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正文
评论:《蜀山传》徐克的2001版“蝶变”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7日10:53  精品购物指南

  徐克说过自己在1983年拍《新蜀山剑侠传》时有遗憾,因为技术有限,很多想法他都无法实现。18年弹指一挥间,说徐克这次要圆梦,似乎并不过分。香港地区已于本月9日上映了该片;力图要夺暑期档后半期的魁首。而上海也于16日举行了该片的首映式;北京观众可能要等到9月中旬才能一睹《蜀山传》的风采。老徐的处女作叫《蝶变》,是用影像解构江湖。近二十年后,一部《蜀山传》却是在解构他自己。

  说实话,有时候挺同情徐克的,老了老了,还要在《蜀山传》上押一次宝,寄希望于翻拍自己18年前的旧作,能再续事业的辉煌。可毕竟现在不是18年前,无论电影的制作手法,还是观众的眼界,都变化了,比十几年前不知进步了多少倍。应该说老徐走了一步险棋。当然险中求胜的道理,老徐玩了这么多年枪棒也自然明白,所以他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武侠片。

  徐克的目的无非是想在哪儿崛起,还要在哪儿成功。1983年徐克作为香港电影新浪潮的先锋,拍摄了《新蜀山剑侠传》。由于他首次将电脑特技和超现实的场景,运用在香港武侠片中,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另外,郑少秋、刘松仁、林青霞、元彪、洪金宝等一干大红明星的加盟出演,奇诡瑰丽的画面配超强明星阵容,自然让观众看得大呼过瘾,巨型好莱坞商业影片的恢弘和气势也不过如此嘛!徐克理所当然地成了新武侠电影的开创者,而《新蜀山剑侠传》只是他执导的第二部武侠电影。但这一切对老徐来说,只能算是繁华旧梦,经过90年代《黄飞鸿》系列的事业巅峰后,他一直在走下坡路,和曾与自己并肩闯天下的后辈吴宇森在好莱坞的得宠相比,境遇简直如同隔世。虽说进入新世纪后,老徐凭《顺流逆流》挽回了些面子,但其元气依然未复,一切只待今年这部《蜀山传》的登场亮相。

  《蜀山传》和18年前的那部《新蜀山剑侠传》走的是同一路线,高科技手段当先,明星阵容断后。喜欢看特技的朋友,这回可真要大饱眼福了,影片中特技镜头有1600余个,是港产电影使用电脑特技最多的电影之一。而众多偶像派明星的参演与金牌武指袁和平的加盟,也着实让这部被大炒特炒的影片又多了几个看点。其实近几年在武侠片中尝试运用电脑特技的,徐克决不是第一人。1998年刘伟强的《风云》和之后的《中华英雄》里就大量运用了电脑特技。按新新人类的说法,这些片子掀起了e世代新武侠电影的风潮。而今年暑期,星爷大举反攻市场,推出的《少林足球》打的也是特技牌。看来老徐也要顶风而上,来这道“浑水”。

  有不少人替徐克担心,要知道徐克为世人所熟知,却并不是因为什么《新蜀山剑侠传》,而是他的《笑傲江湖》和《黄飞鸿》。中国功夫的写意与飘渺正是在这些影片中的阳刚正气与诗意山水中,才显得别有一番特别的中国韵味。老徐这次却拾起了好莱坞的特技衣钵。要知道,一切不比18年前,现在满大街的电影都是玩特技的,您还不悠着点。徐克不是不知道,但按他的话说,他自己是求变的,电影如此,人更是如此,他的特技会与众不同。看着徐克那睿智的眼神,你也许能感到他的决心,颇有一副要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劲头,无论成功与否,这部《新蜀山剑侠传》都会是徐克事业上一部里程碑似的作品。本报记者吴菁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蜀山传》与《纽约黑帮》在圣诞档期“硬碰硬” (2001/08/17 08:55)
正版卖盗版价 《蜀山传》VCD上市掀起抢购风(图) (2001/08/12 10:54)
为可乐代言 张柏芝《蜀山传》剧照起纠纷 (2001/08/10 10:39)
《蜀山传》挤入暑期档 八月中旬亮相上海 (2001/08/10 10:32)
集结特技精英 徐克《蜀山传》特技揭底(图) (2001/08/10 08:29)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99元爱多复读机
  • 指南针股海导航
  • 济南金大都诚聘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形象设计找王磊
    广东
  • 心心单身俱乐部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