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正文
能逮住耗子的就是好猫--戏说《珍珠港》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1:17  深圳商报

  珍珠港当年被日本海军偷袭成功,那失败的空前惨痛,对从来都活得很牛的美国人来说,肯定不会亚于中国人在鸦片战争中被八国联军一把火烧了圆明园。而且毫无疑问,“珍珠港事件”对二战之后的美国军队而言,从来都是勿忘国耻的“重大历史题材”。所以就在珍珠港刚刚被炸了个稀巴烂之后,坐在轮椅上的罗斯福总统马上就将那沉痛的一天宣布为美国的“国耻日”。

  然而如此一段难忘的“国耻”,这样一个严肃的“重大历史题材”,居然被好莱坞导演迈克.贝作为一段宏观的战争片断,背景陪衬式地拍进了他专以个人恋情为主题的巨片《珍珠港》之中。于是电影一开始,充满个人英雄主义的美国空军大兵,就开始拿战斗机在天上特技玩悬;于是漂亮的随军女护士说来就来;于是“英雄”和“美女”常规体检一见钟情,说爱他们就爱上了;于是在残酷战争之中,女护士还未婚先孕了;于是血腥战争场面和重大历史事件,反倒位在其次也顺理成章就成了搅拌个人命运加风流恋情的绚丽风景线和“西餐”配料。美国电影真是什么都敢干也什么都能招呼出来。过去一向都以为,“戏说”和“调侃”仅仅就中国人所独有,谁知美国导演玩起这套功夫,更是根本不在话下。

  不管黑猫白猫,能逮住耗子的就是好猫。无论迈克.贝怎么瞎搅和,斥巨资1.45亿美元的《珍珠港》最后放映的效果到底怎样?170分钟差点3个钟头,聚精会神之间没察觉就过去了,看完电影的年轻人还啧啧赞叹:真好看,真好看!当然“戏说”归戏说,“调侃”归调侃,同时一点不耽误观众对美式爱国主义教育的领会,对为国家、为人民英勇赴汤蹈火的向往;甚至这部电影对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包括义务献血都不失为是一种正面教育,只不过人家的艺术手法和手段用得更巧妙而已。过去有一本书叫《第三只眼睛看中国》,那么这部美国大片也该给它起个别名叫“第六只眼看珍珠港”。

  这两天又见有著名评论家们在报纸上就“史实”就“艺术”就“严肃”,纷纷对《珍珠港》紧皱眉头提出种种质疑和商榷呢!不知谁那儿有迈克.贝的E-mail,真想把这部大片在北京的票房效果和专家意见一块儿给他发电子邮件过去。他看完准会“没事就偷着乐”。(何东)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珍珠港》西安首映式爆棚 观众普遍反映好(附图) (2001/08/14 10:57)
五天狂收366万 《珍珠港》列北京年度票房榜首 (2001/08/14 08:32)
斥资1.45亿美元 《珍珠港》再现宏大战争场面(图) (2001/08/13 16:57)
《珍珠港》上海影市单日票房达到118万 (2001/08/13 10:43)
战争片=大制作?--《珍珠港》引出话题(多图) (2001/08/13 08:20)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