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惊喜》:女人的幸福指数

2013年08月15日16:49  新浪娱乐 微博
《一夜惊喜》海报 《一夜惊喜》海报

  一个32岁的女人,在职场如战场的白领世界厮杀多年以后变成了一个傲睨办公室的女强人。其实内心无比担心自己找不到男人孤老终生,意外怀孕之后心神俱丧地到处替孩子找爹,最后和一个只喜欢她的小男人在一起,放弃前途辞职去小村落卖手工艺品。

  对不起,我这个剧情梗概太赶客了,正在想办法润色一下,换个比较好接受的方式说出来。

  其实我还没想通《一夜惊喜》这片子到底是讨好哪批观众的。

  片子里的男人一个比一个更软,还个个都要大男子主义。女人一个比一个更悍狠,还个个都乐意三从四德带孩子。这到底是侮辱男观众的人格,还是侮辱女观众的智商?

  要我说,全片最大的爆点,大概就是男主角多年之后重逢怀胎十月的女主角时,开口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你胖了,该减肥了。”

  我一个人买东西散步孤身买票看完了整部电影,身边坐着全是蒋劲夫的粉丝,平均年龄不超过15岁。电影场里在蒋劲夫的戏份完毕以后一片沉寂再也没有爆发出惊人的尖叫,而我还在为那一句“该减肥了”伤心得不能自已,真是让人深深地体味着时光的流逝和岁月的苍老。

  当然,由此可见,倒也不用为这片子的票房忧心。排开范冰冰多年的圈中人脉和影片阵容不提,作为喜剧而言是够格了。每十分钟一次的幻想加现实的切换实在是非常棒的表现方式,该卖萌撒泼的地方也演得足够卖力,剧情爱情也完成得至少完整齐全。

  哪怕这整段爱情写得有多么乌烟瘴气。

  走投无路出此下策的选择成了真爱,付出多牺牲多就成了情圣,一个男人让一个女人记住他的方式只是对她好,那简直是羞辱。而最后小男生那句“你虽然很凶,又太强势。但你有时候也很脆弱,天真的像个小孩,很可爱”的爱的表白,真是给了新时代女性着实甩了几个耳光。

  说《一夜惊喜》是女人戏实在是对女性主义的羞辱。所以才说拍都市爱情轻喜剧最不该贴近现实拍,这片子太赶客了,无论是哪一类观众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被恭维了,憋一肚子气。身为女人能找到一个愿意养自己生下来孩子的男人已经是善莫大焉,所以说这种故事到底为什么要拍出来呢?生个小孩,都能把世间人情的无限旖旎风情都糟蹋。

  其实《一夜惊喜》像夏洛蒂勃朗特那个时代的小说,看着坚硬如铁,实在矫情得很。

  要么就做小女人,温和柔顺,渴望爱情,异性缘一级棒,对世界天真善良。要是真撑得住,就更刻薄点,天生自带腹肌,四处消遣散心,预备66岁初吻。

  在中间徘徊犹豫最不可取。

  犹豫起来,真像是那些在《嚎叫》或者《达摩流浪者》里面挑词儿当标题的文章,或者天天叫着“冯唐座下一条狗”的家伙,年轻又得意,自以为添一两句荤段子和带点肉腥味的名词点缀,一篇文就叫文艺腔了。

  把范冰冰包装成女汉子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决定。女汉子这样用素颜、粗活、时政、理工学识包装完自己,还天天恨不得跪在男人后面求一两句“你也很漂亮”的赞美,这种属性真是糟糕透了。眼界低,格局又小,再怎么冷艳也高贵不起来。

  而所谓女汉子对爱情的服软对男人的怅惘,更像下垂的乳房,怎么捂都遮不住。才不是什么内心的柔软,是崩裂的遮羞布。

  《西雅图》《一夜》都是女神秀,本该拍得很出彩。但现在的大荧幕编剧都不太会写女人的故事,即使是女导演,也少了点硬净的风情。(路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