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正文
郑秀文章子怡张柏芝--点评3位炙手可热的女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07日08:28  北京青年报

  张柏芝VS林青霞

  章子怡VS巩俐

  郑秀文VS梅艳芳

  如果仅以票房号召力作为衡量标准的话,郑秀文、章子怡、张柏芝无疑是眼下炙手可热的当红女星。在暑期电影档中,三员女将要么已创下惊人的票房佳绩,要么在即将上映的大片中成为票房号召的重要部分,要么在此期间密集发片,从另一个角度证实着受欢迎程度……总之个个不甘只做市场润滑剂,俨然成为票房良药。无独有偶,这三个当红女星出道之初由于这样那样的相似而与当时如日中天的“前辈”发生了关联,于是在被众人纷纷看好的同时又免不了担着“能否成为某某接班人”的比较。我们不妨借眼下她们还算抢眼的表现做一个阶段性总结,丈量一下三人“接班人”的道路还有多远?

  张柏芝:最抢手的玉女型偶像

  张柏芝在《喜剧之王》中的亮相因酷似的相貌给人以“小林青霞”的惊艳。而甫一出道就颇能收放自如的演技更令人欢喜,于是被许了一个林青霞和张曼玉“综合体”的前途。从目前发展来看,至少其走红速度是两位前辈难以比拟的,堪称香港娱乐业开掘艺人商业价值的登峰造极之作。只今年一个暑期档,张柏芝就有五部电影同时上线:《少林足球》里的“辫帅”、《蜀山传》中的“孤月大师”、《无限复活》中扮演穿梭时空的女干探、在《浪漫樱花》中和郭富城大跳parapara舞以及在韩国电影《白兰》里饰孤苦的洗衣女……有人戏称这简直是一个张柏芝的夏天。

  如果单以外形论,那个“综合体”的对照并不显得过于牵强附会,称张柏芝是最为抢手的玉女型偶像,也不会有太多人反对,然而论演技,林青霞的飘逸淡雅抑或张曼玉的张弛有度都不是眼下的张柏芝能望其项背的。自《喜剧之王》一炮走红之后,张柏芝一直片约不断,疲于奔命,演技不进反退;同一档期推出五部作品,最终形成“自己打自己”的局面也显示她仍处于出道之初的原始积累阶段,当年的林青霞、张曼玉也是从这个阶段走过来的,早期也拍了不少滥片,只是在选择剧本慎之又慎,对每个角色精打细磨之后才终于以炉火纯青的演技奠定影坛地位。张柏芝的当务之急是磨练演技,从过去单一的学生情人向成熟、多元转型,角色、剧本应有所取舍,一味疯狂地拍片无异于艺术生命的自杀行为。

  优点:无绯闻,有观众缘,勤奋

  缺点:过于东方面孔,没有打开国际知名度

  章子怡:运气最好的国际影星

  长相酷似巩俐、得以大红大紫均来自张艺谋的提携……总之章子怡的星路与前辈巩俐如出一辙又似乎更夺目和顺利些:今夏,章子怡挟《卧虎藏龙》余威成为功夫片新宠,徐克的《蜀山传》、韩国大片《武士》乃至在美国风光无限的《尖峰时刻2》,一方面片片脱不开打斗,俨然成为新一代“打星”,另一方面也继续打造其国际红星的光鲜形象。

  但是,章子怡表面上的如日中天反而更加印证了她无法也无力复制巩俐的预言,比起后者冷静、成熟又有些叛逆的美和其扮演角色所传达的厚重文化内涵,章子怡无论如何都显得太过甜滑和稚嫩了。她对出风头的爱好令人质疑其对电影的真正态度,再加上迅速走红的飘飘然乃至口出狂言都成了她遭遇恶评的把柄。

  而且,从《我的父亲母亲》到《尖峰时刻2》,章子怡从未“一枝独秀”过,至今她仍是靠合作者的光辉乃至与表演无关的争议插上走红的翅膀,因此有人不客气地把她比作“攀援的凌霄花”。章子怡要改变窘境,就必须把做人和推出真正能代表自己实力的作品这两样功课都做好。

  优点:国际知名度高

  缺点:穿得越来越少,露得越来越多,让不少观众越来越看不惯

  郑秀文:香港白领的最佳代言人

  郑秀文与梅艳芳的可比性在于歌坛发展中夸张百变的造型。梅艳芳以此道赢得歌坛“大姐大”的地位,郑秀文出道时仍沿袭这条老路却鲜有人买账,因而歌唱事业的发展显然无法与其今天在娱乐圈的地位相称。

  梅艳芳歌影双栖,风格一脉相承,剧中形象也极尽变幻莫测之能事;郑秀文则在此环节上牢记本色表演的要义,以《孤男寡女》、《瘦身男女》为代表,成功演绎一系列率性、真诚甚至稍带些神经质的香港白领,不仅赢得了“香港梅格.瑞恩”的美誉,在票房上也大放异彩,上述影片连创商业佳绩,票房纪录一时间成了郑秀文一个人的游戏,而过去五年表演上苦心经营下来,统共有了过亿元的票房收益,这个成绩大概是梅艳芳当年难以企及的。

  但是,梅艳芳对于五花八门、各类角色的把握也是目前的郑秀文难以企及的。郑秀文的大银幕形象趋同成为其表演的瓶颈,也是她票房号召力骄人却最终令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旁落,没能得到业内认可的原因。郑秀文表演的可塑性不足怀疑,她需要的是不再一味跟着商业口味走下去,刻意营造出更为广阔的发挥空间。

  优点:形象百变唱演俱佳

  缺点:就年龄而言已不够新,所拍的电影商业味浓,小制作居多

  旧人新秀两相比较,起码可见成功是无法复制的。对于三位当红女星来说,林青霞、张曼玉、巩俐、梅艳芳今天的成功或许正在于她们当初并没想过“我像谁”。(实习记者杨文杰)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星光无限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自认美不过林青霞 张柏芝加倍努力练“戏胞”(图) (2001/07/18 09:49)
张柏芝:我要像林青霞姐姐一样出色(附图) (2001/07/16 13:12)
张柏芝:我从没有想过要超过林青霞 (2000/09/21 14:38)
新闻发布会发生“尴尬” 巩俐拒绝评论章子怡(图) (2001/06/18 18:04)
亚洲男性心中章子怡性感度远超巩俐 (2001/06/09 09:12)
章子怡谈巩俐:把我和她相比是不公平的 (2001/01/15 15:02)
从金鸡奖到奥斯卡 巩俐章子怡“争斗”升级 (2000/11/23 11:51)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