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泰囧》仅停留在喜剧第一个层次

2012年12月28日18:23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泰囧》(《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简称)的票房过了7亿,8亿有望,乐观的人甚至认为它能冲击10亿。同时,在网络上有关它的争议也开始出现。

  不管外界评价如何,《泰囧》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现象级电影,其主创团队恐怕做梦也没想到,好运就这样砸到他们头上且眼下还在持续下去,《泰囧》成为当下窘迫中国电影生存状态的一个美梦,有人乐在其中不愿意醒来,有人冷嘲热讽认为梦终归会醒。

  《泰囧》的走红途径和《疯狂的石头》如出一辙,但《泰囧》眼下已经取代《疯狂的石头》成为研究中国喜剧电影的最新样本。夸张一点说,即便冯小刚[微博]今年拍的是贺岁喜剧,也不见得能取得如此高的票房,因此《泰囧》的火爆愈加显得匪夷所思。

  是此前过于压抑的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和《一九四二》等影片成就了《泰囧》吗?

  要分辨《泰囧》的质量究竟好不好,首先要知道喜剧是什么。喜剧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来源于生活,结构完整,技术娴熟,笑料十足;第二个层次是用喜剧外表包含多类型故事,笑过之后会让观众产生回味;第三个层次是拥有坚硬的悲剧内核,这个内核发散出去的故事、情节、台词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会成为世界影库里的经典。

  《泰囧》处在喜剧的第一个层次,《疯狂的石头》也是。这两部电影之所以引起轰动,原因很简单,因为绝大部分喜剧连第一个层次都没进入,对国产电影已经失望数年的观众,一旦发现有越过及格线且有向优秀电影过渡的作品,观影冲动即会被诱发。

  好莱坞编剧导师麦基有个观点,想要考验一部喜剧电影是否真正优秀,一是要看20年后人们还愿不愿意看它,二是看它能不能拿到不同的文化环境中依然受欢迎。按这两个方式去考验《泰囧》,它能达标的可能性并不高。

  在喜剧的第二个层次上,冯小刚曾做过努力,他在《非诚勿扰2》中加入了大篇幅有关生死的探讨,王朔大段的台词在冯小刚夸张手段的包装下,险些达到了给人以心灵启迪的地步,但由于影片整体基调问题,这部电影还停留在煽情的层面上。

  至于喜剧的第三个层次,目前还没有国产电影能够达到。中国人更擅长拍悲剧,对于享受喜剧,恐怕我们还没做好充分的准备,而用喜剧这种糖衣来包裹悲剧,因为需要悲悯的视线和尖刻的批判,想要真正呈现于银幕上并不那么容易。

  在此状况下,我们还是为《泰囧》鼓鼓掌吧,毕竟它开了个好头,为日后拍出更好的喜剧起到了奠基作用。

  □韩浩月(知名写手,娱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