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年展望:2002年国产大片的美术学分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4日07:51 北京青年报

  经过了连续几年的低潮之后,随着一批重量级名导齐返江湖,随着一批好故事浮出水面,随着WTO带来投资规模的扩大化与多元化,随着电影市场环境的治理整顿,2002年国产影片将迎来一个丰收的季节。丰收的标志之一就是几部国产大片将依次登场亮相。在这里,且按这几部国产大片上映或可能上映的顺序对其进行一番美术学分类。

  -《大腕》——漫画

  这部在2002年伊始就取得票房开门红的国产影片延续的是屡创票房佳绩的冯小刚一贯的冷幽默路线:葛优和英达夸张的人物造型、大腕葬礼传奇的情节发展、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甚至包括其中令人捧腹的动画片段都是漫画化的。美工师出身的冯小刚看来是一个画漫画的高手,不仅画在纸上,而且画在胶片与银幕上。除此之外,就像漫画在美术类别上隶属小品但观者广泛一样,冯小刚的贺岁片在电影界也是内部评价不高但影院观众踊跃。

  -《英雄》——国画

  张艺谋的最新也是制作成本最高的电影作品《英雄》已经完成前期拍摄,但由于前期保密工作做得滴水不漏,影迷与这部影片始终隔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不过,正如常言说得好: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张艺谋的纸里终于没能包得住《英雄》的火。从目前“泄密”的先秦刺客列传的传奇剧情和“走光”的部分剧照来分析,这是一部风格近似中国传统水墨丹青的作品,故事里的人物与精神、形象上的飘然与飞扬无不展示着国画般的潇洒自由。

  -《天地英雄》——雕塑

  名导何平告别导演岗位7年后重执导筒,一部《天地英雄》拍得沸沸扬扬。影片虽尚未杀青,但气势恢宏的海报早已充斥在大大小小的报刊杂志上了,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定睛观瞧之后定神思索,海报与精彩剧照已经透露影片消息:《天地英雄》的视觉冲击力其实很多来自剧中人物独特的服饰、造型设计。这一点在《天地英雄》开拍之前就一直是何平引以为傲的,那种类似《角斗士》的冷与硬、恨与酷、丰富与饱满完全是一种雕塑的效果。

  -《小城之春》——油画

  将近10年没拍过电影的“第五代”主将田壮壮重拍经典《小城之春》,是去年中国影坛的一件大事。当一部电影上映之前,它的现场拍摄情景和剧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影片视觉效果的好坏。无论从置景、布光还是人物造型上看,到《小城之春》拍摄现场采访过或在杂志上看过该剧精彩剧照的记者和影迷们会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油画效果。油画在美术殿堂里的地位至高无上,但愿《小城之春》在这一年的几部国产大片里也能赢得至高无上的荣誉。

  -《和你在一起》——水彩画

  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是国画风格的,陈凯歌的《风月》是油画风格的,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是雕塑风格的,而这一回陈凯歌的《和你在一起》是水彩画风格的。从这几次不同的风格选择中看得出陈凯歌根据题材内容把握视觉风格的努力。《和你在一起》是一幅现实社会平凡生活中特别滋味的写照,国画、油画和雕塑都不适合,鲜艳自然的水彩画最能表现这样一个故事。

  -《平原枪声》——连环画

  我们这一代人最早接触《平原枪声》就是从看小人书开始的,也就是说接受的是连环画启蒙。多年以后的今天,何群导演改编革命经典《平原枪声》,故事的叙述讲法、角色的设计塑造和影片的结构方式都是连环画风格的。对于这样一部家喻户晓的革命战争题材小说,拍成电影或许就该是连环画效果。

  -《寻枪》——素描

  经过陆川改造的一个角色原生态的故事,经过姜文强化的一种原生态的表演,赋予了《寻枪》与众不同的风情和效果。无论是从情节的生活化、人物的自然化、情绪的主观化还是对话的方言化等各个方面衡量,《寻枪》都力求达到最朴实、最本真的境界,如果用美术的门类来类比,那就是素描的风格。说《寻枪》是一种素描,另外一层含义就是说《寻枪》用看似简单、简洁、简约的方法表达了并不简单的主题。南宫望月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2年不会再拍贺岁片--冯小刚再聊《大腕》 (2002/01/12 09:20)
对抗国外大片--2002年国内电影市场硝烟将起(多图) (2001/11/29 11:09)
综述:第五代导演集体复苏 2002中国大片欣欣向荣 (2001/11/20 10:14)
综述:2002年第一季度11部大片齐亮相 (2001/11/14 11:25)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