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外滩画报: 韩产异色战争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13 外滩画报

  总的来说电影的前半段十分有趣,结局则不免悲壮。这些“韩式无厘头”场景出现在这样的战争题材电影里,却没有一点不谐调。

  从《生死谍变》到至今仍雄踞韩国票房第一的《太极旗飘扬》,再到这部充满童话色彩的《欢迎来到东莫村》,讲述那段历史的电影在民族性强烈的韩国受欢迎的程度远远高于我们这些异国人的判断。所以在这个题材上一直都能推陈出,

  涌现出彩的作品。放眼全球,也只有韩国电影工业独特的土壤才能结出这样的果实。

  《欢迎来到东莫村》有一张华丽的表皮,这个极具寓言色彩的故事象征着韩国商业电影在2005 年达到的制高点。其中

  一个落入粮仓的手雷爆炸后将村民储藏过冬的玉米炸成爆米花的场景更是充满了想象力,韩国综艺节目甚至实地实验来

  证实其是否具有真实性。

  除了华丽的外在,整个电影的格局也是神来之笔——三个北韩军人,两个南韩军人再加上一个坠机的美军士兵,三队人马误打误撞闯到了一个叫东莫村的小乡村里。在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继续着他们各自的“信念”。再到细节上的设计

  也是天马行空,双方短兵相接持枪对峙,明明个是该紧张得随时可能爆炸的场景,却因为天降大雨,“人质”们纷纷走回自家门口,场景顿时冷到飞起。捕熊的段落则富于超现实主义色彩,但又显得与全片非常合拍。总的来说电影的前半段十分有趣,结局则不免悲壮。这些“韩式无厘头”场景出现在这样的战争题材电影里,却没有一丝不谐调。

  从初见面时如临大敌举枪对峙,然后开始一起生活却时刻提着戒心,两支“军队”的关系慢慢融洽起来的整个过程表现得自然流畅又不失小情趣,分别来自南北韩的两人也开始称兄道弟。直到片尾美军为拯救落难的同伴决定轰炸这个莫须有的“导弹基地”的时候,双方终于携手作战。这时,最终的结局就已经不重要了。

  既然《指环王》可以被一些国内媒体称为西方版《西游记》,想必他们也不会放过把《欢迎来到东莫村》称为韩国版《桃花源记》的机会吧。因为东莫村这个地方,以及生活在此的淳朴村民,都像极了那个世外的桃源。也正是这些“不谙世事”的村民,逐渐消解了双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这组群像足以羡煞银幕下压力沉重的上班族,所以片中那个似疯又似傻的少女才是最幸福的人。

  蔡康永这样回答关于学电影出身的他为何不拍电影的问题,说自己从来不觉得有去拍一部《摩托车日记》或者别的好电影的必要,别人拍出来了去看就好,为什么自己也要拍。话这么一说,也就断了是否能拍出那样的好电影的可能性。这个观点放大以后就是:一个国家的电影工业,是否必须具备产出所有类型的好电影的能力?拿近几年的韩国电影来说是最好的例子,像《欢迎来到东莫村》这样的电影,就是我们现在的电影土壤绝对无法实现的。

  《欢迎来到东莫村》的成绩是超过800 万的入院观赏次数,能够成功击败《亲切的金子》等更倾向艺术的电影代表韩国竞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也算是对韩国商业电影的一次嘉奖。而说到底,颁这个奖的人,其实还是那些花钱看电影的观众吧。文/ 王晓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