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金紫荆奖金像奖戛纳奖猜想(中)--猜想香港金像奖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09日13:00 南方都市报

  写在颁奖之前

  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的颁奖礼将于4月21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虽然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各个奖项最终花落谁家已经成为业内的一个热点话题。随着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的颁奖,这一猜测再度升温。虽然提名看似无奇,但真的要想知道最终谁会抱得金人归,还的确有些不好断言。我们就大的奖项做个点评,一起预测谁是各个大奖的最终得主。

  1

  最佳影片预测

  少林足球

  《北京乐与路》

  《男人四十》

  《瘦身男女》

  《蓝宇》

  最佳影片的悬念不是很大,获得13项提名的《少林足球》胜出的机会无疑最大。《蓝宇》虽然也有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11项提名,但其商业的价值完全不能与《少》片相比,就算是从鼓励电影工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也不会将最佳影片赠予《蓝宇》。其他能对《少林足球》构成竞争威胁的只有《瘦身男女》,至于《北京乐与路》以及至今观众还没看到的《男人四十》都只能充当陪衬角色。不过《瘦身男女》因为影片的艺术性不高,也难以与《少》片一争高下。

  - 逐个点评

  《少林足球》

  周星驰的电影天分不仅表现在银幕上,幕后同样出色,第一次做导演就能拍出这样的影片,实在令人惊为天人。6000多万的香港票房收入,香港影史最卖座的影片,这样的成绩有足够的资格令《少林足球》和中国足球一起圆梦。13项提名已经暗示了该片一定会最终有所斩获,其中就包括最佳影片的大奖。

  《北京乐与路》

  张婉婷压根就不了解大陆的摇滚乐和那些地下乐队,更不了解大陆青年,因此她的片子可能在香港观众的眼里会多几分吸引力,原因同样是因为香港观众不了解大陆。这样看来,片子拍到这个地步还算说的过去了,不过要想得奖就不太可能了。

  《男人四十》

  许鞍华的《女人四十》是一部很成功的作品,把这一年龄的尴尬故事移植到男人身上当然也有一定的可为性和现实意义,但一直不见与观众见面却不是件好事。如果仅从艺术价值上来看,本片还能和《少林足球》比一下,但商业上至今它的价值还没体现出来,因此很难有机会夺得最佳影片奖。

  《瘦身男女》

  杜琪峰、韦家辉这对黄金搭档的确有两下子,能想出这么好的主意来卖座实在不容易。不过其商业用心实在明显,这样一个减肥的爱情故事放在哪里发生都不会对剧情造成影响,放到日本去无非是迎合现在的日潮,以及为了打开日本市场。票房成绩证明他们这一招还算有效,但至于艺术上则很难说出什么门道,化妆虽然勉强过得去,但却不是自己人的功劳。

  《蓝宇》

  虽然获得11项提名,但想要获得“最佳影片”大奖却机会不大。在这样一个世道之下,鼓吹如何发达是应时的了,告诉观众这样一段“男同志”的爱情故事。正为失业和资产缩水发愁的香港同胞不会太领情。

  《蓝宇》虽然在中国影坛选成了极大的轰动,也为中国电影增添了更多姿多彩的话题。早前在金马奖上大出风头,也证明了此影片的实力。

  2

  最佳导演预测

  周星驰

  许鞍华

  杜琪峰

  韦家辉

  关锦鹏

  这一奖项的竞争最为激烈,除了周星驰是第一次拍片,其余都是老手了。如果从创新的意义上来说,这一奖项应该颁给周星驰。没有他导演的《少林足球》,香港电影业去年的成绩几乎是一无所获。

  - 逐个点评

  周星驰

  导演处女作便显示出这般导演功力,令人震惊。如果评委不以资历做评分标准,星仔绝对有机会成为最佳导演。

  不过,如果真是这样,又显得有些好笑,演了这么多年的戏从未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获得过演员奖,第一次做导演就获奖,星仔是不是要反思一下自己当年演戏是不是个错误选择!

  许鞍华

  功成名就之人相信也不会太在意是不是得奖,能入围便是对她的又一次肯定了。

  虽然《女人四十》曾为她赢得自己的第二座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奖杯,但《男人四十》为她再次赢得这一奖项的机会不大,因为《男》片并没有除了换个名字之外,没有超越《女》片之处。

  杜琪峰

  最佳导演应该会在他和周星驰之间产生。虽然《暗战2》的口碑不是太好,那只能怪第一集拍得太好。

  但《瘦身男女》的确新意颇多,值得褒奖。

  关锦鹏

  把同性恋炒得这么火,也算是为“同志们”代言了,但还不值得发个奖给他。

  关锦鹏早期早已拍摄了大量有关同性恋的电影,其细腻的导演手法和所选剧本的开放程度都是香港影坛比较前卫的手段。

  2001年这部《蓝宇》,再次证明了关锦鹏对同性恋题材的完美把握,这部改编自网络小说的作品,可以说是2001年最风光的电影。

  3

  最佳编剧预测

  魏绍恩

  周星驰

  岸西

  芝See菇Bi

  谷德昭

  彭浩翔

  这其中芝See菇Bi的机会应该是最小的,没看过《买凶拍人》的人可能也会将谷德昭、彭浩翔排除在外,但这却是去年的港片中另外一部较有新意的影片,但最终的结果可能会是魏绍恩。

  - 逐个点评

  周星驰

  刚才只说了他的导戏和演戏,竟然忘记他还能写剧本,一时间我也有些崇拜他了!不过把三个大奖都给他一个也太显得没有天理了,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还有更好的。

  其实周星驰在拍过几部电影之后就已经开始参与编剧,到《少林足球》时他已经是一个编剧老手了。《少林足球》中一贯的无厘头风格也凸现了周星驰对语言天份的掌握。

  岸西

  《甜蜜蜜》已经为他赢得过一次金像奖的最佳编剧。《男人四十》的本子与《甜》片比不算差,因此得奖机会很大。

  芝See菇Bi

  还在主持儿童节目,根据广播剧改编这样一个剧本已经很不错了,不过有很多老同志都等着拿奖呢,年轻人的东西还是嫩了点,靠后站吧。

  谷德昭、彭浩翔

  如果是指原著剧本,我觉得彭浩翔有资格以《全职杀手》获得提名。不过《买凶拍人》真的改编得不错,很有新意,值得投上一票。

  魏绍恩

  同志戏不是很受港人喜欢,但也不能太与同志对立,《蓝宇》获得11项提名如果一无所获似乎有些不合情理,因此极有可能会被送个人情。

  魏绍恩早期为香港进念二十面体的成员,其深厚的文学功底在香港戏剧界有口皆碑,并为达明一派的作品应立下汗马功劳。这次的编剧依然显示了魏绍恩一贯的风格。

  4

  最佳男主角预测

  刘德华

  周星驰

  张学友

  胡军

  刘烨

  这个奖项也较难预测,每个人看似都有机会,但最先被排除在外的应该是胡军、刘烨,大奖最终应会在刘德华和张学友之间决出。

  - 逐个点评

  周星驰

  周星驰在《少林足球》中所表现出来的演技完全没有他的导演功夫高,影片的高票房多半不是因为他的表演出色,而是影片的剧情和立意较为能被香港人所接受。

  因此,他很有可能再一次与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表演奖无缘。

  张学友

  1988年的时候,张学友在王家卫《旺角卡门》的表演曾获得过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奖,四十岁的张学友成熟了很多,歌唱得少了,但演戏却很见功力。《男人四十》中的表演很称职,但却还没到做影帝的高度。

  刘德华

  刘德华是今年的影帝大热门。在台湾金马奖上,吴镇宇已经让华仔空喜一场,如今回到香港应该不会再有这样的事发生,很有可能是美梦成真。

  再说,《瘦身男女》中他的成功“变形”着实值得嘉奖。

  胡军、刘烨

  本身并非同志,能把同志演到这个份上,很不容易。但为这种戏献身能否得到主流影评人的认可,一直很令人怀疑,我同样不太看好他们。

  5

  最佳女主角预测

  郑秀文

  张艾嘉

  梅艳芳

  郑秀文的一枝独秀令人感觉香港影坛女星后继无人,与其竞争的竟然是张艾嘉和梅艳芳更是让人心生凄凉。真不知几年之后,郑秀文过气之后,香港会不会出现拍戏要外出借女演员的情形。影后的竞争应该是本届评奖中最没悬念的了。

  - 逐个点评

  郑秀文

  成为香港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女明星。而且唱歌、演戏两不误,实在难得!影后非她莫属。

  张艾嘉

  张艾嘉在《地久天长》中的母亲形象足以感动任何人,艾滋病题材也很能迎合现实的状况,但无奈对手实在太够强劲,因此影后可能与她擦肩而过。但将机会让给新人也是应该的,她已经不需要这样一个奖来为自己的事业做铺垫。

  梅艳芳

  不能说梅艳芳的演技太差,在《慌心假期》中她的表现绝对是最好的,但影片实在拍得有些莫名其妙。导演想在一部影片中表达的东西太多,结果没有一个够深度,以致主角的演技也被埋没了。   -泊明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将载舞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2002/04/17/ 14:47)
宇多田光、丹波哲郎获邀任香港金像奖嘉宾(2002/04/16/ 15:26)
图文: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新闻发布会上的刘德华(2002/04/16/ 13:32)
著名导演张彻获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2002/04/16/ 07:56)
一台没有主角的戏-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前瞻(2002/04/15/ 13:24)
香港金像奖颁奖礼获政府资助250万(2002/04/12/ 13:51)
受金紫荆败北影响 郑秀文成金像奖“冷门”影后(2002/04/11/ 13:21)
刘烨角逐金像奖 川妹女友谢娜去采访(2002/04/10/ 07:35)
年龄赶上“末班车” 周星驰角逐“杰出青年导演”(2002/04/03/ 18:19)
香港电影金像奖新增“杰出青年导演奖”(2002/04/03/ 18:17)
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