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韩国“崔真实法”给我们什么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20:52  新民晚报

  韩国女明星崔真实上吊自杀后,警方展开为期1个月的打击在互联网上传播谣言的行动,截至昨日已锁定2030名嫌疑人。其中,11人因严重违法行为被刑拘,其余人也将因违法行为被起诉……这一消息对于那些在互联网上散布谣言者产生了震慑,它清晰无误地告诉人们,在网上散布谣言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韩国迈出了这第一步,拥有世界最大网民群体的中国是否也要考虑类似措施呢?

  网络产生暴力

  10月2日,韩国影星崔真实为证明自己清白自缢身亡,这在韩国社会上下引发轩然风波,致使她自杀的众多流言蜚语(新民晚报:韩国“崔真实法”给我们什么启示?),源自某证券公司女职员的一个网上“恶帖”。警方现已抓获这一20多岁女职员并以散布谣言罪名起诉她。当时,网上流传崔真实曾放高利贷给一名男演员,后者因负债累累而自杀。崔真实生前否认了这一传言,并要求警方进行调查。崔真实自杀事件发生后,韩国政府通过了一项法令,要求在网上发表言论的网民必须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以防止互联网匿名用户侵犯他人隐私和进行诽谤。

  避免以讹传讹

  崔真实以死抗争,在韩国催生出一部网络法案,有人把它称之为“崔真实法”。据来自首尔的消息说,在2030个涉案者中,有59% 涉嫌诽谤或藐视法律,23%涉嫌勒索,18%涉嫌网上骚扰。韩国严厉打击在互联网上传播谣言的行动,无疑可以大大增强互联网的公信力,促进其健康发展。在网上实行实名制后,更加明确了在网上发布消息者的法律责任,对读帖回复者也会起到警示作用,避免以讹传讹。

  网上谣言不断

  与崔真实相比,中国的女明星所遭受的网上谣言之苦,其实根本不在其下。如章子怡(新民晚报:韩国“崔真实法”给我们什么启示?)凭一部我的父亲母亲》初红时,就有流言称章子怡已怀上“老谋子”的孩子。这一谣言使章子怡不得不到处澄清。又如女明星袁立(新民晚报:韩国“崔真实法”给我们什么启示? blog)被“圈内人士”网上爆料,说王刚(blog)“三换新娘”,而多次与王刚合作过的袁立是王刚的现任新娘。气得袁立迅即在博客中怒斥:“传我和王刚结婚还不如传我和纪晓岚结婚呢!”如“林黛玉”陈晓旭刚刚病逝时,有人在网上散布谣传说,陈晓旭没死,而是为逃税去了澳洲……

  人言可畏。崔真实因谣传而自杀,当年的阮玲玉(新民晚报:韩国“崔真实法”给我们什么启示?)也是死于流言。如今,在中国的网络天地中,流言铺天盖地,日甚一日,甚至连刚刚去世的明星、名人都不放过。崔真实事件虽然发生在韩国,对中国娱乐圈其实也是一种震撼。

  沉默助长蔓延

  网络中的谣传者已成人人痛恨的害群之马,但他们至今逍遥自在。他们传播、制造众多谎言,却没人为此付出过代价。没人提出诉讼,没人进行追查,更没有警方积极介入,因此,也自然没人由此遭到惩罚。在这种可怕的沉默背后,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助长了造谣者的猖狂,使他们更加肆无忌惮地挑战道德底线。

  如今,韩国已对崔真实事件进行深刻反思,已对网上谣言出重拳整治。那么,中国的网上谣言何时能得到整治呢?

  首席记者 俞亮鑫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韩星崔真实家中身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