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红尘》:广义的爱与顾海棠的一生

2013年04月12日18:19  新浪娱乐 微博
《滚滚红尘》海报 《滚滚红尘》海报
郑嘉颖 郑嘉颖

  近些年,改编翻拍的电视剧在电视圈愈发增多,什么《白发魔女》、《笑傲江湖》、《济公》、《华丽一族》等等中外的电视剧都在近两年内被一一翻拍。无论是剧情雷人、还是对原作做了大篇幅改动,最后无不落得个被观众吐槽的结局。但,对于很多电视剧制作团队来说,貌似都对这样的拍摄方式乐此不疲,这可以算是一种颠覆经典的方式吧,只是在观众不买账的前提下,任由都那些翻拍剧再雷也只能是一部“垃圾”剧作。

  最显然的一点是,前段时间不断说要重拍、翻拍的《西游记》和《红楼梦》,不是一直只有新闻,都从未见有实际动作么。从而,也可以看出“翻拍”与“重拍”的难度之大,一不小心就真成众矢之的。皆因,这样的失败先例在近一两年里面,出现过太多了,碍于篇幅有限,在此不做赘述。就拿最近的湖南卫视热播过的《华丽一族》来说吧,明明是改编自韩国的《天桥风云》,明明是一部探讨模特生活、以及时尚话题、再夹带着感情戏部分的都市时装剧,结果在内地翻拍后却变成了一部探讨着感情出轨、婚外情、抢男友的都市感情戏!从这点上说,很明显地摆出了一个事实是,目前内地的电视剧制作水准的参差不齐,无论哪些电视剧是原创的、翻拍的、再还是改编的,无论是谍战剧、感情剧、喜剧、再还是温馨的家庭剧等等。这也够让电视观众产生百般疑问,为什么内地的电视剧制作水准到现在,还呈现出一种倒退的现象?

  但,在内地制作与拍摄的电视剧并不尽然是这样,其实也有好的一部分,例如近期地方台呈井喷式热播的那部由潘文杰执导,秦岚、郑嘉颖等主演的《滚滚红尘》。这部对三毛原著的,曾由林青霞与秦汉主演的电影《滚滚红尘》重新构思出来的电视剧,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翻拍”,不过出于对角色与剧情的大篇幅的改造,却又呈现出一份耐人寻味的美感。例如,女主角顾海棠那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她对于感情的那份执着、她对国家那份大无畏的奉献精神,绝对会让很多观众都深深地感动在聚集当中。

  顾海棠原本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只是意外让她被卖入青楼、也因为偶然相遇了自己的初恋情人后因运输枪支被捕而被关进监牢、此后更被赶出法租界……相信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故事的时候,都会联想到自己,只因这样的经历对于那个年代、对于当时的国情,无论男、女都会为此感到恐惧与不知所措。但,对于女主角顾海棠而言,这一切的经历更像是一种生命的打磨,为了日后的她逐渐去铸造出那份不被消磨的光芒。这也成为这部年代剧《滚滚红尘》最令观众信服一点,也是当今这个人们意志力越来越消沉的年代中,最值得观众去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什么,会让一个名不经转的“夜壶妹”,转眼间成为名震上海滩的“女头目”?是际遇,还是信念之中坚韧不移的意志力?

  顾海棠原本出身妓院,但她不愿被人践踏,一把火烧了妓院亡命上海。在鱼龙混杂的十里洋场,她凭借杂草般旺盛的生命力和在污浊天地里学来的一套“生存法则”,用一份“打不死”的信念混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这一切就全凭她那坚韧的意志力、以及是那份对于磨难毫不畏惧的信念!面对命运所带来的挑战,人就是应该表现出一份英勇无惧的气场,来应对、来挑战,就如在这部电视剧中看到的顾海棠。不过《滚滚红尘》当中讲述的,并不是一个单纯在描画女主角顾海棠积极面对人生的励志故事,皆因顾海棠身上展示出来的除了有她顽强不息的意志与从历练而来的勇气外,还有那份世上每一个女人都有的面对感情的敏感与细腻。尤其是,剧情中对于顾海棠与初恋情人于立凡,那一段跨越半生的荡气回肠的“生死恋”的描述,以及是一个女人对于爱、对于爱人的忠贞与守候,更会在这个很多人都不懂爱的年代里让观众去反思、去体味、去领悟到那种叫“爱”的意义。爱本是自私的,但去爱却又不断在把紧握的双手去放开,这方面女主角顾海棠的扮演者秦岚那极具张力的表演风格,就恰如其分地把一个女人对于爱的执着很极致地诠释在剧中。也由此而把“爱”最原本的狭隘,逐渐扩张开来,从爱一个人、到爱一个国家,那些演变在秦岚身上很真实地呈现到观众的眼前。也发人心醒的让观众觉悟到,爱并不是狭隘的——当她救起了参加起义的学生于立凡、当她为爱人于立凡投身革命事业而被捕、当她暗中为共产党捐款捐物与运送物资。

  有数据统计,2012年全国在黄金档播出电视剧200多部,其中抗战剧及谍战剧超过70部,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剧。这部改编三毛作品的,由秦岚、郑嘉颖主演的年代情感大戏,相信会让很多观众都会在大量被播放在电视台黄金档的谍战剧中,找到了一份惊喜。皆因,《滚滚红尘》虽然是一部年代剧,但里面故事与剧情中呈现出来的除了是女主角顾海棠平步青云的传奇一生外,还加入了励志、谍战、爱情等众多元素在其中。(文/蓝蝴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