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看《蜘蛛侠》请用儿童智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03日14:28 北京娱乐信报

  《蜘蛛侠》今个儿首映,会有一个开门红的局面吗?相信会。会成为暑期热点吗?很可能。但这并不代表它是一部多么高深、多么有内涵的影片。

  以我们成人的眼光看《蜘蛛侠》,观后感大多应是另外一种——《蜘蛛侠》其实是一场高科技童话:电光加幻影,情节特简单,善恶极分明,人物脸谱化……实话说,看这样的电影,枉论岁数,因为动用任何脑子都是一种负担。

  当然你也可以数出看《蜘蛛侠》的好处来,比如“养眼”,比如放松心情,比如体验童真趣味,比如到影院避暑等等。也许怀着上述目的你,看完这部片子就不会骂它没劲了。

  杨紫琼《天脉传奇》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说,她看了《蜘蛛侠》,认为自己的片子、中国人拍的片子《天脉传奇》即使是和《蜘蛛侠》档期冲突,也不会输给它。我没看过《天脉传奇》,但我看了《蜘蛛侠》,我相信杨侠女的自信有三分道理。

  美国一直盛产这种“漫画电影”:《超人》《蝙蝠侠》《影子侠》……套路全都是一个,深藏不露的超级英雄加上缺心眼儿的助手,加上豪气胜过须眉的美女,再加上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的坏蛋,剧本因为改自本来就是少儿读物的漫画原作而可以视之为基本上不存在。美国之外的观众,尤其是东方观众,尤其是像我这样智慧甚高的成年中国观众,是绝对看不上这类片子的,《蝙蝠侠》系列的一、二、三集曾经连续三次刷新我个人“有史以来看过的最傻电影”纪录。我曾经真的不理解,世界上怎么会有人浪费如许金钱拍这样的电影,然后居然还有那么多人如此狂热地拥戴它?

  后来与一位美国电影人谈起此事,他对我的态度感到无比气愤,义正词严地告诉我:“《蝙蝠侠》、《蜘蛛侠》、《星球大战》对我们美国人来说就是你们中国人眼里的《西游记》,那是我们的传统!!!”

  从此我再不奇怪了:原来如此!传统!所以老美在这种片子里找的,是那种已经浸染在他们民族血液里的幻想空间,是童年无数的美好回忆,是认识了几十年的虚构英雄们的熟悉面孔、名字,原来他们看这种电影也是不动脑子的。尤其是“9.11”以后,《哈利.波特》和《蜘蛛侠》这样的影片在美国本土特别风靡,一方面和它一贯的电影模式有关,也许另一方面是和遭受恐怖袭击之后,民众普遍希望生活单纯、价值体系分明有关。

  而中国社会环境不同,文化底蕴深厚,审美上追求隽永,对任何文艺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期待,是渗入到每个观者的心里的。站在期待的立场,我们有权利要求那些“重磅推出”的电影、电视、音乐、书籍,给我们带来情感的满足、人生的启迪和艺术的美质,让我们感受到时尚的魅力。所以《天脉传奇》剧组并不着急,同《蜘蛛侠》比起来,前者还是更能让日常习惯思虑重重的中国观众享受到动脑子的乐趣——当然动得不能太多,一点而已,看电影毕竟不是自虐。

  至于《蜘蛛侠》,你就把它当做一部好看的暑期档儿童片吧。(阿丕丁宁)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蜘蛛侠(Spider-Man)
相关链接
杨紫琼向《蜘蛛侠》下战表 喜极而泣显温柔本色(图) (2002/07/26 08:25)
杨紫琼《天脉传奇》档期遭《蜘蛛侠》“截杀” (2002/07/25 10:41)
《蜘蛛侠》女主角克莉丝汀火速恋上澳洲帅哥(附图) (2002/06/25 10:14)
专访《蜘蛛侠》制片人:《蜘蛛侠》赢在故事和角色 (2002/06/23 10:49)
《蜘蛛侠》视觉特效总监:特效不是中国电影最应在意的 (2002/06/07 14:11)
众星云集《蜘蛛侠》伦敦首映 续集内容曝光(多图) (2002/06/07 10:5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打靶归来
[N]我是一个兵
[M]向前进
[M]我的祖国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