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点评:总结《康熙王朝》的七大“硬伤”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25日15:26 北京娱乐信报

  自从长篇电视剧《康熙王朝》播出以来,有关它的话题几乎天天出现在媒体的视野中。话题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康熙王朝》是正史还是戏说?如果戏说历史,它是否存在着危害性?二是该剧编导演的功夫是上乘、中等还是等而下之?三是对该剧常识性历史错误的质疑。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省社科院清史研究专家王钢等人士,他们指出的问题恐怕会令许多观众感到惊讶——

  第1处:清兵怎能攻入大明皇宫

  剧中,杨启隆劝紫云姑娘在茶中下毒害死康熙,以达到“反清复明”的目的时,杨对紫云姑娘说,其母是被打进宫中的清兵凌辱而死。但众所周知,历史上攻入大明皇宫,迫使明末皇帝崇祯上吊自尽的是李自成率领的农民义军,并非清兵。清军入关,已是其后的事了,根本不可能出现清军攻打明宫的场景。这在历史上可算作重大事件,是很基础的历史常识。

  第2处:董鄂妃其实是旗人

  《康熙王朝》第二集,顺治宠爱的董鄂妃患天花,佟妃恨恨地对孝庄太后说:一个汉女把皇上迷得七荤八素的。其实,董鄂妃是汉女(董小宛)这种民间传言早就被史学界否定了。

  王国维先生在《吴梅村清凉山?佛诗与董小宛无涉》一文中指出:“董氏,实董鄂妃,又作栋鄂妃,为八旗著姓。世祖(顺治)妃嫔中,出于董鄂氏者共四人,一即孝献皇后,内大臣郑硕之女。顺治十三年十二月已卯封皇贵妃,十七年八月壬寅薨,以皇太后旨追封为皇后。”

  第3处:孝庄太后不能自称谥号

  孝庄太后知道顺治出家心思已定不可挽回后的一段独白,其中说到“我孝庄……”孝庄太后本名布木布泰,是蒙古科尔沁部贝勒塞桑的女儿,13岁的时候嫁给皇太极,崇德元年被封为永福宫庄妃。她于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病逝,康熙给祖母上尊谥:孝庄仁宣诚宪恭懿翊天启圣文皇后。孝庄文皇后是这位太后死后的谥号,谥号是死者的哀荣,也是对她一生的评价,孝庄太后自己不可能用谥号来自称。

  第4处:圣祖如何托梦?

  有一集孝庄皇太后称圣祖托梦给她云云,殊不知,清圣祖正是她的宝贝孙子康熙。而且历史上称圣祖的也仅此一人而已,更何况这是个庙号,得过50多年,康熙驾崩,雍正即位后才能定下,50多年后雍正和他的大学士们朝会数日才议出来的庙号,不料竟被他的曾祖母多年前就一语道破。

  第5处:皇太后看儿子还是祭祖?

  “圣祖”托梦以后,紧接着孝庄皇太后即前往东陵,如果正如孝庄太后所说,是祭祖的话,应该去沈阳,即当年的奉天。如果去遵化东陵,当时遵化也就有顺治的孝陵,谁家老娘看儿子称祭祖来着?

  第6处:皇宫御马能跑多快?

  为了挽救莽撞的康熙,苏麻喇姑策马前往东陵问计于老祖宗,康熙睡下以后出发,次日早朝以前竟然跑了一个来回。东陵敝人也曾驱车前往,去时走通州过三河、蓟县,共用3个半小时,回时过平谷,经密云、怀柔共用3个小时,而且时速绝不下于60公里。想骑马从北京到遵化一夜一个来回恐怕得掂量掂量。第7处:

  白话文如何中状元?

  苏克萨哈拿到伍次友的策论《论圈地乱国》(这个名字本身就不伦不类)之后激动异常,不禁照着文章对着康熙吟诵了起来,谁知脱口而出的竟是一段白话文章,殊不知科举考试最讲究八股文的。这样的文章,如果真中了状元,首倡白话文的恐怕就不是胡适等人,而应该是这位苏克萨哈大人了。信报记者冯旭

  擒鳌拜——一点都没体现出康熙少年有为,智勇双全这些特点。如果说这时候的康熙还是个孩子,需要孝庄来扶持,可到了青年康熙,给人的感觉就更离奇了,简直就是一个草包,什么都听那几个宽脸大臣的,毫无主见,还大言不惭地说:吴三桂不会反叛,可到底还是反了,于是就要退位,迁都,一下子由一个狂妄自大,好高骛远的康熙变成了一个懦弱,怕事的康熙。

  收复台湾和雅克萨之战——电视上说是在康熙28年,康熙还在为台湾这个小岛一筹莫展,可历史书上讲清朝在康熙22年就收回了台湾,这都28年后了还在发愁,编剧还是看看历史书吧!这个编剧可要好好学学小学历史了,大家都知道1661年台湾才被郑成功收复,怎么剧中的明珠却说,大明朝郑氏进驻台湾,1661年是康熙刚登基,怎么是大明朝?

  最让人发笑的就是那个在山西的“二品”知县周云龙,知县有二品的吗,有意思,清朝五品以下才能是知县,他二品都成知县了,太简陋了吧。我已经无话可说了。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片尾插播广告太多 腾格尔“不满”《康熙王朝》(图) (2001/12/25 10:48)
忠实追看热情评说 观众对《康熙王朝》褒贬不一(图) (2001/12/24 12:33)
“朱三太子”谈《康熙王朝》 导演瞧上他的大胡子 (2001/12/22 14:56)
《康熙王朝》热播 “宝日龙梅”原属许晴 (2001/12/22 10:58)
十年影视主题曲韩磊添彩《康熙王朝》 (2001/12/21 18:24)
千古一帝平天下--谈连续剧《康熙王朝》 (2001/12/21 15:11)
看穿帮:《康熙王朝》常识小错误 (2001/12/20 16:02)
2001年热门电视剧回顾(6)--古装大戏《康熙王朝》 (2001/12/20 15:17)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天地丽人爱之旅
   岁末欧洲特价机票
   HP带你看世界杯
   成考强化手续代办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