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黎明专栏:周公说影专题 >正文

《毁灭之路》影评:一切为了儿子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16日13:25 南方都市报

  黑帮电影并非始于莱昂或小马哥。影史上最伟大的黑帮片当属科波拉的《教父》系列和斯科西斯的《四海好家伙》等,以一种西洋歌剧的灿烂辉煌,将打打杀杀、恩恩怨怨的题材升华到古典悲剧的高度。《毁灭之路》便有这样的气势。每个儿子都掌握着父亲的未来每个父亲都是儿子心目中的英雄。

  《教父》的人物结构是一个父亲和几个儿子的“一对多”关系,《毁灭之路》则采
取三组父子的交叉混合,其中最关键的是黑帮老大约翰·鲁尼和他视为儿子的迈克尔·苏利文之间的爱恨情仇。他俩的关系集中体现在三段精彩至极的戏中:第一段是两人共弹钢琴,镜头从脸部慢慢摇到两双手,没有一句台词,但父子情深溢于言表;第二段是正面冲突,发生在教堂的地下室,苏利文向鲁尼指出他亲身儿子对他的背叛,但鲁尼决心已下,要放弃养子。这段对白少而精,两位影帝均有出神入化的表演;第三段发生在一场雨夜的枪战后,两人都没有开口,但千言万语都凝聚在两人的脸上和眼神里。

  “儿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让老爸头疼。”这句台词就像是一句诅咒,困扰着片中的每个父亲。鲁尼的亲生子是典型的逆子,再多父爱也无法改变他的秉性;养子苏利文对“父爱”感恩戴德,直到他清醒地认识到这一切是多么脆弱;苏利文的12岁儿子虽然性格像父亲,但苏利文并不希望他步自己的后尘。正如鲁尼老头所说,他是他们这群人当中唯一可以进天堂的。故事以这个小孩的旁白来开场和结束,他两次提出“我爸爸是好人还是坏人”这一问题,但他的回答是“他是我爸”。

  汤姆-汉克斯扮演的苏利文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笔者的回答是:他是坏人,但不是反角。很多人往往会将两者无意混淆,因为多数文艺作品均把坏人塑造成反角。我深信汤姆·汉克斯有能力塑造一个魅力无穷的“奸人”,但本片中他的角色仍建立在坚强的道德基础上。影片交代了他作为“死亡天使”的杀手职能,但没有渲染他冷血的一面,更没有一次滥杀无辜的例子。他的复仇行动如同他的本职工作,完全是非法的,但在“诗的正义”(poetic justice)的法庭上,他赢得了所有陪审员(即观众)的支持。汉克斯若要刻画一个真正的反角,首先必须从剧本阶段呈现人性的黑暗,其次,他需要克服自身形象积淀的道德力量。

  我这么说,并不表示他的表演不成功。汉克斯扮演一个沉默寡言、外冷内热的角色,他没有多少台词或形体动作,由于摄影风格的关系,很多时候我们看不清他的完整表情,但在有限的近景和特写中,汉克斯淋漓尽致地演绎了从忠诚到绝望的心理过程。很低调,但很有力度。

  “炫”在哪里?

  保罗·纽曼的黑帮老大角色也全靠脸部演戏,但内心挣扎戏更饱满。他跟马龙·白兰度的教父气质不同,但同样充满了魅力。他刚开始像一个慈祥的老人,逐渐才显示出他“像上帝那样既能施舍又能剥夺”的江湖地位。裘德·洛正在成为“帅哥演怪人”的专业户,他表现的变态完全压倒了与生俱来的外在美。追星族们,停止做梦吧,或把梦中情人转移到《魔戒》的弓箭手奥兰多·布鲁姆的身上。

  影片的虚实处理非常得当,大部分枪杀镜头都被推到画面外,有些用镜子来反照出来,只有一小部分采用了正面描写。山姆·门德斯的作品少不了视觉的“华彩乐章”,但本片中用得颇吝啬,只在片尾小露了一下“大手笔”:滂沱大雨中的一场激烈枪战,没有一丝枪声的音效,只有音乐回响在耳边,其冲击力不亚于首次看到吴宇森的硝烟加鸽子(准确地说是库布里克的鸽子)。苏利文走进逆光的终场戏有一种神秘感,似乎暗示着他从罪恶走向光明的道德升华。

  贯穿全片的主题形象是水———冷藏尸体的冰块融化发出的滴滴答答声,小迈克尔发现父亲的真实身份是在瓢泼大雨中,隔窗的水珠仿佛诉说着人物内心的痛楚,康纳死在浴缸中,平静的湖水代表着世外桃园般的生活……水,很具体,但又不断变换着形体和意义。该片的摄影师康拉德·霍尔是《美国丽人》的老搭档,这次他塑造了一个完全由冷色调组成、布满阴影的黑帮世界,风格像一首视觉的交响诗(tone poem),相较之下《教父》就是一首完整的交响乐。

  正如一个黑帮分子的人格救赎在于他的道德观和行为准则,一部黑帮片的档次在于它的风格。《毁灭之路》虽然在剧情和人物塑造上略显单薄,但它具有古希腊悲剧或神话的不可抗拒感,而体现在摄影、美工和音乐上的风格更让人感到主题外的震撼。周黎明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