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述评:新偶像风--华语电影“新病毒”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11:30 南方日报

  日前,金紫荆、金马奖双料影后秦海璐和少女偶像明星陈晓东,携其主演的新片《停不了的爱》来广州举行首映式,引来大量影迷的追逐。记者现场发现,多数影迷狂热追捧的只是他们心目中的偶像明星,而非电影本身。这类靠明星和人气堆砌而成的偶像电影到底还有多大的生命力,影视界愈刮愈烈的新“偶像风”会带来什么影响,这些话题再度引起行内人士的关注。

  此次在广州上映的《停不了的爱》,是一部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片。该片也是电影《我的兄弟姐妹》的监制文隽的新作。文隽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把这部影片拍成与《我》片一样感人的文艺片,以成功独到的艺术特色赢得观众的关注。但令他无奈的是,多数媒体和观众都把目光集中到了两位明星的身上。记者在首映礼现场看到,真正为了欣赏这出电影而来的人并不多,大部分人是冲着偶像明星而来的。热切希望听到观众对影片评价的导演和演员,现场听到的却是“陈晓东,你好帅!”这样热情而盲目的呼喊,让影片的编导人员颇感失落。

  行内人士指出,自从《流星花园》中的F4浪潮席卷台湾和内地后,各种电影、电视剧都在大打俊男美女的牌子。从F4那四个大男孩到“野蛮女友”全知贤,都是制作公司精心挑选出来的新偶像。他们虽然出道作品不多,但因为拥有符合时下青年男女口味的亮丽外表,就能受到电影或电视等公司的关注,“一作成名”也就轻而易举,而这样的影视作品也更容易得到青少年观众和时尚人士的青睐。在韩日剧和台剧“偶像风”的带动下,今年香港和内地也陆续推出以年青偶像为卖点的电影。其中,陆毅主演的《一见钟情》、玉女徐静蕾和帅哥耿乐配戏《开往春天的地铁》等,走的都是这个套路,而且有些影片的市场反映也比较热烈。

  对于这种现象,制作公司和演员也觉得很无奈,起用偶像演员或者过于追求形象,无疑会降低影片的艺术质量和吸引力。但在没有其他优势的情况下,为了保证票房,不得不选用明星加盟。因为,那些没有明星或名导加盟的电影,就很难在电影市场中立足。香港和内地很多优秀电影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像《榴莲飘飘》、《蓝宇》在获奖前默默无闻,直到在一些赛事中得到殊荣,才得到人们的关注。但大家在观看这些影片时,感兴趣的也是明星多于电影本身。然而一些电影制作公司在制作影片时把注意力都放到了演员或某些卖点上,而忽略了电影本身,使影片的质量得不到保证,这就很不应该了。

  行内人士认为,影视圈里的“偶像风”并非新现象,长期以来,港台电影都以偶像明星作为卖点。但此前的影视作品多以有实力的偶像为主,当年的成龙、周润发、周星驰、林青霞等电影明星,不仅有旺盛的人气,也有着不俗实力和独特的表演风格,都为香港电影的兴盛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样,以众多青春靓丽偶像吸引众多青少年观众并风靡亚洲的韩国电影,其成功并非仅仅在“卖”偶像,而是早已形成其独到的艺术风格。而近年在港台和内地形成的新偶像风,其中多数年轻“偶像”都是依靠商业包装和系统运作而成,缺乏磨练和积累,他们的演技和修养都有所欠缺,对电影本身的兴趣也不高。对韩国和港台偶像电影的模仿,往往只能做到“只见一叶,不见森林”,模仿到了皮毛,而未能得其精髓,这反而使得这些电影不仅缺乏艺术含量,也缺少自己风格。它们既无法达到老港台电影所达到的那样的高度,也难以获得韩国偶像电影的成就。这些影片虽然可能获得一定的票房,但可能无法保证电影的艺术含量,更无法让华语电影在全球范围内赢得竞争。如果此风长期蔓延,过于依靠明星、取悦观众,可能会导致“媚俗”成风,造成电影整体质量滑坡,从而伤害华语电影行业。本报记者 方正 实习生 曾丽芳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    下载图片送大奖!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