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乞灵于官大于法--《黑洞》在向受众设置黑洞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4日17:56 北京晚报

  所有反腐败电视剧,都是法制戏。这是因为,一切腐败,必然是违法的;清除、惩治腐败,最终要依靠法治。因此,反腐败电视剧必须准确地进行法制宣传。

  令人非常不安的是,当今中国的反腐败电视剧,其自身堂而皇之的悖法现象,却极为普遍。最近作为重头戏推出的电视连续剧《黑洞》,在这方面可以说又创造了新高--它的一个主题,就是清除腐败、惩治犯罪的执法队伍,要乞灵于官大于法。这个主题,是通过《黑
洞》的主人公、天都市公安局的庞局长来表现的。

  刑侦队的刘队长、王副队长等人想要搜查海关。但他们清楚,这不符合司法程序。他们没办法,于是,便求助于庞局长,想让庞局长签发搜查证。庞局长更明白,没有任何合法的证据,也没有海关的报案,这种行为是违法的。这时,庞局长自然地就想到了乞灵于官大于法———他向市里的领导人陆书记打了个电话,要讨一个尚方宝剑。于是,在有了陆书记的允许(这也是陆伯龄顺水推舟的阴谋)之后,公安局有恃无恐地开出了搜查证,刑侦队堂而皇之地闯进了海关,干起了法律所本不允许的搜查。

  对于刑侦队的活动屡屡泄密的问题,刘队长和庞局长终于有了共同的认识。当他二人同时写出一个“陆”字,一致断定陆书记陆伯龄为内奸之时,庞局长沉默了。他以一个老资格的面孔向刘队长进行了如下一番宣教:要搬动陆伯龄这样的大干部,没有更高级干部的支持,是不行的———请看,这位执法人员、反腐英雄又向官大于法乞灵了。庞的哲理是:执法人员打击犯罪,靠的不是法治、法律,而是比犯罪级别要高的官员,官比法管用。法律摆在那里,如果没有官员做主、执法人员干瞪眼。总之,是官大于法。

  执法人员惩治腐败、打击犯罪,不是依靠法律,而是乞灵于官大于法;不是依靠法治,而是命系人治,这是电视连续剧《黑洞》向受众设置的一个危险的黑洞。今日的成年人都不会忘记:所谓“文化大革命”,是中国官大于法……的一次全面实践。一个什么位置的第一把手,伸出一个小指头,就可以把民选的国家主席打倒!党的领导人的一张《炮打司令部》大字报,要比国家主席举起的国家《宪法》管用多啦!

  要想“文化大革命”之类的悲剧不再在中国重演吗?要想在中国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法治社会吗?请受众、特别是执法队伍注意:拒绝《黑洞》设置的黑洞,不要模仿它的主人公,去向官大于法乞灵!官大于法那一套,不仅破坏法治,最终也会害了党和官自己,这已经为历史的实践所验证。孙焕英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真实刑警给《黑洞》挑刺--办案手法倒退了5年 (2002/01/14 15:15)
陶泽如--《黑洞》另类警察惹争议 (2002/01/12 14:31)
陈道明陶红:《黑洞》里貌合神离假夫妻 (2002/01/11 19:20)
导演管虎访谈:《黑洞》是我的电视处女作 (2002/01/11 19:29)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IT笔记本热卖中
   外语名校任您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吉林雾凇双卧四日
   新年新选择新领域
   日本进口减肥食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