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玫瑰》:平庸女子忌裸妆

2013年05月27日10:18  新京报

  【电影笔记】

  《圣诞玫瑰》仅有九十分钟,却显得冗长。好像资质平庸的女子出嫁,凌晨就起床,在脸上打扮了六个小时,最后却选择裸妆。这真是要命!

  杨采妮[微博]作为初执导筒的导演,缺乏的不是勇气和情怀,似乎也不用担心大明星的加盟和有没有出色的监制,她有张震[微博]、桂纶镁[微博]、郭富城[微博]、秦海璐[微博]、夏雨[微博]这种影帝影后级别的豪华偶像阵容,也有徐克、张之亮这种梦幻的监制团队。这部电影的剧本曾入围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HAF)本年度电影计划,并获得两百万美元的奖金。对这样一部小制作的、几乎完全是内景、又没有特技的电影,她似乎也并不需要担心资金。

  可是,在万事俱备之后,她却输在讲故事的能力、素材准备及取舍的能力、人性挖掘的能力、剪接结构电影的能力上。

  电影讲的是下半身残疾的钢琴女教师李静(桂纶镁饰)起诉医生周文瑄(张震饰)性侵,从而引发的一系列故事。在这其中,陈志天(郭富城饰)担任原告的检控官,而薛肇文(夏雨饰)担任被告律师,秦海璐扮演被告的妻子。这本来是一个饶有意味,可以在突发事件中,拷问人性和追究真实的电影。但可惜的是,电影中过多地展现的是法庭上的唇枪舌剑这种表面化的激烈。那么多演技派的明星都白费了。

  张震扮演的医生周文瑄,一直处在茫然中,既不为自己激烈辩白,也不勇敢地说出真相。他的妻子从他成为被告就开始对他冷漠,直到最终洗刷清白,两人对面站着,仍然是淡淡的。一个原本是要挖掘人性的故事,最终变成在性侵话题上的推理悬疑剧,“手指到底有没有进入患者的下体”,这根本不是一个足以支撑故事的点。

  1988年朱迪·福斯特曾演过《被告》。故事讲的是一个举止开放的女性在酒吧被几个恶徒轮奸,精神崩溃的她去控告,却没有人愿意站出来为她作证。电影更多的场景表现在法庭以外,围绕朱迪·福斯特讲述,也讲述她并不单纯的人生。世俗的眼光、真实的生活、证人的良知,都在电影中被送上“被告”席。

  杨采妮很显然不知道讲故事的重点在哪里,她认为观众要看的,恰恰是观众不要看的。过多的无谓庭审和证人作证,就像过多的铠甲,它抢走了本来该在场外去饱满塑造角色的时间,却沉重冰凉又贴不到内心。

  □张敞(北京 影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