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吐槽《花非花》易暴露年龄

2013年08月08日07:2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何珊 实习生 李镜如

  号称琼瑶15年来首部原创作品《花非花雾非雾》(以下简称《花非花》)前晚开播,但是不少观众发现这次让琼瑶心力交瘁甚至病倒的创作,更像是琼瑶将自己30年前的作品回收再利用,《花非花》剧情糅合了包括《雁儿在林梢》、《却上心头》、《心有千千结》等多部小说的情节,30年前的戏剧冲突、人物关系在琼瑶的复古时尚下,卷土重来。

  播出后,不少观众在微博上吐槽《花非花》不过是“新瓶装旧酒”,但在吐槽时请千万小心,因为很容易会误伤自己,一不小心就会暴露年龄,告诉所有网友知道你是看着琼瑶的书长大,而不是郭敬明[微博]的。

  李晟[微博]张睿[微博]感情线

  回收小说:《雁儿在林梢》(1976年)

  相似情节:黑天使复仇

  《花非花》的故事围绕着在育儿院长大的四“姐妹”展开,歌剧名伶安琪(林心如[微博]饰)纯洁有如白天使,她和歌剧院院长之子齐远(朱镇模[微博]饰)相恋后却“离奇死亡”。为了找出真凶,安琪好姐妹叶凡(李晟饰)接近齐远的弟弟齐飞(张睿饰),潜伏在兄弟俩的身边。

  这个妹妹为姐姐复仇的桥段,其实琼瑶奶奶在27年前就已写入《雁儿在林梢》中。该小说在1978年被翻拍成电影,由林青霞[微博]和秦汉主演。片中,林青霞为了姐姐,化身“黑天使”,接近秦汉的弟弟,向秦汉复仇。虽然《花非花》目前播出的情节暂时还没有交代,叶凡就是“黑天使”展开复仇,但是从剧集预告看,齐远怀疑叶凡的身份,以及叶凡打探安琪的消息,观众都能够自行推断剧情走向。

  万茜[微博]姚元浩[微博]感情线

  回收小说:《心有千千结》(1972年)

  相似情节:耿若尘、耿克毅

  四“姐妹”之一白海华(万茜饰),为了赚钱,住进了耿家,成为了耿克毅(刘德凯饰)的家庭护士,却爱上了跟父亲闹矛盾的独子耿若尘(姚元浩饰)。

  高富帅爱上灰姑娘的桥段在《花非花》中被琼瑶再次利用,但这毕竟是爱情剧惯用的套路,最多只能算老套,可是琼瑶奶奶竟大胆到将旧作主人公的名字都照搬过来。

  “耿若尘”、“耿克毅”两个名字,源自琼瑶31年前的作品《心有千千结》,这次被原封不动搬到《花非花》。故事情节相似度高达九成,女护士不喜欢富豪的臭脾气,但是富豪却欣赏护士顶嘴的功夫,于是渐渐当她女儿般疼爱。按照《心有千千结》的故事走向,最后父子在护士的帮助下冰释前嫌,有情人终成眷属。

  杨紫[微博]邓伦感情线

  回收小说:《却上心头》(1980年)

  相似情节:首次邂逅情景和对话

  白海华的小妹白梦华(杨紫饰)的爱情故事也被指炒剩饭,情节与琼瑶在23年前就创作的《却上心头》如出一辙。

  《花非花》中,白梦华成功应聘进大公司任助理,第一天上班刚进电梯,准备按关门,白面小生徐浩[微博](邓伦饰)抱着文件闯了进来,这令很多人想起了《却上心头》,女主角夏迎蓝和男主角萧人奇初相识时的情景,连台词都惊人的相似——“你去几楼?”后者答道:“随便,你去几楼我去几楼”。雷同的还有男生都已经事先知道了女主角的名字,并夸“你本人比照片上还要漂亮”,极度令人怀疑是蓄谋已久的结识,如果是,那么恭喜,电梯情节完整对接了!

  《却上心头》中萧人奇为了便于接近女主角,伪装成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观众不得不怀疑,在《花非花》的电梯君徐浩多半也是公司董事长的小儿子吧。根据《却上心头》情节发展,当捣乱的男二号拆穿男主角的贵族身份,女主角也会生气远走。

  他们年龄多大,请自行判断

  琼瑶作品50年经久不衰,观众群从50后横跨到90后,从观众网友的吐槽声不难看出对琼瑶的了解有深浅之分,不过网友的年龄无从查证,请读者自行判断吧。

  70后观众看剧时,不忘回想起自己昔日的琼瑶情怀,和已经逝去不复返的青春。而年轻观众则倾向于吐槽,自己被琼瑶惯用的排比句和夸张的修饰语所惊呆。

  @钱德勒-摩羯:琼瑶新剧开播,mark下,看过她写的:雁儿在林梢、窗外、菟丝花、紫贝壳、心有千千结、一帘幽梦、几度夕阳红。个人觉得雁儿、千千结、夕阳红和窗外都很好看,格局也没那么小,文笔也考究,早期的没那么腻歪。

  @韩松落:烟雨蒙蒙,几度夕阳红,在水一方,失火的天堂,我心目中(琼瑶剧)四佳。以小说而不是言情小说的标准来衡量也不错。

  @张未来:白居易这个人写诗,讲究的就是通俗易懂老妪能解,独独《花非花》一诗用句“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又暧昧又绮丽,却让人挠破了头皮也看不懂老头说的是神马锤子。直到后世有学者附会唐宋召妓的惯例皆是夜半陪宿,黎明而去;分析个半天,又有顿悟般的附会,说原来《花非花》要说的不过就是一场酣畅的性高潮。

  @娱家铺子:《花非花雾非雾》才看了一集,我已经无力吐槽了。琼瑶奶奶,您还是停留在小燕子时代吗?说话基本靠吼,动作基本靠抖。叶凡整个一现代版小燕子,莽撞闯课堂不说,还当起了女乔丹,中国篮球没找你真是瞎眼了。还有朱镇模,目测又是一位“咆哮帝”啊!得,马帅哥后继有人了。还有那对莫流疯和高灵石,逆天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