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哥哥扭蛋》:野岛伸司的魔性脑洞

2015年02月11日17:0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哥哥扭蛋 哥哥扭蛋

  羞耻的剧情,诡异的画风,放送初始就顺利亮瞎观众们的钛合金眼,却又凭借这种精神污染力顺利成为让人欲罢不能的话题作品。本季深夜剧《哥哥扭蛋》,带你走进日剧大师野岛伸司的魔性脑洞。

  故事发生在某架空世界,感到自己缺少家人关心的小女孩美子得知了一种能够扭出哥哥的扭蛋机,而扭蛋机扭出的哥哥也从S到E分有级别。美子不断尝试,试图通过扭蛋机找到自己理想的哥哥。其实这样荒诞的设定配合剧集整体温柔的色调和温馨的布景颇有些童话风格的错觉,可惜野岛大神摆摆手,表示你们误解了,于是故事的下一秒画风突变,5个A级哥哥纵情歌唱,手舞足蹈,音乐剧般夸张的动作和华丽而奇葩的歌词都不禁让人想要大呼,“什么鬼?!”。

  熟悉本剧编剧野岛伸司的观众相信不在少数。推出过包括《第101次求婚》在内多部经典作品的他,无疑是可以被誉为大师的编剧。尤其引人注目的校园三部曲,《高校教师》,《人间失格》,《未成年》无一不将人性的黑暗和纯粹生动有力的爆发出来。在《高校教师》中,野岛将师生恋爱的大胆话题展现的真实而无奈,而《人间失格》则聚焦校园欺凌问题,用一个少年的毁灭和一位父亲的仇恨把信任的缺失,人性的黑暗,环境的无力斥责得酣畅淋漓。野岛异常真实而残酷的表现给人很强烈的代入感,所以不少观众甚至感觉难以接受。然而这种将黑暗面放大并具化以此反讽美好的表达方式或许正是野岛伸司的“变态美学”。

  有人总结野岛的作品聚焦在“对于等级观念的抨击,对于弱势群体的同情,对于大众舆论的排斥,对于既有制度的质疑,对于纯真年代的赞美”,所以本次被《哥哥扭蛋》的魔性所击中的广大观众不禁要问,“怎么跟说好的不一样?”不过看着看着,大家或许就会慢慢感觉到“跟说好的不一样”也可以被理解为野岛独特创造力的一种,51岁的他依然在用天马行空的笔调创造出这样独特的世界观,多少能够让人感到佩服。

  而《哥哥扭蛋》的另一个“亮点”,应该是观众口中的“欢迎来到J家牛郎店”。一众哥哥富有特色的镜头感和走路舞蹈都分外晃眼的“J家步”,真是时刻提醒着观众他们来自杰尼斯。而查查资料,最年长的哥哥也不过92年出生,最年幼的居然是99年,屏幕外的我们除了吐槽一番他们的洗剪吹发型和风骚走位,更要感慨的就是自己确确实实的老了,继而难免对这些“小鲜肉”们生出一点好奇和好感。这样赋予观众们“鲜肉遍地,随意挑选”的快感,或许又体现出一点精明的收视头脑。

  当然啦,除过微妙的表演和情节以外,《哥哥扭蛋》其实还算得上是一部偏向治愈风格的暖心喜剧。美子扭出的第一个哥哥,S级的Toy,唯独对她不够亲近和温柔。可是此后,美子为了寻找到另一个满意的哥哥,和Toy的相处越来越深入,相互了解也与越来越多。而剧本最开始铺下的伏笔已经能够告诉观众们,扭蛋机里的哥哥是用从前死去的灵魂再生而成,所以可以预想到随着故事的发展,Toy和美子的关系很有可能与Toy前世的故事有关。究竟最终,剧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发展?是纯情的少女风?或者家庭的羁绊感?我们拭目以待。(木头)

(责编: maiko)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野岛伸司哥哥扭蛋日剧剧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