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文学影视互相“套种” 喜耶?忧耶?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26日13:5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闻提示:影视剧刚一播出,同名小说和文学剧本也紧随着推出。它们在相互提携效果达到“双赢”的同时,也使作品杂乱无序、粗制滥造。

  当前,文学和影视的联姻越来越多了。眼下影视同期书在图书市场上的频频出现就是例证。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了,以往,制作者多是根据文学读本改编成影视剧,而现在则是影视剧衍生许多相应的文学读本,制作者把影视剧和文学读本,几乎在同一时间段推向市场
,出现了文学和影视“同步推出”的新现象。

  《天下粮仓》是电视剧和书同时推出的:由王亚楠、王庆祥主演的31集电视连续剧,作为2002年央视开年之作于1月7日在一套黄金时段开播,而几乎在同时,作家出版社(2002年1月第1版)和浙江文艺出版社分别向市场上推出了电视文学剧本和小说本《天下粮仓》,出手之快,令人咂舌。曾拍过多部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的主创人员、作家郑万隆也采取了同样的办法推出《梦断紫禁城》,当48集电视连续剧于今年3月25日在北京四套黄金档热播的同时,首印即达5万册的同名小说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并热卖。曾编写过《忠诚》、《至高利益》等剧本的周梅森推出的反腐新作25集电视连续剧《绝对权力》日前刚刚收镜,他自己撰写的同名小说《绝对权力》也即将出版,准备和电视剧一道“隆重”推出。

  把书和影视同时推出的还有:《橘子红了》《大腕》《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等等。

  文学与影视的这种“套种”或“嫁接”,喜耶,忧耶?影视同期书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到底应该怎样看待?一些专家对此有不同看法。

  一种意见认为,这种方式,如果是以有质量的艺术创意和艺术蓝本为前提,作为一种面对市场的文化娱乐品的生产经营模式,似乎应该被文化产业关注或借鉴。经过一番操作之后,应能起到一定的相互提携效果,从而达到“双赢”目的。

  另一种意见认为,这种现象商业炒作的成分比较大,与文学本身的艺术追求没有多大联系,只不过现在是信息时代,文学应该通过影视这个覆盖面广、市场潜力大的大众传媒来扩大自己的影响。但是,作为影视同期书来说,若想引起轰动,也非易事。因为文学艺术和影视艺术虽有相通之处,但也有难以相融之处。文学作品中的许多东西都是影视作品无法表现和替代的,比如语言的自身魅力,以及作品中人物的内心活动,意境的渲染营造等等。而影视同期书同样如此,影视里的许多艺术效果,在书中也很难得到充分的展示和表述,如画面语言、音乐语言,特殊的“蒙太奇”艺术手法等。把影视作品还原到文字上仿佛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没有了人物的动作、表情,没有了辅助画面等,把纯口语的东西落在白纸黑字上,会使信息量削减很多。

  据此,笔者曾以“看过影视剧后,你是否还会再找来‘影视同期书’读?”为题,对读者做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答“否”的占85%,说“看情况”的占10%,而答“是”的仅占5%。有不少读者抱怨,影视同期书大都缺乏文学色彩,没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读起来不如看电视剧过瘾。笔者曾翻阅部分影视同期书,发现有关故事的背景和场景描述得极其简单,而人物的对白则明显多于描摹性的“闲笔”。场景、对话、情节有着明显的影像化特征,文学性显然弱化。如郑重等人的《大明宫词》(人民日报版-故事本)、《橘子红了》(人民文学版-编剧本)读起来就感觉着干巴无味,没有动人的细节描写,没有细腻的心理刻画,简单的对白,粗陋的旁白,毫无文学色彩,简直就是对电视剧的“克隆”或翻版。再如《大腕》,电影让人失望,同名书更是糟糕。或许正是因此,才有业内人士感叹,在影视及其同期书间,赢家是影视。

  对影视同期书,有不少学者、评论家表示忧虑。他们认为,由于出版业竞争激烈,一些出版社怀着“分一杯羹”的不良心态,草率盲目地上马影视同期书,这多少有点不明智,也不会产生多少经济效益,更没有多大的社会效益可言。令人担心的是,如此操作,很容易丧失精品意识,助长浮躁心态,把原本应该是艰苦的、个性化、艺术化的创作性劳动,变成了为利益所驱动的、公式化、“流水线”式的粗制滥造,不能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更不能提升读者的欣赏品位和思想境界。如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余一中先生状告漓江出版社出版不合格出版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电视连续剧文学本一案,便是例证。

  2000年2月,随着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央视播出的红火,漓江出版社匆忙出版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电视连续剧文学本。余先生购买并阅读了文学本后,发现书中有6000多处编校错误,错误率达到了万分之一百以上,遂认定这是一本劣质出版物。在经过一番波折之后,为了保护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批评的权利,更为了保护自己和广大“文学本”购买者和读者作为文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去年3月中旬,余一中教授向法院提起诉讼。余教授坚持认为:“出书必须负责。优秀的文艺作品只能是文艺家长期艰苦复杂的天才劳动的结晶,靠临时拼凑的群体,在短期内匆匆忙忙是绝对制造不出像样的文化产品的。”最后法庭判决,漓江出版社停止该书的发行销售,向余教授赔礼道歉,并给以相应的经济补偿。该案例提醒国内出版界在出版影视同期书时,应吸取教训,慎重对待,使编辑出版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李志洪)

  《江南时报》(2002年05月26日第十一版)

   短信世界杯站,随中国队征战世界杯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