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正文
评论:《珍珠港》战争巨片及其背后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7日19:38  北京晚报

  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6周年和珍珠港遭受日军空袭60周年之际,由美国迪斯尼公司筹拍的战争巨片《珍珠港》于2001年8月8日在中国公映,从而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60年前的“珍珠港事件”是引发太平洋战争的导火索,美国推出这样一部片子,意欲何为?正当《珍珠港》巨片在日本、韩国、中国和东南亚公映的时刻,小泉不顾周边各国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公然前往参拜那些罪行累累、死有余辜的战犯,用意何在?中国,作为一个历史上的受害国,作为一个反法西斯战争的战胜国,作为新时期与日本一衣带水的邻国,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看待这些事件,以怎样的眼光去透视历史和预测未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19日,正在日本东京湾附近洋面游弋的美国海军密苏里号战列舰驶进东京湾;9月2日9时,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该舰举行。盟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上将、美国太平洋战区总司令兼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上将及中国代表徐永昌和苏、英、法等盟国代表,分别代表战胜国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受降。至此,太平洋战争以日本的彻底失败而宣告结束。

  谁该对珍珠港事件负责?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人们久已盼望的和平时代终于姗姗到来,所以大家都很珍惜那一段和平时光。在20年和平稳定的生活中,谁都不愿意再谈及战争和国防,许多国家因此而忽视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民众国防观念普遍淡薄,军队战备意识日渐低下。1935年,美国50万大学生集体宣誓,坚决拒绝服兵役。社会上更是刮起了抵制战争,反对扩军备战,要求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和平主义”泛滥之风……

  1941年12月7日,正值美国法定的休假日,珍珠港基地内的所有舰艇都安稳地停泊于港内,毫无戒备的官兵们正在酣睡,凌晨时分,日本海军联合舰队以6艘航空母舰、423架舰载机、24艘大中型舰艇和5艘潜艇组成海上联合舰队,经12天航行3200海里后顺利抵达美国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以北230海里的海域。7时55分,183架舰载机开始第一波次闪电式空袭。这时,大喇叭中在不停地呼喊:“战争,战争,这不是演习!重复一遍,这不是演习!”但为时已晚。

  就这样,港内停泊的水面舰艇和基地设施都成为飞机轰炸的靶子。不到一个半小时,日军经过两个突击波共354架次舰载机的轮番轰炸之后,就击沉击伤美国战列舰7艘、大型舰艇12艘、中小型舰艇20余艘,击毁飞机260余架,死伤3615人。美军主力舰亚利桑那号在战斗中被重磅炸弹击中,9分钟后沉没。日军仅损失29架飞机和5艘潜艇,水面舰艇丝毫未受损伤。

  影片《珍珠港》正是描写了玫瑰的“飘香”,才让人们看清了迷人的玫瑰是怎样滴血的。

  《珍珠港》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对于《珍珠港》这部巨片,评论如潮,观点各异。其中最明显的问题是在1942年3月开始对日本东京进行轰炸,因为这个地方与事实有些不符。

  从历史上来看,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接着便轰炸菲律宾、登陆马来西亚。影片刻意将轰炸东京的时间提前,是为了营造一种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绪,给观众以激励,让人们看到星条旗永不落的希望,这是美国影片中很特殊的一种表现形式。为了轰炸东京,罗斯福力排众议,他坚持认为,世界上没有做不成的事情,为了证明着一点,他甚至摇摇晃晃地从轮椅上站起来。这烘托了主题,使人们看到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美国,看到一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美国。在现场,我听到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正所谓30年河东,30年河西,风水轮流转。在二次大战中,美日是一对冤家对头;而战争刚刚结束,美国就拉拢日本,继续与德国和意大利等西方国家组成军事联盟,开始把矛头对向中国和苏联。中美苏这样的二战盟友变为死敌,德意日这样的二战死敌却成为盟友,想来真是天大的笑话,是历史的嘲弄。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但这也是历史,而且是人们创造的一段新的历史。在影片的结尾,编导者没有忘记,让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飞行员们在靠近中国的地域内降落,因为,中国是他们生命的希望所在,中国是美国可以信赖的朋友。60年后的今天,美国飞机又降落在中国,但这一次不是东北,而是海南。历史是一面镜子,不懂得历史的人就不会创造未来。既然中美在上个世纪中能够携手共进,在21世纪难道有什么不行吗?战争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不幸,为什么我们还要不停地制造战争?我们可能在战争中能够打出个输赢,但那样的输赢对于漫长的历史而言,又算得了什么?

  为了永久悼念珍珠港事件的遇难者,1958年,曾任二战盟军司令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正式批准在战争遗址上建立一座纪念馆。纪念馆尽头白色大理石墙上,镌刻着在亚利桑那战舰上英勇献身的1177名海军将士的名字。为了牢记历史的教训,教育、警示后人,美国政府将12月7日这一天定为国难日和国耻日。

  亚利桑那号这个舰名至今仍然被列为美国海军的正式编制。参观者在身着白色礼服的海军官兵的引导下来到纪念馆,并不是简单地参观游览,而是去瞻仰和凭吊战争中的牺牲者。纪念馆实际上成了一个国防教育和战备教育的基地,是一个活的爱国主义教材,它再清楚不过地告诫人们: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平时如果疏忽防备,战争突然来临的时候就会遭遇大难,后果不堪设想。张召忠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