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2》:袁晓超一张白纸的胜利

2012年11月02日12:12  新浪娱乐 微博

  作者:暗夜骑士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大到成为国家的元首,小到沦落至街边的乞丐,影视圈更是如此。谁会想到"怪咖"袁晓超跨界后的处女作电影会是一部投资过亿的大制作,而且是以男一号的身份?环绕在他身边给他配戏的是红得发紫的冯绍峰、炙手可热的anglelababy和纵横华语影坛数十年的超级老戏精梁家辉。如我一般的怀疑论者自然会产生各种猜想:全国会武术也能演好戏的童鞋何其多呀?为何最后选择了一张从未有过演戏经验的白纸,难道背后有不可告人的背景?仅仅因为他是08年北京奥运会的长拳冠军?还是华语影坛有培育下一个成龙、李连杰来解决功夫巨星断层之痛的迫切需要,使得作为内地民营制片业龙头老大的华谊兄弟为什么甘愿用2亿多的投资为他去冒险?然而这件不可思议的事的确是发生了。当你在费尽心力寻找原因却徒劳无功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只要答案的世界。

  说回戏里,"怪咖"杨露禅几乎和所有开宗立派的武侠人物一样,有着悲惨凄凉的身世和天赋异禀的奇能。影片用了一段极简且带有十足喜感的默片来展示怪咖“自幼丧母、拜师学艺、加入天理教“的人生启蒙阶段。这种淡化了悲剧性的手法一下子就把人物及整部影片与传统武侠电影区分开来,为接下来癫狂放纵的无厘头风格奠下了基调。选择一张白纸来演这个人物的好处即是不需要太多在表演上的修饰,因为任何演员在处女作里总是会展现自己“单纯”、“憨滞”“未被雕琢”的一面,这恰恰是“怪咖杨露禅”人物性格的塑造所需,换句话说就是袁晓超本色般的演了自己。接着三花聚顶的怪咖来到了陈家村学拳治病,代表着“淳朴原始”的他过关斩将(三脚猫功夫被各种无名高手收拾得不轻)融入了陈家村,代表了西方机器文明入侵的方子敬(彭于晏)却被排斥,怪咖开始了与玉娘(杨颖)和陈家拳现任掌门人陈长兴(梁家辉)的多回合对手戏,一句“什么情况”的搞笑台词如复读机般的出现在“愣青头”的口中,陈长兴利用怪咖的执着和善良大破拆迁铁具‘特洛伊’,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怪咖也幸运地娶到了玉娘,第一集至此结束。一个无知、善良、木讷、憨厚、执着的小处男就这样经历了人生中妙不可言的一次奇遇。在各种夸张的漫画和游戏风格的点缀之下,袁晓超在处女秀里的诸多不适应也显出了其可爱的一面。

  短短一个月之后,【太极2】尾随而至,相比1的凌乱,2的故事更工整,主线更清晰,场面更大气。代表理想主义的陈栽秧(冯绍峰)的强势插入对"怪咖"这条线有相当程度的削弱。但"怪枷"依然有闪光之处,随妻潜心学拳,名存实亡的夫妻关系终于修成正果,男女间的“阴阳调和”治好了怪咖的“三花聚顶”。在岳父大人陈长兴"视如己出"般的教诲下,怪咖领悟了陈家拳与人生的真谛,人格与修为的练就已至水到渠成。然而幸福转瞬即逝,因曾经加入过天理教,怪咖给陈家村带来了灭顶之灾,杨露禅携陈玉娘赴京救人,角色里其正义和担当的品质又凸显了出来,这个时候的杨露禅已不再是曾经那张呆傻和被人利用的白纸,而已经成长历练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其标志性的事件便是影片最后那场"翻云覆雨"的厨房大战(这场极考验镜头调度的戏洪金宝拍了近2个月),局促的空间里杨露禅清风云淡般地化解了对手急风骤雨的招数,这正是"太极"拳以柔化刚的真谛所在。这场戏把打斗与烹饪交叉剪辑在一起,仿佛在看当年星爷的【食神】。"太极拳"开宗立派的由来也就此在御善房里诠释结束,所谓“英雄崛起”、“从白痴到大师”。

  一年多前,“太极”开拍的时候,谁也没想到华谊的制片团队会以颠覆解构的方式来诠释这套作品,而启用北京奥运会的长拳冠军袁晓超来担纲男一号的选择也是险棋一招,令业界吃惊万分。袁晓超在全程的本色演出与华谊经纪强大的资源调配力下已经叩开了影视界的大门,至于能走多远,就交给自身的造化和命格来决定了。没有谁一出道就是功夫巨星,成龙、李连杰的今天也是经历了无数伤痛、血泪与炮灰积淀而成。一张白纸充满着可能性与变数,前方面对他的是娱乐圈数不清说不尽的明规则与潜规则,但是,只要是怀揣梦想的人,都会渴望看到一张白纸的胜利。

(责编: 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