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长青树VS破落户--金庸VS梁羽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13:41  金羊网-新快报

评论:长青树VS破落户--金庸VS梁羽生(附图)

  梁羽生武侠剧“打不过”金庸

  梁羽生与金庸同为新派武侠小说的两大宗师,梁羽生先生比金庸还早出道3年,他1952年发表的处女作《龙虎斗京华》横空出世,揭开了新派武侠小说叱咤文坛的序幕。虽然几十年来,梁羽生和金庸各自写出了脍炙人口的作品,但在武侠小说的“衍生物”———武侠影视剧领域内,梁羽生的“光彩”比起金庸来要黯淡许多,金庸的大多数作品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搬上银幕和荧屏,而梁羽生被改编成影视剧的作品却寥寥可数。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了梁羽生的代表作《萍踪侠影录》被内地某影视公司买下版权,梁羽生钦点陆毅主演的消息,如果该剧顺利开拍,那么这将是内地拍摄的第一部根据梁羽生小说改编的武侠电视剧。而比起金庸来,梁羽生还是落后一步,因为两年来,由张纪中挂帅拍摄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早已被内地媒体炒得“天下皆知”。同为一代武侠宗师,各自也都留下了经典名作,为何金庸成为影视圈的“大红人”,而梁羽生却备受冷落呢?

  梁羽生是武侠小说的“牺牲派”

  著名通俗小说家、剧作家桂雨清认为,梁羽生是武侠小说发展史上的过渡性人物,他开创了港台新派武侠小说的风气,但囿于格局观念,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学风格。他的武侠小说概念化严重,缺乏个性,注重“侠中侠”、“剑中剑”的内容,写得太老实、朴实、平实,而金庸的作品对侠哲学的阐释,对“侠外”、“剑外”的哲理内涵的开掘比梁羽生要丰厚深刻得多。金庸的作品写到最后是主人公把剑“扔”了,而梁羽生却死拿着剑不放。梁羽生的《白发魔女传》为什么写得好,并多次被改编成影视剧呢?就因为这部作品最后突破了“武”和“侠”的束缚,写出了一种奇特的“男女之情”,梁羽生确定了新派武侠小说的模式,无数后来者照着他这个“样子”登上了武侠殿堂,但他本人最后却成为一个悲哀的“牺牲派”。

  梁氏小说介于历史与武侠之间

  著名剧作家李唯是一个武侠小说迷,曾阅读了金庸和梁羽生的很多作品,他认为,武侠小说是属于超现实的文学品种,金庸的小说之所以能经久不衰,就因为他的作品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武侠小说的精神需要。金庸的小说风格灵动飘逸,将武侠小说超现实的本质特征发挥到了神话的境界,而梁羽生的小说则是介于历史与武侠之间,创作技法比较传统、呆板,在想像力方面也不如金庸开阔,如果说金庸的武侠小说像徐克拍摄的充满视觉奇观的武侠电影,那么梁羽生的作品就像80年代内地拍摄的那些类似于武术教学式的武打片,扎实有余,灵气不足。

  梁氏小说缺乏对人性的观照

  拍摄过《燕子李三》、《侠客行》等武侠剧的著名导演王新民认为:梁羽生的个别作品如《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云海玉弓缘》比较成功,但大部分作品不像金庸的小说那样具有独特的想象,梁羽生小说的故事情节不如金庸小说那样曲折复杂,读起来甚至有些拖拉,这给影视改编带来了一定难度。梁羽生小说选材和主题比较单纯和鲜明,缺乏对人性和现实生活的观照,而金庸的作品在思想上有一定深度,往往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王新民指出:因为梁羽生作品的知名度、影响力不如金庸高,所以制片商宁可一再地改编金庸的作品,也不愿去改编梁羽生的小说,以前港台也拍过一些根据梁羽生小说改编的影视剧,但在组织剧本上不下功夫,拍出来后影响不大。(石宇)

  附:根据梁羽生武侠小说改编的影视剧

  一、《云海玉弓缘》(香港,1966)

  该片是拍摄过《少林寺》的香港著名武侠片导演张鑫炎的成名力作,被誉为开创了“彩色武侠世纪”之先河,影片由当时长城影业公司的台柱陈思思领衔主演。影片不以大量激烈的武打场面描写为主,而以写情细致,人物性格和戏剧处理生动巧妙取胜。

评论:长青树VS破落户--金庸VS梁羽生(附图)

  二、1、《白女魔女传》(电影,香港,1980,张鑫炎导演,鲍起静、方平主演)。

  2、《白发魔女传》(电影,1993,香港,于仁泰导演,张国荣林青霞主演)。

  3、《白发魔女传》(电视剧,香港,1994,蔡少芬,何宝生主演)。

  4、《白发魔女传》(电视剧,香港,1998,蒋勤勤、张智霖主演)。

  《白发魔女传》是梁羽生被改编成影视剧次数最多的作品,该书以明末为背景,描写了卓一航和练霓裳曲折离奇的爱情经历,将爱国、侠义与言情熔为一炉。张鑫炎导演的版本最忠实于原著精神,在香港公映时引起巨大轰动,该片男女主演鲍起静、方平拍完影片后结为夫妻,传为一段佳话。而于仁泰的版本情节几乎是另起炉灶,影像风格以诡异飘忽取胜。蔡少芬的版本反响平平,蒋勤勤的版本则被评论是一部失败之作,尤其是蒋勤勤饰演的“白发魔女”在剧中竟成为一个傀儡,几无光彩可言。

  三、《萍踪侠影录》(电视剧,香港,1985,刘松仁、米雪主演)

  描写了明朝中期尖锐的历史矛盾和社会矛盾,刘松仁在剧中塑造的白衣大侠张丹枫非常成功,集传奇化、性格化、浪漫诗意于一身,他与米雪在其中的精彩表演曾被评为仅次于《上海滩》中周润发赵雅芝的最佳荧屏情侣。

  四、《还剑奇情》(珠江电影制片厂摄制,1986,王新武、王珏主演)

  本片根据梁羽生的《还剑奇情录》改编,影片描写了明初围绕武林中著名的达摩剑谱所产生的一系列国恨家仇、恩怨情孽,具有深厚的悲剧色彩,本片是80年代国产武打电影热潮中的一部平平之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