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李双江之子身陷囹圄归咎于失败家教

2013年02月24日08: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22日就李双江[微博]之子李某某涉嫌强奸女子一事进行了通报。警方透露,2013年2月19日,海淀分局接到一女事主报警称,2月17日晚,其在海淀区一酒吧内与李某等人喝酒后,被带至一宾馆内轮奸。接警后,分局立即开展工作,于2月20日,将涉案人员李某某等五人抓获,现该五人因涉嫌强奸罪被刑事拘留。(2月22日中新网)

  李某某的犯罪令人震惊,但却又让我们并不感到十分意外。李某某出生于1996年4月,至今也不过17岁。然而,两年前的他已经无照驾驶宝马汽车,和同伴苏楠在北京海淀西山华府小区门前殴打一对夫妇,并损毁他人机动车辆。在李双江亲自出山与受伤夫妇会面双方达成和解之下,尚未成年的李某某因寻衅滋事罪被政府收容教养一年,并于2012年9月获释。孩子的汽车自然是父母买的,其母还为其办了什么通行证。我看这样的通行证其实是通向犯罪之路的指示牌!

  如果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李某某的成长经历,会看到一连串过于耀眼的光环。他4岁选入中国幼儿申奥形象大使;他4岁学习钢琴,师从中央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教授韩剑明;他8岁学书法,师从清华大学方志文;他获钢琴、书法奖无数。他10岁加入中国少年冰球队。他就读人大附中,留学美国。他开歌友会,郁钧剑、魏金栋[微博]、吕薇等名家捧场……

  出身名门,但却成为阶下囚,仅仅是李某某的“逆天”吗?我们当然能够理解李双江夫妇老年得子的幸福,但这却不是溺爱的资本;我们并不否定李双江夫妇望子成龙的心态,但如果过于急迫和功利地培育孩子,则可能适得其反;我们当然更知道李双江夫妇名人效应之下儿子的顺风顺水,但更多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自古纨绔少伟男;我们还明白,在李某某此前犯事之后,李双江夫妇也曾有过弥补,但到底有多少是反思自己的教子无方?又有多少是刻意进行危机公关?看似一时化解了儿子及其自身的危机,岂不知已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每一个孩子降临人间都是洁白无瑕的,可以说没有不合格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家长。希望这起典型的失败家教,让某些身份不凡的父母惊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