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点评《康熙王朝》:荒诞可笑的“历史正剧”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12日07:29 北京晨报

  曾经期待《康熙王朝》的开播,真可谓“早也盼,晚也盼,自己的队伍可算来到了眼前”。可捏着鼻子看了9集,发现该剧的大导演在他惯用的大手笔所表现的大场面中,又给我们带来了许多荒诞的笑料。

  荒诞一:徽号怎能用来自许?太皇太后一口一个“我孝庄”,殊不知,“孝庄”是皇帝给其上的徽号,是给臣下用来尊称这位“母仪天下”的老太太用的,绝不是用来自称的口
头禅。

  荒诞二:圣祖如何托梦?有一集孝庄皇太后称圣祖托梦给她云云,殊不知,清圣祖正是她的宝贝孙子康熙。而且历史上称圣祖的也仅此一人而已,更何况这是个庙号,得过50多年,康熙驾崩,雍正即位后才能定下,50多年后雍正和他的大学士们朝会数日才议出来的庙号,不料竟被他的曾祖母多年前就一语道破。

  荒诞三:看儿子还是祭祖?“圣祖”托梦以后,紧接着孝庄皇太后即前往东陵,如果正如孝庄太后所说,是祭祖的话,应该去沈阳,即当年的奉天。如果去遵化东陵,当时遵化也就顺治的孝陵在,谁家老娘看儿子称祭祖来着?

  荒诞四:皇宫御马能跑多快?为了挽救莽撞的康熙,苏麻喇姑策马前往东陵问计于老祖宗,康熙睡下以后出发,次日早朝以前竟然跑了一个来回。东陵敝人也曾驱车前往,去时走通州过三河、蓟县,共用3个半小时,回时过平谷,经密云、怀柔共用3个小时,而且时速绝不下于60公里。想骑马从北京到遵化一夜一个来回恐怕得掂量、掂量。

  荒诞五:白话文如何中状元?苏克萨哈拿到伍次友的策论《论圈地乱国》(这个名字本身就不伦不类)之后激动异常,不禁照着文章对着康熙吟诵了起来,谁知脱口而出的竟是一段白话文章,殊不知科举考试最讲究八股的。这样的文章不贴上“文理不通”的批文赶出场外就算不错,哪里还敢妄想得个状元。这样的文章,如果真中了状元,首倡白话文的恐怕就不是胡适等人,而应该是这位苏克萨哈大人了。

  诸位不要怪作者太较真,这部戏本可当戏说让观众作为故事看,却偏将其归为“历史正剧”,可这自封的“正剧”里面却偏偏有这么多“歪点”,又如何是好?黑亮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夏天拍冬戏冬天拍夏戏 美术设计自曝《康熙王朝》颠倒四季 (2001/12/11 11:56)
《康熙王朝》热播 “容妃”李建群本是服装大师 (2001/12/09 11:15)
《康熙王朝》前四集收视超过《情深深雨蒙蒙》 (2001/12/08 11:54)
陈道明长得很像康熙--陈家林解密《康熙王朝》(附图) (2001/12/08 11:57)
斯琴高娃评说《康熙王朝》:“孝庄”让我害怕 (2001/12/06 15:14)
《康熙帝国》的硬伤 (2001/12/06 15:22)
“康熙”热播 “慧妃”宫雪花要赴美参选环球妈妈 (2001/12/06 08:52)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京城首家男子美容
   郁金香种球批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