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上阵父子兵》为什么受欢迎

2013年06月24日15:59  南都娱乐周刊
范伟剧照 范伟剧照
精彩剧照 精彩剧照

  在北京卫视等台播出的《上阵父子兵》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这是抗日剧,但其待遇与同期的那些抗日雷剧相比实在是天壤之别,虽然,这部剧也有不少瑕疵,但似乎在范伟[微博]的光芒下,一切都变得可以原谅起来……

  文_ 朱志涛

  背景

  必须要说的背景

  从今年年初开始,越来越多的抗日剧遭到了网友和观众的吐槽,随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的《卫视综合频道电视剧播出调控管理办法》,以及对抗战雷剧加强管理的表态,绝大多数影视公司对拍摄抗战剧持谨慎和观望的态度,而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的各大影视公司展台上,抗战剧更是几乎绝迹,这个当年被认为最安全、性价比最高的电视剧题材在“新规”的要求下必须要全面升级。那么抗战题材电视剧是否真的已经不再受到观众欢迎了呢?显然答案是否定的。《亮剑》等一批优秀的抗日剧如今若是提起,依旧被观众津津乐道,可近一两年的很多抗日剧好像找到了更加“快捷高效”的创作方式,高密度的情节铺设、神话般的人物绝技、偶像剧般的人物造型等等,仿佛剧中所拥有的新鲜元素越多,市场价值就越高。这样的剧虽然起初因为观众的好奇心赢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但同时也消费掉了观众们对待此类题材的耐心。很多编剧和导演也经常私下抱怨影视公司的老板对抗战剧的要求很简单,制作短平快。但这显然不符合电视剧创作的规律,一部成熟的剧本至少需要1-3年的时间才能够打磨出来,而如今老板往往要求半年甚至2-3个月便得交稿。纵观国产口碑优秀的抗战剧,其实并非各个都制作精良,但是其共同之处是剧中都成功塑造出了真实可信的人物形象,人物命运能够牵动观众,人物情感能够在观众那里得到共鸣。

  1 父子情大于抗日

  《父子兵》是一部描写小人物成长的抗战传奇剧而非强情节剧,其以人物关系来作为电视剧的名字,事实上就是很明确告诉观众,剧中所讲的就是战争背景下父与子之间的关系、命运与感情。《父子兵》的故事并不复杂,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个东北农村,痛失两个儿子的豆腐匠乔日成一心只想过平平淡淡的日子,不想三子乔群为替兄报仇阴差阳错加入东北军,乔日成为了保住乔家最后的血脉,无奈随子参军,原本关系并不融洽的父子二人在残酷的战争中逐渐相互理解,同进退、共生死,上演了战争年代下真实感人的父子情。

  2 遵循传奇剧法则

  大多数人物传奇剧偏重于书写小人物的成长,越是不太可能在主人公身上发生的事情,如果真的发生了,越容易勾起观众对这个人物命运的好奇心,剧中乔日成从一个惧怕且憎恨战争的豆腐匠变身为部队中的伙夫并且立下战功,也正是遵循了这条最基本的人物传奇剧法则。

  3 演员表现极大加分

  据说范伟在接《父子兵》的时候,只看了故事梗概就直接签约,这也正是剧本中乔日成鲜活的人物形象与跌宕的人物命运打动了他,同时小品演员出身的范伟也确实成功塑造出了剧中“豆腐老爸”及“战争伙夫”的形象,其招牌式的语言节奏与东北口音也使得整个人物更加鲜活。剧中其他演员表演上也令人满意,张桐[微博]饰演的乔群依旧硬汉形象,虽与其在《亮剑》中所塑造的“魏和尚”性格区别不大,亦让人印象深刻。

  4 关注人物形象与命运

  其实该剧在事实交代与事件设计上并无太多新意可言,很容易让大家猜到剧情发展的大方向,如第一集便直接交代了豆腐匠乔日成(范伟饰演)膝下三子,两子死于战争中,观众很容易联想到其三子乔群(张桐饰演)亦将踏入战场,而这种几乎无悬念的情节,仅从创作上判断,很难引起观众对故事本身的兴趣,但这样的处理方式也确实拥有极大的优势:更容易让观众关注人物形象与命运,而非那些无法脱离俗套的打打杀杀的抗战情节。

  瑕疵

  欠缺逻辑上的合理性

  在《父子兵》中,编剧为了追求局部情节的危局感,设置了较多乔日绝处逢生的桥段,但在最终化险为夷的处理上还是欠缺逻辑上的合理性,很多情节过于戏剧化的安排,反而让观众感觉到不真实。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整部剧父子之间关系的渐变、感情的真实,都足以让观众忘掉情节逻辑上的纰漏。

  简而言之,希望未来的国产抗战剧包括其他题材的电视剧,少一些奇奇怪怪、不合逻辑的情节,多一些能够留在观众心目中真真切切、受人喜爱的人物,多一些能够让观众为之动容、得到共鸣的真情实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