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正文
是猩猩,也就是你--评《决战猩球》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0日13:35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票房热评

  (本周北美亚军)

  《决战猩球

  本报评价:★★★★

  7月27日,科幻动作片《决战猩球》(Planet of Apes)在美公映,仅仅两周便跃居全美票房第二位。影片由蒂姆.波顿(Tim Burton,《断头谷》、《蝙蝠侠》)执导,其故事概念来自于皮尔.保利(Pierre Boulet)的畅销科幻小说《Planet

   of Apes》。1968年,导演法兰克林.沙夫纳(Franklin Schaffner)拍成电影《浩劫余生》(Planet of The Apes),是美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之一。其后,《浩劫余生》共衍生了6部续集作品,包括4部电影和两部电视剧。      

           ———编者

  坐下来看《决战猩球》时,我对其中的猩猩造型已不陌生。“动物暑期档”嘈杂了很久,这部有着铁青色海报的影片是其中的元帅。而一只小小的导筒,居然让奥利佛.斯通、詹姆斯.卡麦隆和蒂姆.波顿几位大导演闹得沸沸扬扬,所以我有足够理由相信,这部“好莱坞制造”会带来扣人心弦的两个小时———虽然我知道,有些“猩”迷们等待的时间远比我长。(小豆说她从1968年起就等着这一天,对此我深表怀疑。)

  情节———意料之中Vs出人意表

  故事从飞行员利奥(Leo,马克.沃尔伯格)的温情开始。2029年,寂寞的太空站,几只猩猩在冰冷的铁笼子里耍性子。它们存在的价值仅仅在于钻进全副武装的太空服,驾驶穿梭机到太空完成任务。如果能活着回来,它们便会得到一小把食物,然后钻进人类怀里撒个娇。一次危险任务让一只猩猩一去不返,倔强真诚的利奥毅然追随而去,他毫无意外地落难了。

  硝烟的味道从此时开始弥漫。穿梭、游移、闪躲、撞击,丛林中奔跑着的是衣衫褴褛的人类,追赶着的是钢盔铁甲的猩猩,出现在利奥面前的是一个残酷的王国:猩猩专横跋扈、肆意妄为,而他熟悉的人类则步履蹒跚、目光呆滞,在这里,人类是小丑,是玩物,是肮脏的奴隶。这不是一个、原始的、混沌的猩猩王国,这里到处布满阶级和权利,布满斗争。

  屈辱、压迫、窒息、扭曲,利奥惊诧于这个世界的颠覆。在这样一个世界里,谁是主谁是仆?谁是同类谁是异类?沉默只是积蓄,战争一触即发。在被烧得发疯的欲念和恣意里,一个声音给利奥带来希望:“我看不惯这样虐待人类。”上议员的女儿艾丽(海伦娜.伯哈姆.卡特),一个温柔坚定、有着海一样深邃眼睛的母猩猩,义无返顾地站到了人类这边,长久以来积蓄在她胸中的反叛终于爆发了。

  利奥们的敌人是猩猩军队首领塞德(Thade,蒂姆.罗斯)及将军阿塔尔(迈克尔.克拉克.邓肯)。无数次冲突之后,人猩矛盾只剩下战争一个出路。重轴大决战一场戏相当厚重:冲天尘土,搏命厮杀,雄浑而悲壮。一架穿梭机的到来让恶战戛然而止。沉寂中,穿梭机渐渐打开,里面竟然是一只被人类派来执行任务的猩猩!而这只让猩猩将领们顶礼膜拜的小猩猩来到利奥面前,撒起了娇……

  造型———丰满的猩猩Vs单薄的英雄

  利奥杀死了刚愎自用的塞德。吻别了艾丽后,他毅然踏上归途。一阵震颤之后,他到达目的地。面前是林肯雕像,以为回家了的利奥猛然抬头,发现雕像后面居然写着“纪念猩国英雄塞德”……用“峰回路转”来形容大概丝毫不过分。

  利奥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无所畏惧,所向披靡,他无所不能,无往不胜。和猩猩相比,他没有怯懦与矛盾,只有信念和勇气。他的路只有一条,带着人类的希望前进。和这个单薄的英雄相比,猩猩王国显然立体得多,它们沾染了人类的一切恶习:虚荣、贪婪、嫉妒、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但它们中间,还有挣扎,有反抗,有矛盾,有追求,自然也就有胜利。

  利奥带着人类逃跑时一组镜头飞快掠过:几个猩猩正在跳Disco;议员夫妇在卧室里亲热;老猩猩取下假牙泡在水里;小猩猩正在向满脸泪痕的“宠物人”道晚安。瞥见猩猩王国的丰富,片中自始至终都在奔跑的人类只剩下了奔跑……

  看完之后的我相信,蒂姆.波顿是在打造一部不同的《决战猩球》————虽然30年后也许还有人说,那部片子我怀念了30年。对这点,我一样会深表怀疑。

   -本报娱乐评论员汤颢

  -关注

  特技

  浓发丝毫也掩盖不了艾丽熠熠发光的眼睛,坚硬的铠甲下是毫无血性的长毛塞德,战场上猩猩部队乌云压顶一般直逼过来,穿梭机劈云斩雾利剑一样呼啸而至,1.5亿美元的特技费时刻提醒你:这绝不同于33年前的“猩球”,这是2001年的好莱坞制造。

  对白(一种检点,一种反思)

  ①丝巾,人类手工制作的,他们有文化。

  ————他们只有腰部以下的文化。动物是没有灵魂的。

  ———不,他们有灵魂。

  ②为什么我们的世界里猩猩越来越少了?

  ————人类消灭了雨林,猩猩不能生存。其余的被人类抓住当试验品。

  ———为什么呢?人类有头脑。

  ———人类聪明,但他们危险。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