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80年抗争与觉醒-中国电影十大女性人物(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11:10 武汉晨报

  明天就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了,回首新中国电影,发现女性电影的质量和数量都已发生重大变化,女性电影出尽风头,而其中一些经典的人物形象也已经深入人心。

  就让我们以时间为坐标,从头梳理,还女性电影一个本真面目。(以影片叙事年代为序)

  人物一:潘玉良

  片名:《画魂》

  叙事年代:20世纪20—70年代

  主演:巩俐

  导演:黄蜀芹

  简介:

   影片描述了潘玉良从青楼女子成为画家坎坷而辉煌的一生。潘玉良1895年生于扬州。本姓张,由于父母早逝,14岁时被舅父卖到青楼,后为芜湖盐督潘赞化赎出,纳为如夫人,遂从潘姓。1918年她入刘海粟办的上海美专就读,1921年毕业,以官费名义出国留学。先后在法国里昂美术学院、巴黎美术学院学习,1925年入意大利罗马国立艺术学院,先攻油画,后兼事雕塑,两方面都达到相当的造诣。1929年回国后曾在上海美专任教,并与徐悲鸿分别主持南京中央大学画室。但早年不幸的出身,使她难以在保守的中国社会中立足。1937年,她终于再次离开住了八年的中国,重返巴黎,此后一住四十年,直到去世。评价:

  潘玉良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她没有向封建礼教屈服,没有被保守势力吓倒,在艰苦的环境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艺术成就,成为中国新女性自强不息的典范。

  人物二:赵小花

  片名:《小花》

  叙事年代:20世纪40年代

  主演:陈冲

  导演:张峥、黄健中

  简介:

   1930年,桐柏山区的一户姓赵的贫困人家,将不满周岁的女儿小花卖给人家。当晚,伐木工人何向东将地下党员董向坤和周医生的女儿董红果寄养在赵家,因董红果和小花同岁,就改名也叫小花。17年后,解放军进入桐柏山区,已经18岁的赵小花到部队中寻找两年前为躲避抓丁投奔革命队伍的哥哥赵永生,由此引出一连串感人至深的故事。评价:

  陈冲因这部影片获得第三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而她塑造的小花也深深地植根于人们心中。影片在革命战争的大背景下,表现了战友之情、军民之情,还有朦胧的爱情。影片主题曲《妹妹找哥泪花流》传唱不衰。

  人物三:林洁

  片名:《女篮五号》

  叙事年代:20世纪40—50年代

  主演:秦怡

  导演:谢晋

  简介:

   解放前,林洁爱上了上海东华篮球队的主将田振华,但因为他们正直,不肯受侮辱,受到了恶势力的迫害,使他们分开了;解放后,田振华担任了新成立的上海女子篮球队的指导,发现5号队员林小洁原来就是林洁的女儿。

  田振华和林洁又重逢了。在新社会里,体育事业得到了重视,在田振华的帮助下,林小洁成了优秀的篮球运动员,被选入了国家代表队。

  评价:

  这是中国第一部体育故事片,反映出解放前后体育运动员的不同际遇,也为女篮运动的蓬勃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人物四:秋芸

  片名:《人.鬼.情》

  叙事年代:20世纪50—80年代

  主演:裴艳玲

  导演:黄蜀芹

  简介:

  50年代,秋芸的父母在戏班子里搭档唱《钟馗嫁妹》,小秋芸暗地里偷着学戏。后来母亲与人私奔,父亲欲带她回乡,但秋芸迷恋戏曲艺术,坚持要学戏。父亲无奈,只好教她唱男角。秋芸学艺刻苦,很快就成了戏班里的台柱。在一次演出中,她被省剧团的顾老师选中,正式进入剧团。60年代,秋芸在顾老师的传带下,已成为剧团的头号女武生。“文化大革命”中,因无戏可演,她也结婚成家,生了两个孩子。粉碎“四人帮”后,秋芸焕发了青春,重返舞台,以精湛的技艺蜚声国内外。但丈夫对她的事业不支持,离家而去。生活的种种波折,使她深感人情寡淡,决心一辈子嫁给舞台,永远献身艺术。

  评价:

  这部影片是以裴艳玲的真实经历为蓝本创作,并由本人出演,塑造了秋芸这样一个艺术上的成功女性,也揭示出现代女性所面临的艰难困境。

  人物五:九香

  片名:《九香》

  叙事年代:20世纪70—90年代

  主演:宋春丽

  导演:孙沙

  简介:

   一场可怕的雪暴夺走了丈夫的生命,留下五个年幼的孩子,万分悲痛的九香只好独自挑起生活的重担。九香含辛茹苦地供养五个孩子读书,争气的孩子们一个个考上了大学。随着孩子们成家立业,九香老了,小山村的草房里只剩下孤寂的她。

  评价:

  在众多女性题材电影中,母爱永远是一个宏大主题。宋春丽的精湛演出让我们知道了母爱的博大精深,母爱的无私无怨。

  人物六:秋菊

  片名:《秋菊打官司》

  叙事年代:20世纪80年代

  主演:巩俐

  导演:张艺谋

  简介:

   农妇秋菊因村长打伤丈夫得不到解决,逐级上告,把官司从乡里一直打到了市里。可是当村长不计前嫌帮助她以后,两家又和好如初,这时警车赶来带走了村长,也让秋菊感到茫然失落。

  评价:

  巩俐在张艺谋这部纪实风格的作品中,将秋菊这位性格执拗的农妇演绎得十分到位。影片借一个“民告官”的故事,赞颂了农村女性的自尊、自强、自信以及法制观念的觉醒。

  人物七:喜莲

  片名:《喜莲》

  叙事年代:20世纪80年代

  主演:于慧

  导演:孙沙

  简介:

   喜莲嫁给了西河村复员军人世德为妻。西河村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虽说世德当上了村长,却满足于穷苦现状,无良策去改变它。而粗通文墨的喜莲却萌动了一种不安分,决心改变自家和本村的命运,她扒了祖上的旧房,盖起暖窖,种上辣椒,而且收到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喜莲富了,可并没有忘记贫穷的乡亲们,她带领全村老少共同种辣椒,走上了集体致富的道路。

   评价:

  同样是一部农村题材的作品,却处处透着昂扬与向上。通过于慧的表演,喜莲成了自强不息、不向命运低头的农村女性的真实代表。

  人物八:孙丽英

  片名:《漂亮妈妈》

  叙事年代:20世纪90年代

  主演:巩俐

  导演:孙周

  简介:

  女工孙丽英是一个普通人。但她的儿子郑大却是先天失聪的。因为这个原因男人与她离婚而去,孙丽英独自承担起帮助失聪儿子郑大学会说话、入校读书、养家的全部责任。孙丽英辞去了外企一份不错的工作,找了一个可以带着儿子上班的活儿———送报纸,为的是能够时刻与儿子相处,教会他这个念“花”,那个念“树”,头上是“天空”……

   评价:

  在商品经济大潮汹涌而来的时候,作为母亲,孙丽英能够坚守自我,勇敢地和儿子一齐逾越了生命的一道又一道坎,这样的女性可亲可敬。

  人物九:齐红光

  片名:《红西服》

  叙事年代:20世纪90年代

  主演:宋丹丹

  导演:李少红

  简介:

  肉联厂的质检女工齐红光在工作中秉公办事,铁面无私。丈夫刘世杰下岗后瞒着红光到处打工挣钱。一天在回家的路上,齐红光发现了正给人修车的丈夫,她脸上没有一点惊讶,只流露出理解的、疼爱的表情……

  评价:

  这是一个与丈夫同甘共苦的妻子的故事。有这样的女性作后盾,将是男人一生的幸福。

  人物十:周渔

  片名:《周渔的火车》

  叙事年代:21世纪初

  主演:巩俐

  导演:孙周

  简介:

   周渔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女性,她每周都要乘火车到省城看望她那个带有自闭倾向的诗人丈夫,对丈夫的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服从,使她觉得自己渐渐地失去了独立的人格。这时她遇到一位粗犷且具有男性魅力的出租车司机,在出租车司机的追求下,她对丈夫的爱情发生了动摇,于是她每周在丈夫与情人间穿梭……

  评价:

  新时期的女性对“爱”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也在为追求心中的真爱而苦苦挣扎。特约记者胡鹏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关锦鹏—从女性电影到同志电影 (2001/12/24 13:41)
女性电影与禁片 (2001/09/18 13:39)
巩俐轰轰烈烈的爱怎样收场 等待《周渔的火车》 (2002/02/26 15:43)
等待《周渔的火车》:看巩俐寂寞的站台与热烈的爱 (2002/02/25 18:22)
孙周镜头下巩俐很时尚 《周渔的火车》剧照曝光(图) (2001/11/27 14:40)
拍《周渔的火车》要瘦身 巩俐不吃主食已半年 (2001/11/08 08:50)
《周渔的火车》收尾 巩俐表现超《漂亮妈妈》(图) (2001/10/31 17:00)
《周渔的火车》昨日收工 孙周巩俐互相“揭短” (2001/10/22 08:33)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九久红桑拿浴连锁
   动力滑翔伞广告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