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情》:啃“老”族的“伪爱剧”

2014年05月06日15:4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四月荧屏黄金档电视剧呈现集体脑残大作战的状态,原先《步步惊情》声势大造,前有《步步惊心》续集冠冕,后有播出号称“步步逼宫”的收视口号,而现实是《步步惊情》的诸多雷人槽点成功转移了《宫锁连城》的吐槽视线。《步步惊情》想准备一次“商战”的主材,加上“穿越”的佐料,再放上“悬爱”的调味,最后注满了“虐恋”的后劲,指望着“四爷”和“若曦”的老班底压阵,可惜再怎么吃老本,却调成了一出“四不像”的伪爱剧。

  如今的电视剧不仅走出了“剧二代”,连剧情设置都开始集体“啃老”。三年前的《步步惊心》堪称穿越剧的代表作,现代白领张晓因车祸穿越到清朝康熙年间,成为马尔泰·若曦卷入九子夺嫡的纷争,无论在历史背景还是情感设置上,都引人入胜,更让“四爷”和“若曦”穿越时空的爱恋在观众心中打上了一个结,好在吴奇隆[微博]和刘诗诗[微博]戏外的恋爱满足了戏里的缺憾。打着《步步惊心》续集幌子的《步步惊情》再次集合原班人马,强行将朝廷纷争挪到了商界风云。你真以为是续集?那就错了,跟原著编剧桐华根本不搭界,人家桐华策划的《金玉良缘》正在同步播出。你真以为是“来你的世界找你”?那也错了,将香水、玉兰簪子、玉扳指结合到一起,再说几句“你最喜欢清朝哪个皇帝”、“您喜欢喝茶吗?”、主人公因为沉迷《步步惊心》而去博物馆意淫等等,你内容上想“啃老”做的是不是太刻意了一些?

  除了内容、台词、剧情上的“啃老”,商战背景下的爱情纠葛也是令人无限唏嘘,整个就是一出高富帅夺爱奇遇记。主角殷正是康震天继子、康司宇同母异父哥哥;康司瀚是康震天长子,康司宇同父异母哥哥;康司宇是康震天次子、殷正同母异父弟弟。因为现代没有三妻四妾,没有嫡出庶出,强行造出各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交织在一起,观众们,你们捋清楚了么?这三个高富帅集体对女主张晓展开了不同方式的追爱攻略,分别是冷酷腹黑型、暖情虐心型、天真无邪型,还有个屌丝前男友的死皮赖脸型,成为了全剧的爱情纠葛主线。主角张晓一边对殷正暧昧不清,又和康司瀚死去活来,把康司宇当成了弟弟,把前男友当成了义务劳工,再加上双胞胎蓝兰、闺蜜孟心怡的穿插其间,感情线就串起了,掀起“刘诗诗何苦为难刘诗诗”的话题风波的同时,蓝兰来了个中途变脸,孟心怡来了个令观众不忍直视的“非重力版”车祸现场,亮瞎荧屏。面对吴奇隆的四爷式霸道爱情,康司瀚如八爷般的初恋感情,康司宇如十四阿哥式的无私爱情模式,观众只能默默感叹一句,张晓命好,在古代是清朝阿哥争抢,在现代是高富帅集体夺爱,在古代一杯茶就讨了康熙爷的喜欢,在现代背个“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买个早点送杯咖啡就受到大公司董事长康震天的青睐。爱情、事业都这样羡煞旁人,爱情就像烧饼,总是砸在了张晓的头上。

  这一番“啃老族”的折腾,没能换来如《步步惊心》般的成功口碑,所谓的爱情也随着张晓和蓝兰的分裂式人格而四分五裂,打着《步步惊心》续集的名号,披上一身“为爱穿越”的伪装,只能是狗尾续貂,贻笑大方。(小城小七)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