结果,那么便自己亲自去寻找。庆幸的是历时一年多的辛苦找寻最终还是寻到了人,而这种平民百姓不应该也不可能办得到的事情居然被一个普通人办到了,此事引起了媒体关注,更吸引了导演蔡尚君(微博)把它搬上银幕。目前影片正在全国热映中,片中被简化为一人的老铁认为杀人就要偿命,他把这个目的硬性地摁到他原本麻木屈从的生活中,当成了一种使命来完成。追凶途中见利忘义的旧友,久违的情人,甚至那个“拿根鸡毛当令箭”的伪警察,剧情的发展让观众跟着老铁一路尝尽世间百态。

  老铁的追凶途中少不了“疏通费”,他用赏金得线索的方式一路寻觅凶手行踪,虽然这种方式也被老友骗过,但是老铁深知“给钱才能办事”这种交换式的民间生存法则。在遇到老情人及自己的私生子后他也曾恻隐过,但最终还是没有停留,留给她们的四百块其实不多也不足一笔赡养费的数目,更多是的老铁对于自身的一种赎罪心理。对于钱财的渴望使得人们似乎无所不能的耍尽手段,老铁曾和其他善良而淳朴的老百姓一样,看到“制服”会无条件的配合其一切工作。当老铁被呵斥被搜身被当做“取款机”的时候,他虽疑虑但依然没有一丝抵抗安静而服从,在伪警察的真面目被识破后老铁压抑住的怒火也终于用他自己的方式爆发。

  因为一辆价值百元的摩托车,萧强就用自己与他人的性命一起赌上。或许在他兽性大发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什么后果,只是如同荒漠上一头饥饿已久的野兽看到羚羊一般上去便直奔喉咙撕扯。对于法律萧强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但他知道抢了别人的东西总归是坏事,漫长的逃亡路也耗尽了他的精力,最终他选择了暗无天日也毫无自由的黑矿,地下统治者粗暴而残戾的管理方式让他更加麻木自弃。随着剧情的发展,老铁寻觅到凶手所在的黑矿,缓慢下降至矿底的梯子让人压抑感倍增,总觉得又将发生什么臆想外的事情。影片的最后,对于萧强,是否能逃出生天已经不再重要,而对于老铁,这场千里追凶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迹也将成为他平凡生命中唯一一件值得回忆的事情。

(责编: Zane)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为日后“拼同学”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轻微焦虑你有吗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沉香880元/克价超黄金 鸡血玉3年涨10倍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