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第四季季终回顾:无言的结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4:12  新浪娱乐
《迷失》第四季季终回顾:无言的结局(组图)

棺木中的洛克

《迷失》第四季季终回顾:无言的结局(组图)

消失的小岛

  终于,历经罢工、停播、缩短集数、再次续延一集等多次变更风波之后,《迷失》第四季的大结局按期播出了。一如《迷失》往常的风格,纵然编剧已经开始慢慢地解开诸多谜团,但在剧集中我们依然会面对泉涌的惊喜与无尽的伏笔。相比于第一季结束时炸开舱门的期待,第二季结束时小岛天空变紫的诡异,第三季结束时ff(闪前)出现的惊异,第四季结局中小岛伴随着一团如圣光般的光晕消失在众人眼前,我们除了目瞪口呆地感叹剧情的神奇抑或诡异外,更应该感慨编剧思维的天马行空。

  依然来分析这一集的信息。

  题眼之一--情节线索

  作为大结局的两集联播,自然会拥有大量的信息点,第一是为了整体总结这一季,第二是为了给下一季的情节发展做出铺垫。不得不说迷失的群像演技愈发精湛,不论是马修对第一主角杰克(jack)的塑造,还是本大神令人叹为观止的表演,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地印象,这也是迷失能够成功的原因之一。

  1.片头ff线索。这一ff继承了第三季季终时的情节线索,凯特(Kate)并没有绝尘而去,而是倒回车来痛斥杰克的不辞而别。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洛克(Locke)在出岛后与oceanic6都有过接触,结合剧集结束时杰克的独白,洛克不但让杰克相信他的离开是保护凯特和艾伦(Aaron)的唯一途径,并且将一切责任都推到了杰克的头上。为什么要回到小岛?顺利地引出下一季的主题。

  2.赫利(Hurly)和沃特(Walt)的对白线索。其实这一段对话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但其证明了两点,第一,洛克的确找到了所有的人进行对话,不仅仅是六人组,包括沃特在内。第二,赫利的话使迈克尔(Micheal)的生死成为了新的悬案之一,赫利无疑知道迈克尔在那艘被炸毁的船上,但在他们的谈话中反而感觉他依然存活!

  3.迈尔斯(Miles)和夏洛特(Charrollte)线索。不顾丹尼尔(Daniel)的极力劝阻,迈尔斯依然决定要留在岛上,而他戳穿夏洛特的情节更是让夏洛特的身世来历更加扑朔迷离。回想第一集中夏洛特看到北极熊遗骨时露出的笑容,看来编剧埋伏线的功力着实了得。夏洛特作为至今为止唯一一个出岛又再次回岛的人物,她与小岛的渊源想必是下一季的一个重要关注点,而迈尔斯是如何知晓则更增添了这个人物的神秘性。

  4.赫利和Eko的博弈线索。当萨伊德(sayid)将赫利领出医院时,赫利声称他已经和死人对话很久了,而且最后告诉我们,与他对弈的是已死的Eko。至此为止,除了龙套角色,所有的已死主角都以幻觉、梦境乃至实体的形象一一出现过,于是小岛上“死者不灭”又成为了悬念之一。

  5.Sun与韦德摩(Widmore)合作线索。Sun在这一集中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她以一位女强人的形象大方地会见韦德摩,并且亮出底牌与其合作。而她与韦德摩唯一可以合作的利益点只有一个--小岛,韦德摩想夺回小岛,而Sun想回到小岛寻找丈夫。这无疑使他们的合作有了空间,这也直接关系到洛克的死因,是Sun为了寻找金(jin)而将洛克出卖给了韦德摩么?这一点我们拭目以待。

  综上所述,这些大结局中布下的情节线索无疑是引导第五季情节的重中之重,想必也会对剧情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顺便说一下,索伊尔Sawyer看到拉彼德斯Lapidus的时候,调侃他为肯尼-罗杰斯,这是美国70年代的著名乡村歌手。而索伊尔与凯特的“悄悄话”也不难猜,联系第10集中凯特向杰克解释时,说她答应索伊尔要找到他的情节。这一段“悄悄话”的内容相信大体就是“等你出去后再来救我”之类的内容。)

  题眼之二--卡西米尔效应

  在幽兰站的录像带里,我们看到那位神奇的博士声称这个小岛的优势就是可以产生卡西米尔效应。卡西米尔效应的定义是在真空中两片平行的平坦金属板之间的吸引压力。这种压力是由平板之间空间中的虚粒子(virtual particle)的数目比正常数目减小造成的。这个物理定律过于专业我们不去考虑,卡西米尔效应最重要的是引出了与时空虫洞有关的理论。

  根据下面这段相关理论:

  穿越虫洞首先必须是足够稳定的。 一个虫洞怎样才可以稳定存在呢? 索恩和莫里斯经过研究发现了一个不太妙的结果, 那就是在虫洞中必须存在某种能量为负的奇特物质!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呢? 那是因为物质进入虫洞时是向内汇聚的, 而离开虫洞时则是向外飞散的, 这种由汇聚变成飞散的过程意味着在虫洞的深处存在着某种排斥作用。 由于普通物质的引力只能产生汇聚作用, 只有负能量物质才能够产生这种排斥作用。 因此, 要想让虫洞成为星际旅行的通道, 必须要有负能量的物质。 索恩和莫里斯的这一结果是人们对可穿越虫洞进行研究的起点。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小岛可以产生稳定虫洞的负能量物质,从而使得这个小岛上的时间、空间试验得以执行,还可以让人或物进入四维空间,这一点无疑与小岛的移动有很大联系。

  题眼之三--移动小岛

  1.拱顶。似乎《迷失》的编剧总是在剧集中有意无意地设置带有宗教符号的名称,这个叫做拱顶的实验装置在达摩的录像中,是一个将生物体拉进四维空间的先进装备。至于实验的结果我们不得而知,但本则明确地要毁掉这个装置,以便炸开轮盘洞窟。我们不禁感到奇怪,这个装置到底是干什么的?难道仅仅是一个障眼法?

  2.冰雪洞窟。在“拱顶”背后狭长的通道内,本到达了轮盘所在的洞窟。这个洞窟有以下特点。第一,有古文明遗迹存在。在本身边的两块石碑上有着神秘的文字,联系起前几集中本召唤黑烟时的小门,可以看出岛上的科技和古文明有着相当紧密的联系。其次,洞内温度非常低。这一点非常诡异,为何在地下有这样一个低温的环境?而在洞外则丝毫没有降温的迹象?第三,本想必是在转动轮盘后立马发生时空跳跃,不但位置偏移,连时间也发生了跳跃(前几集中本问了时间,2005年),而他的服装和伤口都没有丝毫的变化。

  3.小岛的消失。小岛的消失无疑是这一季结束时的最大看点,其实小岛的消失无外乎几种去向,第一产生位移,第二穿梭时间,第三,进入四维空间。联系之前的卡西米尔效应理论和四维空间的试验,我更倾向于最后一种可能性,而且是通过制造虫洞来达成这一目的。

  题眼之四--棺中人

  棺木中的人终于揭晓了,是洛克。虽然之前我已经猜到,但他的死却是全新的关注点,在杰克所看的卜告中声称化名后的洛克是自杀身亡--方法是上吊。首先是洛克到底是自杀还是他杀?现在看来,他杀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作为小岛选定的继承人,洛克并没有自杀的理由。第二,若是他杀又被谁所杀??现在相关的利益集团只剩下韦德莫所代表的达摩、小岛上的“其他人”,那到底是韦德莫掌握了他的行踪杀之而后快,还是其再次被小岛所抛弃,最终死于非命?而已成尸体一具的他为什么还要回归小岛?这都看编剧的生花妙笔如何处理了!

  从总体上来说《迷失》第四季相比于第一季的惊艳、第二季的感动、第三季的先抑后扬还是表现的有些过于平淡,闪前闪回与正常剧情的穿插是一个亮点,但这并不能使第四季摆脱平淡的宿命。但任何一部作品都有着“起承转结”四个步骤,若是从宏观的角度将一部电视剧看做一个完整的作品,那第一季则是构建神奇迷失体系的“起”,第二季第三季则是逐步完善体系并确定人物关系的“承”,第四季则位于最为重要的“转”。随着几位主角出岛,小岛在众目睽睽之下消失于虚无,本(Ben)开始追杀潘妮(Penny)的旅程,迷失后两季之“结”自然值得我们期待。戴威/文

迷失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