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2001文化现象盘点之九:含苞欲放五金花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11:11 北京青年报

  现代娱乐文化的特质之一就是风流人物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所以在回顾盘点2001年文化现象临近结束之际,有必要就今年的星运轨迹推算明年的大红大紫。

  着重要说的是女明星。去年曾经罗列过周迅赵薇章子怡徐静蕾这新世纪之初的新四大名旦,结果4人今年果然不同程度地大红大紫,四大名旦之称亦不胫而走,约定俗成。那么今年有哪几位更新面孔的女星做好了含苞欲放的准备呢?粗略盘点了一下,大概有以下五朵金花。

  最接近绽放姿态的是秦海璐。这位不以美貌取胜的演技派明星自从与陈果合作以来便成果不断。在2001年里,她先是摘下了金紫荆奖的影后桂冠,继而在香港金像奖影后之争中有争议地输给了张曼玉,但却捧回了最佳新人奖,年终岁末,秦海璐终于在金马奖上大放异彩,一举将最佳女演员和最佳新人两尊金马据为己有。就得奖而言,秦海璐早已超过同窗章子怡了,可惜她的影片目前尚无缘内地观众,八卦绯闻又不够多,以至于知名度和曝光率还未达到最高水平。不过随着由她主演的孟京辉电影处女作《像鸡毛一样飞》明年面世,相信秦海璐会走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怪圈。

  第二个要说的是孙俪。这张迄今为止没演过一部影视剧的全新面孔在这个岁末瞬间成为人们关注的娱乐焦点,只因为她被锁定主演根据海岩畅销小说《玉观音》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的女主角安心。安心这一文学形象自问世以来,已感动得无数人涕泪飘零,演员的选择更是难倒了身经百战的导演。一旦选中了孙俪横空出世,当然就给了她一举成名的机会。回顾海岩电视剧以往捧红胡亚捷、徐静蕾、陆毅的规律,明年孙俪的大红大紫当不在话下。

  不能不提的还有胡靖钒。这两天正看见她演的一个电视剧在播,从剧到人简直没有光彩可言。但是偏偏有人具备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如果落到这等导演手下,一个不慎落入平凡的演员也可以脱胎换骨、重塑辉煌。在2001年里,原本默默无闻的演员胡靖钒就找到了这样一位导演,他便是大名鼎鼎但却将近十年不在电影的江湖上行走的田壮壮。田壮壮今年重拍《小城之春》,女主角选了个旷日持久,最终幸运砸在了胡靖钒的头上。主演这样一部电影,胡靖钒在表演上当然提高了不少,知名度也直线上升。明年随着《小城之春》的公映,再加上该片一不留神在国际上捧回若干大奖的可能性极大,胡靖钒星路由此天堑变通途。

  说新星还有一个张静初。都说海岩小说每改编一次电视剧都要大大地捧红一位明星,唯一的例外是今年的《你的生命如此多情》,电视剧也还算热播,但男女两位主角最后都落了个不温不火。相反倒是剧中女二号韶玉的扮演者张静初相当抢眼,倘若她要轮上女一号的戏份儿,肯定还会更上一层楼。不过张静初已经表现出了演员的素质与潜力,赶上一部好戏,明年她会更加深入人心。

  最后要提到的是一位名字相当陌生的新星马伊俐。这位被媒体收入“邻家女孩”类型的新秀因为曾主演夏钢电影《玻璃是透明的》而在圈内获得一些肯定,但真正令人过目难忘的是她今年在电视连续剧《前世今生》中的动人表演。在该剧中,马伊俐一人分饰秦婉莹和沈小慧两个分属前世今生不同时空的完全不同的女性形象,展现了她极大的可塑性。遗憾的是,《前世今生》虽然极富观赏性,但只在一些地方台播过,迄今为止尚未在北京地区播出,大大影响了马伊俐的深入人心。不过刚刚开播的《黑洞》中,亦有她惊鸿一瞥的良好表现。马伊俐天生一副笑眼,但眼神里却经常能流露出一种悲伤的感觉,这正是她的优势。由于在《玻璃是透明的》和《前世今生》中的出色表演,马伊俐无疑将成为影视圈新的光源。明年,倘若赶上一两部大戏,再赶上《前世今生》在北京地区播出,马伊俐可望一步进入一线女星行列。

  金花五朵,各表一番。虽然她们各有好运不同,但修行还靠个人。从眼下展望2002年,她们比其他新人更具走红优势,如何迅速绽放,就看她们把握机会与提高演技的能力了。文/本报记者余韶文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性情中人秦海璐:不想当明星愿为好演员(附图) (2001/12/21 08:28)
秦海璐与刘烨:同班同学双擒“金马”(附图) (2001/12/19 10:55)
章子怡、梅婷、秦海璐、刘烨--中戏表'96卧虎藏龙 (2001/12/19 11:27)
2001文化现象盘点之八:一场游戏一场梦 (2001/12/30 09:59)
2001文化现象盘点之七:不务正业最流行 (2001/12/29 09:58)
2001文化现象盘点:文化市场攀高峰(附图) (2001/12/27 08:41)
2001文化现象盘点之四:温故知新看经典 (2001/12/26 08:17)
2001年文化现象盘点之三:反派是块试金石(附图) (2001/12/25 07:30)
2001文化现象盘点之二:人到中年又逢春(图) (2001/12/24 07:29)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枫花园汽车电影院
   清华大学MIA招生
   德语培训中心招生
   因为有爱亲情之旅
   拒绝暴利仅售7888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