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玫瑰》:关于感情的种种邪恶

2013年05月27日18:01  新浪娱乐 微博
《圣诞玫瑰》海报 《圣诞玫瑰》海报

  这部电影什么都好,除了没有解释清楚为什么会取这么一个名字。

  当然,这是有原因的。也或者说,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原因。

  解开谜团有很大的难度,不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在保持神秘和毫无保留之间,出现了一个为难的状况:是尊重导演的善良?还是尊重导演的苦心?

  圣诞玫瑰,按照电影当中一个细节是:郭富城[微博]饰演的陈志天检控官的女朋友希望桂纶镁[微博]饰演的残疾女钢琴教师李静教她弹奏一首名为《圣诞玫瑰》的曲子,为了给男朋友生日一个惊喜——这在电影中成为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突兀细节,难以解释这支曲子的名字究竟有什么玄妙乃至必须作为影片的片名。

  另外一个细节相对用得多,并且成为案情大逆转的关键,即:李静非常喜欢纸折玫瑰,以此装饰家居和赠送出现她身边的优秀男士,例如陈检控官和被她以“性侵”罪名告上法庭的由张震[微博]饰演的著名妇科医师周文暄。只是纸折玫瑰和圣诞玫瑰之间到底有什么关联,仍然没有在片中得到解释。

  至于,纠缠于片名是否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回答是:非常!因为一旦了解到“圣诞玫瑰”的准确解释,就会在观影后的第一时间,深深体会作为导演的深邃指向和良苦用心,以及,她与生俱来的、甚至有违于通向艺术极致成功之路的无比善良。

  也许应该尊重她的善良而忽略片名的含义,但是,也许更应该得到尊重的,是她的苦心。

  展示一下有关“圣诞玫瑰”的公认解释——非常珍贵的草药花,但又含有剧毒,本身的矛盾属性常令使用者犹豫,因此花语为“矛盾”和“犹豫”,引申的特指人群为:喜欢徘徊在孩子的梦幻世界与大人的理性世界之间、比较缺乏决断力的人。因同时具有令人捉摸不定的、混杂了孩子气与成熟的性格,所以不易与同龄异性相处而多半会和年纪较大的人恋爱。

  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的解释兑现成具体的经典人物形象,应该是天山童姥。更确切地说,是那种具有无邪童颜的邪恶杀手。她们以一张天使般纯净的容颜出现在某些人的生命中,最初完全是踏雪无痕、片叶不沾,让人不仅感受不到丝毫的危险和杀机,相反还会欣然接纳她们成为生活的一员……直到有一天,发现她已经津津有味地啃着你的半张脸,并且还笑眯眯地正看着你的另外那只还没有来得及被吃掉的眼睛。

  在《圣诞玫瑰》中,就有这样的一个人物,经导演之手,一丝不苟、神定气闲地娓娓道来,于惊心动魄的极端恐怖之下,又呈现了女性宿命的巨大悲怆,使人不得不赞叹一个初执导筒的女性导演的第一份试卷,已经拥有了如此稳定、强大和健康的创作内心。

  虽然在片尾导演再度一一感谢了所有帮助过她的相关人士,但是,最值得被感谢和致意的,恰是导演自己。她让在这个中国电影的春天里几乎对戈多先生的出现丧失信心的我们,竟然有幸等到了戈多。

  为此,感谢杨采妮[微博]导演。

  影片围绕着残疾孤女李静状告著名医生性侵的案件展开,以陈志天检控官的视角叙述。陈父当年是一名正直的大律师,但在儿子的幼年记忆中,留下了某次被富豪收买帮助其在强奸继女案件中脱罪而导致继女跳楼惨剧的不光彩记录,直到临终都未能获得儿子的原谅,也是儿子在影片一开始就决定从知名律师行辞职改投检控官门下的深层原因。

  上任后第一宗案件即李静状告医生,对手辩护是从未有败绩的薛律师。一眼看上去,此案并不复杂:10岁时因一场意外而双腿残疾的李静容貌姣好,娴静雅致,不仅是周医生的朋友,也是周医生夫妇独女的钢琴教师。在一次护士正巧离开5分钟的妇科检查中,李静以一面之词,指认周医生的违法行为,并迅速得到舆论和媒体的支持,也赢得了陈志天毋庸置疑的同情心和正义感。尽管薛律师咄咄逼人,周医生拒不认罪,陈志天还是以强大的信念和精湛的业务,为李静讨回了公道。

  故事进行到这里,差不多一个小时。导演在之前埋下一个伏笔:结案前的一个晚上,陈志天无意中打翻咖啡,正好弄湿了李静赠送的纸折玫瑰,发现花心中藏有她亲笔书写的文字。两朵玫瑰中的两行字令他震惊,于是不顾“不得和原告私下接触”的规定,冒雨连夜赶至琴行了解真相,并被薛律师的手下拍到了照片——这个伏笔提醒了观众,事情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也比想象中的复杂还要复杂,但是,无论多么简单或复杂,对事情本身施以何种审判,生活中,来自于每个人内心的道德天平;在艺术的范畴,更可能的是,来自于情感的天平。

  最后大逆转的法庭戏中,最精彩的表演是桂纶镁。也只有小镁这张纯净的脸庞和一身有力的演技,才能把这个无法以简单善恶来评判的年轻女孩,演得丰富而立体,让人在极其厌恶和极其感怀中,被不自觉地吸引和打动。

  一众演员非常整齐,都不算“以色事君”的典型,自然就都是“演技派”。郭富城自从《父子》脱胎换骨至今,所演角色均有异曲同工之处,而此次在杨采妮手下更显得内敛而又节制,把一个正义但同时带有个人心结的检控官之纠结,演得平心静气,柳暗花明。桂纶镁不用说了,每一次出现都会令人惊艳,一反前一部影片的状态,给出一个不同的相面。这次和《女人不坏》、《龙门飞甲》中火爆女孩不同的是,看似回归了早期出道时清纯女孩的形象,但过程中阴晴不定的变化和进退自如的善恶,尤其体现了已然成熟的出色演技。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角色,是秦海璐[微博]饰演的周医生太太。她的无声痛哭和无言沉静构成了很有张力的人物性格,也令着墨不多的这个人物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有关周医生是否性侵女孩的审判除了电影给出的答案之外,恐怕在每个观众心里,都会有自己的独家判断,而周太太的存在,让观众关注于结论的同时,也不得不关注到另外一个同样复杂的情感话题就是,在男人可能的精神出轨和身体出轨之间,女人或忍或断的一念究竟应该停留在哪里,才会比较幸福?

  男女关系的奥妙之一就在于不可捉摸、永无定数。幸福如是,不幸福亦如是。知道自己不能接受什么,比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更为要紧,就如同周太太选择了不再深思丈夫的这一段历史,不是知道自己需要这个婚姻,而是知道自己不能一个人。

  导演无意讨论周医生出轨与否,而在于探究女孩子成年后在情感关系中某些看似异常甚至变态的行为往往最初来源于母亲的恶意或忽略。这又是一个复杂的命题了。我们都相信所有“不正常”的人事物必然有着“正常”的理由,就好比常用字就那么几个,音符就那么几个,但就是它们,被最终书写和创作出最为复杂的文字和音乐。所谓太阳底下无奇事,所有看似“匪夷所思”状况的发生,其实都在提醒着我们,不要把“司空见惯”当成“理所当然”,而在负不起的责任面前,老老实实滚蛋。(商羊)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