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生花》:集狗血情节之大成

2015年07月02日10: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两生花》王丽坤剧照 《两生花》王丽坤剧照

  IP剧在荧屏的大热并不能收获原著粉和观众的好感,在“原著粉表示无法剧透”的大环境下,都市情感题材更是成为了改编剧目的狂撒狗血之地。《两生花》虽然承接了原著的浪漫主义和悬疑风格,但是“只保留原著主人公姓名”的改编方式引起了原著迷的强烈不满。剧版《两生花》在偏离原著的轨道上越走越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为集狗血情节之大成之作。

  剧版《两生花》把“癌症、车祸、治不好”外加失忆等狗血元素玩转得淋漓极致。据不完全统计,该剧直接描写车祸情节4次,直接祸害主人公5人次,间接影响主人公则是全部人次:首先便是男主秦漠以“失忆”状态出场,只认识女主颜宋一个人;后从医院出来又被车撞一次结识好朋友石小杰;女一颜宋只爱男二林乔,在林乔快被车撞时,舍身相护,从此两人之间感情升级;而反派欧阳藤则雇人以车祸方式害死了秦漠身世的知情人张总……戏不够,车祸凑,《两生花》里频繁的车祸情节成为助推故事发展的重要力量,实在令人无语凝噎。

  该剧的情感脉络其实很简单,颜宋林乔相爱,秦漠错爱颜宋,而女二号苏祁对林乔情有独钟,这样四角恋的感情发展很通俗化:女一善良,男一是暖男备胎,男二是深情相守,女二是为爱绝对腹黑。还有安排颜宋和秦漠相约在机场的时间和林乔约会颜宋的时间刚好冲突,令颜宋做出爱情的选择,这些各种“巧合”的老梗都用烂了好么?还夹杂商战元素,情场、商场正上演得水深火热的时候,男二林乔患癌症撒手人寰,于是颜宋在秦漠的爱情里走出悲伤,苏祁开始疯狂报复,挖出失忆男主和欧阳藤背后的秘密……最后,失忆的秦漠得知真实身份,欧阳藤忏悔,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

  《两生花》的取材来自唐七公子的网络小说《岁月是朵两生花》,其实它具有吸引观众的诸多戏剧点:未婚妈妈、大学时代的酒后乱性、双生姐妹花、失忆富二代、多年后的父子相逢……任何一个标签都可以成为强烈的戏剧冲突。情节安排上的故弄玄虚也是令观众醉了:颜宋明明知道自己有个双胞胎姐姐,却在屡次被秦漠纠缠之时没有指出他和姐姐沈洛的关系;故事前半部分是在找“谁是颜朗的爸爸”,中间部分是在揭示“谁是颜朗的妈妈”,到了最后,原来,你以为的爸爸不是亲生爸爸,你以为的妈妈也不是亲生妈妈,实在为编剧故弄玄虚的本领拍案叫绝。在原著中,颜朗是秦漠的孩子。而在电视剧中,硬生生将孩子爸爸的头衔按在了新增的反派角色欧阳藤的身上,而且还以“强暴”的出场方式令沈洛孕子而离开秦漠。这样“面目全非”的感觉令观众不得不感叹:剧情实在太狗血,我竟无言以对。(小城小七)

 

(责编: 长亭)

文章关键词: 两生花王丽坤刘恺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