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二次曝光》冯绍峰脱离纯美小生范畴

2012年10月12日14:07  新浪娱乐 微博
《二次曝光》剧照:冯绍峰眼含热泪《二次曝光》剧照:冯绍峰眼含热泪

  痴迷冯绍峰[微博]多半取决于他温文尔雅的翩翩风度,面相显露他值得女性托付终身,他这位当红第一小生,角色设置基本以帝王将相,民国小生贵公子为主,纵使流落民间他也有遮掩不住的贵气与正义,任凭他呼天抢地当咆哮哥,也自始至终保持了不紧不慢的君子风范,乃至我们只记得他含羞带怯的纯小生之美,却遗忘了他还有《画皮2》的搞怪幽默柔韧度以及《二次曝光》的四处留情、歇斯底里、我行我素、沉沉阴暗。李玉[微博]执导的《二次曝光》中他即兴表演血肉丰满,多姿多彩地面对女主角范冰冰,再一次从固有轮廓中解脱,脱离纯美小生范畴。

  从以往冯绍峰各个角色身上取经,公子哥、皇阿哥、富二代、书香门第、西楚霸王,冯绍峰纯熟风情,一双明眸善睐的温柔双眼,席卷的每位女性都神魂颠倒。而《二次曝光》冯绍峰伸展延续又突出重围,挑战了一位既拘束羞涩又放任自流的,介于纯情与浪荡之间的多变男子――女主角范冰冰的“男友”刘东,由于此角色虚实结合的特质,决定其不能按常规方式来演绎一个男人的直线情绪。在精神分裂的女主角面前,他思想拐弯,行为放纵,宛如变形金刚,很妖孽地将男人的纯情、可耻、暴力、多情、悔恨一并呈现给女观众。他表达出了女性勾勒的男性,神经质女性勾勒出的真实男性面貌,我们心甘情愿沉浸在他这个温柔男的情深意重里,又愤世嫉俗于他这类花心男的面目可憎。跟随女主角的终日怀疑,质疑却在流言不攻自破中瓦解,乃至女主角在心里阴影驱使下发狂,幻觉世界压抑着她,误以为自己恨透刘东杀害闺蜜,原来只是镜花水月爱恨一场。

  冯绍峰逆向思维,用男性的敏锐放纵自己的行为,尽情表演,在虚幻的世界里为所欲为玩纯情玩阴谋捧她伤她,不入三界之内,游荡五行之外,观众因此爱恨交织入戏太深,惊觉他果真如万卷书,是读也读不透,读透了会更伤情的那类男子。刘东的多层次释放靠的是女性视角的追击,放在片中那就是女主角的视角。痴情女子战战兢兢地对一个人好却又不够相信深爱之人,一厢情愿地认为男人都会被潜藏在身旁的美丽情敌所勾引,乱乱地将矛头乱对闺蜜,他的出轨、他对她的排斥、他的激进,全都是按照女性心理描绘,现实生活中如此这般的男子成典型,虚拟的刘东是一种真实的现象,当然也不排除现象之外的特例,真实的刘东早已跳出圈外,女主角的凭空怀疑乃阴影加情殇的后果。

  戏中有段影像记录了男女主角的爱情地位,骑着单车的范冰冰与貌似“小鸟依人”般的冯绍峰大有玩反转玩颠覆的勇武,正常真实的世界里冯绍峰顺从、纯真,像一个最好的大哥哥。在虚幻中两人强强对立,他再也不“安份守己”地稳坐,她对他也难以随心所欲地驾驭,导致两人关系的全面崩溃,分手已成定局,她在精神分裂中想象他的暴力滥情,闺蜜的第三者插足,小三上位正室遭袭……一股脑扑面而来!等你把疯狂的漩涡理清,冯绍峰这个角色早已荡然无存魂飞魄散! 直到最后,回归真实后,范冰冰与他海边相遇,冯绍峰背后却又是一片海市蜃楼。

  冯绍峰毫不缺乏与女主角谈一场文艺恋爱的天赋,这样善良的男子极易获得真情,他越潇洒越温情,你越在意,你越在意,你越失控,李玉导演的高明就在于让冯绍峰戏内戏外的触角由内而外不停延伸,演出了刘东,也跃过了他自己。文/一池萍碎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