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正文
有多少历史可以篡改--评《珍珠港》(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09:00  北京青年报

  近来在北京各影院上映的两部引进“大片”都有关同一场战争,战争中的俊男靓女逃脱了死亡自然没逃脱爱情,而枪炮与玫瑰也几乎成了到票房变现的一种凭证了。但是,当我们看完影片细细咀嚼时我们才发现那枪炮声的可疑,以及那玫瑰花香后的一股股腐旧气?

  《珍珠港》《决战中的较量》都关乎一段年代,让人看不明白的是,有多少年代能够被票房篡改;斯大林格勒和亚里桑那号上都有过爱,让人不理解的是,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就说《珍珠港》吧,该片导演唯一感兴趣的只是电影中间那段40多分钟左右的狂轰滥炸,此前此后的历史与爱情不过是这个战争电玩的下脚料,之所以虎头蛇尾似的被拼接到一处,仅仅是担心没有它们电影就太短斤缺两,以致会没人买单付账了。有《虎!虎!虎!》在前,我们本来也没对好莱坞的历史感抱太多指望,哪怕这种历史感只是关于美国的。总还可以煽情一下吧,这在好莱坞总算也是拿手好戏,可《珍珠港》胡编出的三角恋情之荒谬,牵扯着人们甚至怀疑那场战争是否真的发生过。还记得电影中出现的那个从没打过枪最后却打下一架日军飞机的黑人战士吗?事实上确有其人,可看《珍珠港》在讲述他时,我们都会脱口而出,“你就编吧。”

  滥情之外,好莱坞对于人情人性永远都无动于衷。事实上,珍珠港遭突袭的一个悲剧性情节是,在死亡来临的前一秒钟,一些20岁左右的美国青年都还在做着、幻想着以后可以无数次重复的傻事——恋爱、酗酒、发呆或者开始一段白日梦。可一秒钟后,一切都永远失去,一切可能都不再可能。如果电影在三角恋之外也点缀上这种青春被意外中断的残酷,哪怕只有一点点,不也多少可以打动人心吗?

  有人说,这部电影的唯一成就是推出了男演员艾佛莱克和那块名为“汉米尔顿”的表,而《珍珠港》也不过是花掉1.4亿美元完成的戴着汉米尔顿牌手表的艾佛莱克的征友广告。

  另一部所谓“大片”《决战中的较量》据说是“欧洲制造”,记得电影开演不久,当男女主角第一照面后,坐在我边上的朋友就断言,“如果这是一部美国片,那么男女主角最后见面的地点该是战地医院,因为两人中有一个不得不受伤。”走出电影院时我的一个体会是,法国出生的导演未必就该拍法国电影,就像拍武士片的只有一个叫黑泽明。

  如果说这部描写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电影也曾引起一时轰动,我想那不是它对历史的再现,而是基于它对历史的篡改。影片中刻意渲染了一个卫国战斗英雄的懦弱、苏联指挥官的粗俗,这很吻合西方式的所谓“披露真相”,可是当我们在影片中多次看到苏联士兵在指挥官武力逼迫下走上战场时,我们最大的疑问是,如果当年据守在斯大林格勒的竟然是这样一群没有信仰、没有斗志充满了政治欺骗的乌合之众,为什么他们能赢得战争?

  就在那场决战之中,德国名将古德里安遇到了一个沙俄时代的旧军官,可是这个本应该对斯大林时代满口怨言的人却这样说:“你们如果早来20年,或许这里有人会伸手欢迎你们,可现在我们已经站起来了,你们却要回到过去,我们只能战斗,为了伟大的俄罗斯。”

  《决战中的较量》可谓制作精良,但看过之后总如鲠在喉,其中最叫人讨厌的就是创作者对道义感的无视,而这恰恰确定着一部电影的品格。(文/邵延枫)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综述:好莱坞大片《珍珠港》的明星谱 (2001/08/17 19:31)
评论:《珍珠港》战争巨片及其背后的故事 (2001/08/17 19:38)
为了让人记住战争--《珍珠港》VS《决战中的较量》 (2001/08/15 08:47)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你的爱缘于这里
  • 商务人才洽谈会
  • 西吉字变频空调
  • 征个人征婚信息
  • 热销万豪国际公寓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热卖惊喜不容错过
  • 海滨避暑凉爽之旅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