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锵锵三人行--周杰伦为什么那么红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28 新闻晨报

  话题一:周杰伦为什么那么红

  阿彦:周杰伦之所以把R&B唱红关键是他把R&B中国化了。在我看来,周杰伦的成功最关键是解决了一个R&B音乐曲风吐字的问题。R&B这种音乐形式最早发源于欧美。而英语发音由多种音节构成,中文发音则多为单音节,如果硬是把中式R&B的曲风用老外的形式来唱,明显就很别扭了。其实周杰伦也不是最早唱R&B的,早些年北京歌手朱桦就尝试过R&B
,但其受欢迎的程度远不能和今天的周杰伦相比。虽然如今很多人对周杰伦的R&B都不屑一顾,觉得他连吐字都不清楚,殊不知字正腔圆了,中文的R&B歌曲也就不可能好听了。

  安栋:我个人认为周杰伦在演唱上并不一定有太大优势,他成功最大的原因可能还是在于他把R&B音乐本土化,加之周杰伦自己又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玩R&B的本土歌手,在对歌曲的创作和理解上也相对有一定优势。其实周杰伦也不是华语歌坛最早玩R&B的,早在1994、1995年的时候,我去陶吉吉家玩时,陶吉吉就提出要做R&B音乐,只是他毕竟是ABC歌手,中文说得远不如他的英文,所以做出的R&B音乐也自然带有很浓的美国味,在本土推广起来也有些问题。但周杰伦几乎不懂英语,所以他不是第一个玩R&B的,但他最成功,就像本地化的洋快餐,受欢迎程度绝对超过纯正的西餐。

  彭程:周杰伦能这么火,绝对有道理,他的音乐很另类和新鲜。从纯艺术的角度,周杰伦的东西不是特别好,但是他几乎所有歌曲的词、曲、演唱方法、MTV的制作都非常有创意,这难能宝贵。我们业内的很多制作人和歌手私底下聊天时,说起来也会很佩服,他歌曲里天马行空的想像力总能突破常规的作法,比如将榻榻米、稻香、古意联系在一起。

  话题二:华语歌坛怕“起哄”

  彭程:创意对于音乐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创意是一次性的,如果抄袭创意,那么这个创意立马就死了。在没有周杰伦时,我们很多制作人没有意识到创意的重要性,可以说周杰伦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不能抄袭他的创意,但可以学习他的制作概念。更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年轻一代有的甚至喜欢周杰伦到了狂热的程度,我就知道上海有位出道不久的新人就是听着周杰伦入行的,他最开始的歌曲就非常接近周杰伦的风格,好在他没有一味模仿。我甚至认为,周杰伦对流行音乐的影响不亚于罗大佑和黄舒骏,只是他们各自的年代不同。

  阿彦:从某种意义上说,周杰伦式的R&B已经形成了华语R&B的一种新风格,比如他对R&B赋予新的理解后所“开发”出的“吐字发音”模式。只是在华语乐坛做音乐的人好像有一个通病,什么事情都会“起哄”。其实一些港派老式情歌,在那个年代按当时的技术水平,未必比现在的差。作为媒体,我就经常在节目中穿插回顾些老歌,这样也能或多或少地影响一下新的一代。新音乐人在追崇R&B的同时,也不要太过火,老的歌还是有必要听一听的,就算是对其创作作些铺垫也好。

  安栋:我想主要谈这么几个问题。其一,如果大家都学周杰伦玩R&B曲风,整个乐坛的创作空间势必会逐渐减小。这其实是R&B这种音乐曲风自己本身的特性局限了其到今天这个程度,不可能有太大发展。

  随便拿10首R&B的歌来听,歌手的腔调和歌曲的旋律其实都差不多,甚至编曲好多都雷同。其二,年轻的音乐人在词曲创作时绝对会受“周杰伦”的影响。一天到晚如果都听类似的歌,潜意识里总难免造成创作上有模仿的痕迹存在。还有一点,喜欢R&B音乐的大都是些15至20岁的年轻人,他们很容易被动式的“跟风”。而二三十岁年纪的人则相对会有自己的自主选择权,听音乐也更趋向于理性化。

  话题三:周杰伦影响了华语歌坛多少

  安栋:在90年代中期,R&B在欧美歌坛就可以说是“绝对主流”了。所以我倒是觉得我们受R&B曲风的影响已经感觉慢了。站在制作人的角度来看,R&B曲风如今在华语乐坛大受欢迎应该是件好事,好事“跟风”也自然免不了。毕竟,大家从80年代中期就开始受齐秦林忆莲等一批歌手的抒情慢歌熏陶,之后除了这两年“异军突起”的R&B曲风外,其它也都没有多大新意。更何况R&B曲风在华语歌坛还不成熟。在国外,R&B以及它的衍生形式HIP-HOP都算是比较低俗的音乐曲风,希望国内就算是“跟风”,在这点上也要注意自己的文化特色。如果音乐人只是迫于市场压力“跟风”,而不是发自内心去做音乐,那也没有什么意义。关键看“跟风”者的态度。

  阿彦:R&B现在华语歌坛这么受欢迎,一个是因为市场商业化操作的必然反应,另一方面则和媒体对其的热衷宣传分不开。在这种背景下,很多唱片公司和歌手都开始往R&B曲风的这个方向靠拢,忽然间有种“人云亦云”的味道。当然,对于有些年轻歌手对周杰伦式R&B曲风的模仿,我们还是应该抱以宽容的态度,但是如果只是盲目“跟风”,那对华语歌坛的音乐创作来说会是个大问题。国外的一些西方歌手在某一阶段也会“跟风”,比如六七十年代在“披头士”走红后,乐坛立刻开始推崇摇滚曲风,而先前的舞曲则渐为淡漠。但国外的艺人在“跟风”的同时也会去反思,去继承,这点比我们做得好。像现在珍妮.杰克逊不是又开始回过头来玩舞曲了?所以说关键是要学会对音乐创作有所思考。

  彭程:现在很多歌手在自己的专辑中加入R&B曲风的歌曲,想作为专辑可以宣传的卖点,其实我认为如果视之为蹿红的捷径那是大错特错了,乐坛不可能再出现一个周杰伦。也就是说唱R&B想成名不可能,如果是想学习学习倒是未尝不可。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