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剧《实习医生格蕾》:手术刀下的温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20:10  新浪娱乐
美剧《实习医生格蕾》:手术刀下的温情(组图)

《实习医生格蕾》在本届艾美奖上获得多项提名

美剧《实习医生格蕾》:手术刀下的温情(组图)

众多演员的出色发挥是本剧的一大卖点

  一片白色的房间,整个空气里弥漫着某种静电脉冲似的声波,明亮的手术刀就摆在桌上,冰冷的金属光泽包围着它,复杂的电子仪器摆在手术台前,很讽刺的是没有灵魂的机器有时候会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周围,只有监视器里传出规则的“滴,滴,滴”声响,那代表心脏在跳动,除此之外,就是安静,安静。

  再熟悉不过了,是医院的手术室。世间再也没有任何地方能把人类复杂的情感融会在一个地方了。有人欢笑,有人哭泣,有人惊喜,有人失落。这里承接着新生命的到来,也要目送一个生命的离去。生与死就离得那么接近,一线之隔,时间上能精确到秒,距离上能缩小到毫米。站在哭与笑,生与死十字路口之间的,其实不是别人,就是那穿着纯净白色的医生。

  正因为面对生死,所以人们不再压抑自己的情绪,自己最直观的感情就像本能一样流露出来,一时之间思绪茅塞顿开,在生老病死的铺垫下,任何故事都惊心动魄。如此能反应出人间百态,所以我们永远不缺乏精彩的医务故事。最早流传到我国的《急诊室的故事》(《E.R》)、到血肉漫天飞的《整容室》(《Nip/Tuck》)、风格怪异的《豪斯医生》(《House》)。包括现在被奉为经典的《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

  医学是最有用的宗教,因为它科学,真的能够救死扶伤,消除病痛,造福人类。因此,那些穿着白色大褂,带着口罩的医生,在我们主观意识里,已经人神合一了。可这也是他们的不幸:医生,绝对不是上帝。可是,在人们的渴望下,被迫扮演起了上帝的角色。

  36岁的编剧Shonda Rhimes在给女儿换尿布的空隙里挤出时间来写出了《实习医生格蕾》。她以偶像剧的方式描述了一群在医院里苦苦挣扎学习的实习医生。他们的生活方式,简单,但充满冒险:每天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不允许犯一但工作失误;超长的工作时间,并没有让他们筋疲力尽。相反,日夜面对生命去留后,终于脱下了圣人的外衣,还有心思打情骂俏,与自己的主任医生来段意外的三角恋,与自己的同事有始无终的激情插曲,与病人也有过生死缘……在医院内,每个人与另外一个人之间出了同事,总有第二层关系存在,不是情人就是情敌。看起来,医生倒成为了他们的副职。他们出现的地方,除了手术台前,就是艳遇多多的酒吧。彼此热闹时打做一团,痛苦时,诉说自己恋情的不快。惆怅无比,却又激情多多,因此很多人就比喻《实习医生格蕾》是包裹在潮湿医院的六人行》(《Friends》)和《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每天的生活离不开灯红酒绿,空气里沉淀的暧昧元素比氧分子还多,背静歌曲也选择首首情歌,好象有一肚子忧伤无处宣泄,相当应景。难怪,拍摄地点会选择在湿漉漉的西雅图。

  编剧Shonda Rhimes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选择英俊潇洒,美貌性感的演员作主演,观众需要看,喜欢看。而她也好不吝啬对于风流倜傥的脑外科德瑞克医生以及身材健硕,温文尔雅的伯克医生的着迷:这两个男人,我不要求他们要有多真实。他们的外貌,气质,谈吐,举止,都是我理想中男人的标准得来的。恐怕不只是她确定这两位是女人心目中的白马王子的标准,所有的女性观众都对这两位喜欢有加,特别是德瑞克。前段时间,在网友的投票选举中,女性观众把扮演德瑞克的帕特里克-德姆西(Patrick Dempsey)捧成了第一性感的男人,认为他英俊潇洒,幽默风趣,更会开颅手术,满足了所有女性对男人的需求。而其余入入围的,还有扮演ALEX的贾斯廷.

  钱伯斯(Justin Chambers),尽管现实生活里,他已经是5个孩子的父亲,可女性观众丝毫不在乎。男性投票方面,人气Isobel Stevens医生的扮演者凯瑟琳.

  海儿(Katherine Heigl)入围最性感女性的前三甲。因此,“实习医生”被喻为最性感的剧组。《实习医生格蕾》的灵魂人物Shonda

  rhimes相当满意这样的结果,说明观众爱看这样的俊男靓女搭配,也证明她的选择是成功的:所有的演员,她都亲自上阵挑选。

  很多医院都在埋怨《实习医生格蕾》教坏了病人。每到周四晚上,病区的病人总是很多请假回家就为看风流一众的“实习医生”们,而真正医院里面的大夫带着实习医生,也要受到病人及病人家属奇怪的审视目光,好象在寻找如同电视里导师与学生之间起伏不定的情感纠结。这也不能怪观众,虽然现实社会里的医生各个看起来冷若冰霜,好象忘记了人间苦闷。但在《实习医生格蕾》里,各个却花天酒地,干材烈火,一碰就燃。而且,剧里场景中的医院,玻璃通透,阳光明媚,节奏明快,观众更闻不到真实医院里的刺鼻的药物气味。这一切都让连续剧赏心悦目。

  其实,《实习医生格蕾》无限度的还原了,医生作为一个凡人真实与现实。他们也有七情六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座右铭也时常在工作中失效。为了演好医生角色,ABC也为剧组专门聘请了医学顾问,教他们如何拿手术刀,如何做急救,如何使用吸血器等等。可也遭到了专业医学人士的质疑,比如《格蕾的解剖》最经典的第二季节“黑色警报”(CODE BLACK),医生居然把手插进患者的身体,随后还在身体内取出了比心脏还大上两倍以上的炸弹。这完全不符合医学根据。而且,剧中还描述了实习医生Izzie为了救活自己的爱人,让他早日得到捐献器官进行手术,不得不拔掉病人插管。这样的描述不光挑战了医生的道德标准,更会影响到医生与病患之间微妙的关系。

  稍作安慰的是,编剧没有把所有功夫都用到剪不断,理还乱的医生们复杂关系网络。病人之间痛苦的挣扎以及绝望时候对于生存的渴望,及亲人的留恋,也通过观众的视角来描述:一个女大学生总会在不知不觉间产生性高潮,这样她羞愧不已;小女孩子的脸,总会由于心理细小变化而变得通红,这让她藏不住所有属于她的小秘密;低掉的怀孕男人,却不断受到医院里大大小小人的骚扰,烦恼不已;癌症晚期的女人,无法得到自己唯一女儿的谅解;火车出轨,一男一女被一根钢管刺穿,为了分开他们,必须作出残忍决定,两个人只能活一个……对于生者,他们的死固然令人悲痛。而对于死者,留给荧幕前观众心离小小的怜悯,才是难得的珍贵。

  回首所有情节,都在寻找一个答案。为什么一个已经死去了的人,医生们还要费尽全身解术去救他。经过无数与生和死打交道的医生终于明白:原来去救一个已经死亡的人,并不是因为得到那宝贵的经验。而是要站在悲痛的家属面前,对他们说:很抱歉,我们斤权利了。这是他们的职责,也是对一个生命应有的尊重。

  外科医生的工作,在普通人眼中,新鲜刺激,每天和血为伍,开膛破肚稀松平常。左手一把手书刀,右手握着一个心脏。赤裸裸的与肉体生命打着交道。他们就算也不自信,也必须克服。因为很多人的生命等着他们的全力以赴。

  拿起手术刀,外科医生成为了别人的上帝。放下手术刀后,他们又做起了普通人。面对生生死死的重叠,一遍又一遍的轮回,温情的心,也会冷落下来。不是他们希望变得冷漠,或者逃避,而是职业的准则必须让他们重视的前提下,忽略世态炎凉。《实习医生格蕾》更满足了这点:让观众相信,那就是医生的生活;而让真正的医生感叹,我与连续剧无关。在虚构与真实中,《实习医生格蕾》又赚了一把收视率。左小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