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影评:《开往春天的地铁》看上去很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8:48 南方都市报

  -影评

  影片:《开往春天的地铁》

  导演:张一白

  主演:徐静蕾、耿乐、范伟、高圆圆

  评分:★★

  像《花眼》和《天使不寂寞》等新锐导演(估且借用这个词)作品一样,本片不出所料,果然是又一部形式大于内容的电影。李欣、张一白们至少在某些方面很像。第一,他们最害怕的不是没有票房,而是怕自己会“泯然众人矣”,所以在形式方面格外用力;第二,都很深沉,所表现的人物(当然以代表社会最新潮流的都市青年为主,从最熟悉和最接近来说,有其合理性)都极有内涵。现在的问题是,对这两点的追求都太过突出了,电影个性倒是非常鲜明,但却限制了观众群(电影放映未过半,已经有不少观众退场),从电影商业化的角度来说,这跟他们的初衷显然是南辕北辙。除非有人说,我不在乎票房,我只在乎我个人的艺术表达,那么,只当这上面的都是废话———但我记得新导演们的目标诉求仍然是票房。

  看电影的过程印证了我的猜测和Howie的评价,我预感这是一部“小资”(抱歉,这词用滥了)电影,会比较唯美,或许会有点另类元素,已经看过该片的Howie说这“就是一部加长版的MTV”,不等看完电影我已经对自己的预测深表满意,并且完全同意H的评语。影片拍得十分讲究,人物不用说了,偶像派明星耿乐和徐静蕾颇具观赏性,像一对时尚符号,人物气质与影片颇为吻合,我得说导演选人选得很对路。有趣的是有“翻版徐静蕾”之称的高圆圆与徐静蕾出现在同一部片子里,倒像是故意让两人较一回劲似的。画面和音乐做工更是精致,就一个字来形容:美!

  整部片子像一篇散文,叙述上别具一格,多个人物视角的切入方式,大量的闪回,跳脱而不拘泥。人物脱离故事情境的旁白似乎是借鉴了京剧的艺术手法,对电影来说堪称新颖别致。在看似散漫的叙述当中,一条情感发展的主线却非常清晰,娓娓道来有迹可寻。

  影片所关注的是现代都市青年在现实压力面前的情感危机,而危机的根源在于沟通的困难。耿乐和徐静蕾从大学的恋人,一同从南方来到北京,一起生活了七年,感情也足够真挚,基础应该是够扎实了,居然经不住一方失业的考验,变得如此不堪一击。不知道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普遍性,但已经足以让热恋中的人们心灰意冷了。暗恋高圆圆的大明在所爱的人面前却患了失语症(片中又似乎是天生聋哑),既无法表达更无法行动。大龄男青年范伟在爱情遇到挫折后无所适从。三对男女三个年龄层次,在情感方面面临同样的沟通困难,而危机的解决方式却平淡无奇。

  影片演绎的是都市人的情感危机,但在电影里它与现实的关系却是剥离的,更像是经过提炼的样品,人物与现实是油和水的关系,他们漂浮在现实环境之上,却没有土壤可以扎根,因而它不具备感人的力量。我们可以欣赏,可以玩味,可以挑剔,像观赏一件雕刻精美的工艺品,美则美矣,但不会为之感动。  -张超图片说明:《开往春天的地铁》画面和音乐做工都很精致。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