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大卫-科波菲尔2002中国巡演专题 >正文
评论:大卫对中国魔术带来的思索和启示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01日12:05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侯鑫辉)大卫·柯波菲尔此次中国行,吸引来的不全是看热闹的观众和媒体好奇的目光,中国魔术界也对大卫·柯波菲尔给予了特别的关注。7月29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多位魔术界人士,在他们看来,大卫此次中国行除了是一次成功的商业演出外,更重要的意义恐怕还是大卫对中国魔术带来的思索和启示。

  大卫魔术的奥妙何在?

  李宁属于中国年轻一代的魔术师,曾经看过大卫的魔术表演,这次大卫到北京,李宁已打算好再到现场去好好学习学习。李宁对记者说,大卫从整体舞台艺术到商业运作、包装上来说都有独到之处,虽说他的魔术少不了高科技的支持,但大卫有很多对魔术创新的思想和概念,比如时空穿越、人体飞行等。大卫还特别注重对魔术加以艺术化的编排,把魔术上升为一种文化来展示,因而他的节目是具有灵魂的,这也是大卫魔术最吸引观众和同行的最重要的因素。《杂技和魔术》杂志的副主编傅起凤从16年前就开始了对大卫的关注,她评价大卫的魔术因有高科技做支持,他所有的设想都可实现,另外,电视也帮了大卫很大的忙,它遮掩了一切不愿让观众看到的点,同时也突出了大卫的变化。而中国杂技家协会魔术委员会会长边发吉则言明,大卫的独特之处在于他的大型魔术,很漂亮也很奇特,加上大卫的表演风格生活化,同时在平淡中又蕴涵了丰富的艺术内涵,这些都决定了大卫的魔术能够引人入胜。

  中国魔术的差距在哪里?

  中国魔术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傅起凤为记者列举了一二:首先,中国的魔术演员大多供职于杂技团,魔术表演并非重头而且多单枪匹马,根本就没有像大卫这样,出国表演还带有70个人的庞大队伍;其次,魔术的道具需要金钱、高科技做后盾,与大卫庞大的资金支持、人力投入相比,我国的魔术师根本没有这样优越的条件。大卫的魔术有很多创新,除了其自身具备很高的艺术修养外,他背后还有专门智囊团对他的魔术进行包装设计,而中国的魔术的创新更多侧重在技巧层面,但对于外行看,根本看不出什么变化。曾在美国专门研究大卫(新近与傅起凤共同推出新书《带你神游———大卫·柯波菲尔的魔幻世界》)的王志伟则认为,中国魔术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艺术表演功力上,魔术技巧就那些,关键是大卫的魔术借鉴了众多其他艺术形式,不像国内的魔术表演比较单一。边发吉也向记者介绍,我国的手彩魔术在国际上表现不错,但在大道具魔术上落后,在魔术表演形式上也缺乏创新。

  大卫能带来中国魔术的春天?

  “大卫给中国魔术界刮来一股春风,将是带动中国魔术重新崛起的又一次浪潮”,王志伟对大卫此次中国行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魔术需要寻找出路,但重复大卫并非一条有效的途径。傅起凤认为中国魔术师要像大卫那样“发家”,各方面条件将很难实施,比如大卫每场收入高达100万美元,而中国魔术师要5万人民币也没人愿意冒风险承接,这本身就是一个怪圈———中国魔术发展有体制和操作上的问题,这些比演员技术和艺术的提高更难。作为中国“魔头”,边发吉应该是回答此问题的最合适人选,他也毫不讳言要照搬大卫不可能,因为大卫的魔术是以雄厚的经济实力和高速发达的科技水平为依靠的,再有,这些年我国专门培养魔术大师做得不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魔术支持的力度不是很大———如果在同样环境中,中国的魔术也不会差的。边发吉透露,我国的魔术正处在起步中,河北的《玄光》是次尝试,保定据说有个飞机场正与国内一位魔术师联手策划把飞机变走,这些都说明中国魔术的创新也开始了。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大卫-科波菲尔2002中国巡演专题
相关链接
大卫昨晚登陆首体 看过才知有多快乐(附图)(2002/08/01/ 08:55)
解密高手现场分析大卫魔法(附分头术图解)(2002/08/01/ 08:43)
高人与大卫过招 拿手节目纷纷被揭密(图解)(2002/08/01/ 08:23)
大卫魔术北京首演 快乐观众“晕”在魔幻首体(2002/08/01/ 07:44)
大卫首体演出直击-大卫场内“骗”黄牛场外骗(多图)(2002/08/01/ 07:39)
图文:魔术大师大卫-科波菲尔在京举行首场演出(2002/07/31/ 22:54)
图文:魔术大师大卫-科波菲尔在京举行首场演出(2002/07/31/ 22:25)
图文:大卫中国巡演北京首场表演-观众坐无虚席(2002/07/31/ 22:06)
图文:大卫中国巡演北京首场表演--亦真亦幻(2002/07/31/ 22:04)
图文:大卫中国巡演北京首场表演-与美女缠绵悱恻(2002/07/31/ 22:0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打靶归来
[N]我是一个兵
[M]向前进
[M]我的祖国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