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慧乔,一抹温存暖宗师(组图)

2013年01月18日22:31  新浪娱乐 微博
《一代宗师》宋慧乔饰演张永成 《一代宗师》宋慧乔饰演张永成
张永成陪丈夫听曲 张永成陪丈夫听曲

  她向来一副玲珑剔透的模样,从前不看偶像剧,但每每听人说起她,总是一个字──美。

  直到在韩国导演李廷香的电影《今天》中,我看到了一张冰冷绝望却依旧裹着一颗善意的心肠,平静的外表难掩瞬间袭来的脆弱感,结尾段落的哭戏,镜头跟随她骑着单车一路狂奔,着实使我记住了她,宋慧乔。

  当一个明星,素颜朝天面对镜头,坦诚地将她人物的心迹,将她对于人物内心的理解,深切地层层刨开在观众面前,她再不为那份单纯的“美”与“丑”去做挑选,这一刻,她便开始摆脱掉那些所谓的光环,这一刻,她成为真正的演员。

  从单纯清丽的偶像女星到深沉知性的演技派,其实并非一墙之隔,但她做到了。

  《一代宗师》,三年拍摄,多年筹备,是王家卫完美主义般对那个逝去时代的告白,在这段告白之中,有着一群虚实之间的武林之人,而张永成,当然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张永成,叶问的妻子,出生于晚清识英文通洋务的张荫桓家族,识得大体,见过世面,是标准的大家闺秀,这份清心玉映,是贵气中带着的大智慧。

  王家卫很会择人,为张永成挑选了一份东方的心肠,却不是软弱无力,而是柔中带韧。

  这是个太阳般的宋慧乔,不是平常的罗唆怨妇,她身上深藏着一份气魄,一份包容,一份婉约,一份温存。

  她永远似那盏夜晚不灭的灯火,盈盈围绕在心爱的男人身旁,用自己守护他,守护他的武林。

  从屏门身后望去的眼神,安宁而温暖,是无限的包容;在金楼里听曲的傲骨,是从她家族血脉中传下来,在欢场女子的围绕中独她有着一身静气;夜晚为他留下的灯,是虔诚地等候,她是他在那个大世界的港湾,是一份永恒的守护;孩子是一个家真正意义的开始,母亲的温暖愉悦轻柔地写在她脸上,却丝毫没有刻意为之,笑意都是点到为止;他心有旁骛,她看在眼里,想要试探,他却说我们去拍全家福,她抬头望着他,他分明是在为她撩开额前挡住脸的发丝,可依旧满眼都是躲闪,这一份安稳的幸福之中,有着泪光闪烁的痛苦;最后的分别,那份难舍写在雨里,刻在心头,是他再难回故地的缘由。

  种种情节,都是东方女人为家为妻的本意,是人生片段的往复回返。

  她戏份不多,却三言两语道出这份婉约之意,一个眼神,一份犹疑,一次回头,处处都讲述着这个女人的安宁静气。

  要说起民国意,那必定离不了旗袍。旗袍,不仅仅是一件衣裳,是一份情怀,它尤其考验一个女人的属性。

  张叔平的设计是在老旗袍上的改良与添加,扣式,花边,缝隙联接,寸寸都是细腻的情致;更不必说那些玲珑的配饰,古色十足,听说都说上了年纪的老货,一副副穿越过深邃的年月,来到她的身旁陪伴,体贴地将一个女人的灵魂讲了个分明。

  这个故事中,有两个使人难以忘怀的女人,一个是宫若梅,一个是张永成。如果是前者的力量是刚,那么后者的力道便是柔,想必也是因此,最终前者与叶问终生知己,后者则是他的牵挂相伴。

  宋小姐未曾辜负这份期许,轻轻浅浅就将这个女人勾勒出来,与梁先生一张一弛,亦像是内外分工。

  在这片逝去的武林中,众人皆有着一份英气与刚烈,她却是宁静婉约,暖意融融,如一抹恒久的温存。文/罗小姐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