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铁齿铜牙”主持春晚增喜感

2014年01月09日01:50  京华时报 微博

  有关央视春晚主持人的炒作总算尘埃落定,除了由张国立顶替李咏,朱军、董卿、毕福剑和李思思四大主持人照旧。自此,演员兼导演的张国立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可谓丁零哐啷,身兼艺术顾问、策划、快板和主持数职。

  此前主持人的悬念未必是有意而为之,扫荡祖国大江南北,能扛鼎央视春晚的人才还真不多。就算没有冯小刚执导春晚,主持人阵容同样是个挠头的事。有新鲜感的人不缺,比如何炅和谢娜,但显然不是央视的路数,何况人家湖南卫视也未必乐意。

  细数今春主持的几位,台柱子朱军已为央视春晚坚守了17年;董卿接棒也有9个年头;李思思作为后起之秀,此前已二度试水;毕姥爷肩负插科打诨的重任,在过去的两年梅开二度。张国立与冯小刚合作过《一声叹息》《手机》和《一九四二》等多部电影,作为冯小刚的事业伙伴也好,私下的“闺中”密友也罢,张国立都可谓冯小刚的一张底牌,且是非要打出去的那张底牌。有他在身边,冯导多了一份安全感。

  张国立最后时刻入主央视春晚,十有八九是冯小刚的主意,冯导这一招可谓“曲线救国”。就央视春晚主持阵容的变数而言,冯导要是直截了当推出张国立,想必十有八九要被一枪毙了。于是先把人家张国立拉进来,凭他的江湖地位和艺术造诣,当个艺术顾问和策划还是绰绰有余的,来个表演节目更不在话下。冯小刚顺利将张国立推到自己左膀右臂的位置,主持人之位也就是近水楼台的事了。

  张国立在央视春晚主持人里是个新秀,但在影视圈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主持。早在2005年2月的中国电影人新春大联欢上,张国立就司职主持。11月又在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中国电影百年华诞晚会上担纲主持,是年他还受邀主持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和第28届百花奖颁奖盛典。而此后电影家协会的大小活动的主持台上,张国立都是当家主持人,说他是电影圈的第一主持人不为过。

  当然,张国立并非唯一选择,在历届央视春晚的主持台上,尚还有连任两届的大将之才撒贝宁可用,想必春晚导演组也试过了。但就冯氏亲民线路来讲,撒贝宁稳重有余,但喜乐不足。而张国立在以往的主持舞台上,正是稳重与幽默的合体,包袱段子齐下,丝毫不落专业主持,故央视春晚最后吸收张国立变阵,也是情与理皆通的选择。再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冯小刚要不从外到内整点冯氏元素,那就枉为总导演了。

  起用演员也非首创,早年的央视春晚一度是演艺界客串主持的一统天下,刘晓庆、姜黎黎和张瑜等都曾跨界客串主持过央视春晚。如果你对张国立主持央视春晚一时转不过筋来,想想铁齿铜牙的“纪晓岚”入主央视春晚,立马就喜感了。(曾念群)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